復國墩早年是個漁獲豐收的漁場,大陸漁民為了生計,時常就趁黑或霧季越界捕魚。

三月的濃霧,能見度就如在虛無縹緲間幾十公尺之內,衛兵將眼睛睜大也沒用,觀測所也一樣是瞎了。機帆船還能聽著引擎答答聲響來辨位驅離,對於風力帆船或是關閉引擎的匪船、水匪的橡皮艇,有意圖想靠岸其實並不難。



71年三月,一早0520正往連上集合準備早點名,走到621觀測所前。濃霧中的一道空隙,瞧見一艘匪大型帆船無聲無息,如鬼魅般就停在四哨前,幾乎都要靠岸,距離近得我都能清楚看見船帆布上的大小補丁。

 

 

 

急忙回七哨,戰情命令將50機槍變換陣地到四哨,當驅離射擊聲響起,匪船急忙轉向,搖搖擺擺避入濃霧往北碇方向而去。緊接著是聽見北碇50機槍聲響起...。



這只是當天的小插曲,一樣的吃早餐如打火,一樣的老兵站哨、菜鳥出工差。晚間回到班哨,得知匪帆船被擊沉。當時只要守備區附近有匪船被催毀,防區都會下電話記錄,第一線衛兵嚴防有匪軍泅水上岸。

 

 

 

9/10日,問了當地村民,那座小廟內的骨骸是怎麼來的http://tw.myblog.yahoo.com/km-natac/article?mid=34691。早年被海浪衝上岸的無名屍,託夢給村民,要村民蓋小廟供奉。





 

 

不要認為駐軍只對大陸漁民殘忍!
 
72年事隔正好一年,三月18日左右深夜,一艘台中港籍的漁船(另一說是兩艘),霧季夜間迷航,直往禁制水域而來。
 

當時的守軍,正好是移防到金門第一線守防不到七日的319師某營。守軍一緊張就直接瞄準擊毀。船隻殘體漂到田埔連60砲長防區,砲長在他的部落格也曾提起。

 

72年三月23日, 專二副連長帶領留交業務士回到大坪頂。當天副連長就對著我說:七哨的50機槍居然把船給打沉了,還是我們台中港的漁船...。

 

不要認為駐軍也對自己漁民殘忍!

 

四年後又是三月霧季,一艘越南難民船,強行靠岸烈嶼東崗...。

 

霧季、暗夜不管是大陸漁民、我方漁民、越南難民、投奔自由、敵後工作人員、來摸哨的水匪、執行任務的海龍蛙人...,第一線衛兵無法在船隻靠岸前辨識船上人員身分,就只能對著匪船開槍射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