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年2月,抵達金門幾天後,新兵銜接訓練也因為工差人力的不足,而改為晚上操兵。所有新兵與中鳥帶著臉盆出工差,就在料羅港邊的一座坑道。坑道已經大略完成,工程進行著,是將坑道左右兩側用水泥灌漿成長條凳。


我帶著買來只用過幾天的新臉盆集合,看著其他工差都是帶著舊臉盆上工。舊臉盆外觀凹凹凸凸,底部還會由外向內嚴重凹陷。


數十名工差集合搭卡車到坑道口前、部隊報數。38號.我今天工差的號碼就是38號

帶隊官宣佈今天每人要繳交三十個鋁盆三公分大小的碎石,碎石在哪裡?當然自己想辦法。可以用揀、用敲、用挖,就是沒有給我們任何工具。


裝滿碎石在帶隊官眼前大聲報出38號!帶隊官眼睛往我臉盆喵一下.手一揮、筆一劃,迅速將碎石往石堆裡倒。得要五劃才能得到一個正,完成今天任務需要劃六個正


能揀的,附近早已經被揀光,要揀就需爬上高地越走越遠。用敲的又沒有工具、就用手指頭在沙灘上挖。半埋在沙灘只冒出一丁點的石頭,在沒有挖出來之前,你不會知道那石頭是多大。用力左右摳它,挖不動就放棄。挖到手指頭紅腫、破皮,又沾上帶有鹽分的海水。又冷又痛,雙手會不自覺的顫抖。


一旁的中鳥,拆下兵籍名牌或銅環當挖石頭的工具,菜鳥們有樣學樣。


下午已經看見有幾位工差在一旁納涼,而我進度還落後得很遠。為了能趕快回家,我將臉盆屁股朝上,用力踹扁它。



年初返今,與大牛學長提起這條坑道。大牛學長探聽之後回覆,那條坑道還在,目前是海巡單位在使用。


9/10日一早,船隻接近料羅灣,我在船上睜大眼睛仔細搜索,什麼都沒有瞧見。9/12日晚,通關後、登船前在港務人員指點下,終於看見當時的料羅候船坑道。隨身攜帶的手電筒,為方便通關已經塞進大背包。當夜正是中秋月圓之夜,感謝月娘為我照明。





坑道就在料羅標語碑底下,為什麼9/10日看不見?原來是被接駁公車擋住視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