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13 匯兌無地名新台幣金額.民眾一千五千元,免費匯撥金額.民眾一千五千元



65.10.8 匯兌無地名新台幣金額+免費匯撥金額.民眾一萬元


71.2.13 匯兌無地名新台幣金額.民眾八千元,免費匯撥金額.民眾一萬二千元



  金門報到第二天晚上(71.2.9日),阿福班長帶我到這家小店買臉盆、盥洗用具...。阿鑾長得瘦瘦黑黑的,走起路來腳有點跛(小兒麻痺),沒有人敢看不起她,這家小店就全靠阿鑾她一人獨自支撐著,她家正是進入村莊頭第一家小店,順路來的生意不少,又兼有撞球桌、理髮、小吃、洗衣...,他家也有一艘機動漁船,主業還是補魚。



  阿鑾家,當時是復國墩內貨品最齊全的小店,什麼碗糕都生得出來。我在拍攝這一張照片時,當年滿是貨架的屋內,現在早已空蕩蕩,屋外也冷清清。整個復國墩內沒有看見一位軍人,軍人已經是稀有動物。所拍的是阿鑾家的二樓後門,正門是面海,後門就向著村莊,買東西我們都是由這後門進出。




阿鑾家後門



  當時常有同袍三更半夜會去敲阿鑾家門,拜託歐吉桑起床幫我們理光頭,明天一早連長要檢查。理光頭不必講求技術,排隊理光頭一次會有好幾人,三兩下全部就清潔溜溜。歐吉桑您要謝謝我們廖大連長的口頭禪:「理光頭來見我」!讓您有最省時又好賺的工作!只是命令總是下在三更半夜,打擾您休息時間。

  阿鑾知道我是新兵,所帶來的錢是「純」的新台幣,就開口要跟我換錢,當然口袋裡有的就全換給了她。我們軍人在金門領餉也都是如此加紅字的,所以有開店做生意的金門百姓看見「純」的新台幣,不管金額大小都眼睛為之一亮,然後會問:「剛來的阿兵哥,還有沒有跟你換」!一樣的新台幣,在金門確是有兩種不一樣的價值!



  金門一年一度最熱鬧的節日,農曆元月九號「天公生日」,過完這天也算是過完年假,許多金門學子又將準備返回台灣繼續求學。當金門百姓找新近來金人員換新台幣,給小孩帶回台灣繳學費與生活費時,我才明白那「限金門地區使用」加紅字的鈔票,在台灣是不能用的。而所有金門百姓出境,每人就只能憑出境證件兌換幾千元無地名新台幣。在金門的父母親很辛苦又只能賺到這樣子的鈔票,內心的無奈可想而知!


  解嚴之後,「限金門地區通用」的鈔票已經不是20年前的身價,都被收藏家高價收購了。價值一飛沖天,物以稀為貴,鈔票也是如此,尤其是絕版品。拍賣網站上,每張都比面值翻上好幾倍,算是對外島居民小小補償吧!




上圖這一張是七十二春節新年,馬登鶴副師長親手發給我的新年紅包,保存至今。馬登鶴副師長為前金防部司令、前陸軍總司令馬安瀾之姪!


  一九八九年九月一日,中央銀行宣布:自即日起,台灣銀行金門分行所發出的新台幣,均為不加蓋「金門」及「限金門地區通用」的新台幣,原加蓋的地名幣,凡回流者均不再發出。從此之後,民眾所使用的紙鈔不再分為臺幣或金門幣了,大家也不必再刻意為辨認鈔券而注意手上的鈔票到底是金門幣或臺幣,「加蓋地名券」一詞也正式畫下句點。
資訊來源:http://www.hkes.km.edu.tw/cyberfair2005/04/0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