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結訓後的分發,七成以上的外島籤,大部分同梯都抽到了金馬獎,與金馬結下緣份。而兩年一輪調的師移防,更是讓大多數野戰部隊都有機會來到外島駐防。民國72年之前的金馬獎可以現抽現中,也讓沒有立即中獎的軍友們,直到退伍前都還有機會再一次對中金馬獎。  



圖網路:五百磅燃燒雷

  踏進金門第一線,就能深刻感受到什麼是保家衛國的重責大任,殲敵於水際灘頭之間,無法達成任務就要與陣地同存亡,與陣地同存亡這可不是一句口號喊過就算了。防衛武器訓練課時長官就教導我們,敵人如果登陸要下到雷區內,指導如何用引爆器引燃躺在草叢內超過二十年的五百磅燃燒雷,它會滑行並產生數千度高溫,燒燬數百公尺內的一切。



  每人分配責任區,第一線棄守命令一下,就要去引爆分散在各處的彈藥庫、炸毀設施,不留下任何物資、陣地供匪利用。曾經懷疑的問過長官:那炸掉之後我們怎麼撤退?記得長官說:命令是要與陣地同存亡,金門四周都是海,不是戰死就等著跳海,還想撤到那裡去!另外不斷宣導敵前逃亡、抗命,是一律死刑,士官兵熟背連座令:連長不逃,排長逃、殺排長;排長不逃,士兵逃、殺帶頭的士兵:::,這一切就是告訴我們,只有打勝戰,才有機會回台灣。  

  白天留守、站衛兵那是老兵的福利,其餘所有人員每天早點名後就由值星官分配拿臉盆、帶工具到各工地構工。工程進度超前,那是國軍弟兄可以日以繼夜不停的工作;工程提前完成,那是國軍弟兄們用血汗、冒著性命危險與時間博來。體能鍛鍊加上意志磨練,長官會在巡視工地訓話中,不忘提醒這裡是「前線」,下達軍令刻意加上「敵前」兩個字,那工程達不到預定進度的懲處,就如同已經請出了尚方寶劍。  

  我在金門待過好幾個「家」,有鋼筋水泥半伏地堡、有木板屋、有圓頂鋁皮、有地下坑道、有石塊砌成的:::,每天回到金門家裡,拖著疲憊的身軀,都已經過了陣地關閉時間。前線守防第一要務,就是落實衛哨勤務,再怎麼累就是不能打瞌睡;再怎麼冷都不能躲在崗哨內;再怎麼怕就是要勇敢面對...。對著自己說不怕,那是自欺的;老兵說的繪聲繪影,那是嚇唬人的,迫使我們要繃緊精神。真正看見令人害怕的場景,是不會輕言說出,只能牢記在內心深處,時時警惕自己,一定要平安退伍,這種事情不能再發生! 


 

  老兵在金門的家是擔任長兄的角色,要求既多又嚴格,他們是恨鐵不成鋼,恨不得立即把一身本事承傳下去,最常說著:真的是一梯不如一梯。同是一家人,班兵在外面受到欺侮,大家會將拳頭一致向外。如果是自己人理虧,還會有老兵跳出來講話:我家裡還有大人在,不必麻煩別人教訓。同袍來自各地,聚在同一個家,磨擦是避免不了,老兵說:可以吵架、可以單挑(釘孤支),就是不能記仇,今日怨、今日消。從對罵中,可以聽到別人的錯誤,其實自己也有,或許還更嚴重;在對打中,可以感覺到打人的手與我被打的部位都是一樣的痛,檢討自己,相互包容,許多小事都能化無,幾位知己就是在軍中這樣認識。  

  當老兵有看不順眼的事情,他們會在晚點名時出現,那是全連會到齊的場合,就在晚點名後值星班長宣佈解散前,嗆下一句:「比我菜的留下來」。然後就對著立正站好的部隊說著某件他看不慣的事,臨走前撂下一句:現在的兵這麼皮,你們是怎麼教的。老兵口中的「你們」就是還輪不到可以留守、站衛兵的老鳥,比我菜的留下來這句話,就會這樣持續喊下去。這比值星官說到嘴角冒泡更有效,一梯就盯著一梯看,不但皮的同袍被盯得死死,惡習不改還會引起公憤被拖去公扁。這是我們連隊的傳統,而職業軍人也都會很識相的閃一邊涼快去。  

  可惜這句「比我菜的留下來」優良傳統,就在1304梯次兩名即將退伍紅帥老兵被申訴成功後,優良傳統就漸漸消聲了。之後的老兵只能說:對連隊期望再多都是假的,只有平安退伍才是真的! 




  金門的「家」,就是一位超級老兵,它在金門站了數十年衛兵,也一直與金門共存亡著。它曾經是多少位軍友的「家」,身上揹負著多少軍友的懷念。有多少故事發生它都知道、有多少軍友暗自流淚它都看過,就在離開金門前,我特別把它的容貌仔細記清楚,下回相見不知何年何月! 

  前兩趟返金找到自己的家,當確定有幾個家已經被剷平、有的被當成牛舍,幸好我住過最久家現在還依然健在。草長過腰,當它是年久未刮的鬍子;木板門換成了船艙水密門,就當它是裝了假牙。門眉上的「有我無敵」標語被抹除、哨所前「毋忘在莒」石碑被打掉、坑道射口內的大國徽消失...這些就當是為了迎接兩岸新時代的來臨,這個「家」任務完成可以功成身退了。在金門默默矗立數十年的老兵,雖然外觀不及當年的雄壯威武,至少它還在。


  

  後幾趟返金是找別人的「家」,那是一種尋訪長者的心態,希望能從長者的身上看見國軍在金門犧牲奉獻五十年的歷程,長者的身上發掘出老兵的故事,只是
老兵逐漸凋零,碉堡也在快速消失中。


  月初還在春節假期歡樂氣氛中,金門特派員捎來急電:田埔連碉堡、反空降堡、有國徽的彈庫::::全部被打掉。聽見這比我們家更有歷史、更有特色的碉堡老兵這樣子被無情摧毀,除了惋惜我還能做些什麼?找出去年為田埔連所拍的影像檔案,真的又成了遺照。這不是我拍到的影像第一次成為遺照,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又開始擔心,那一天將輪到我的家會被打掉?  

  國軍為固守金門、保衛國家所建的碉堡,只希望能受適度的尊重,而不是將它們一味打掉。或是利用觀光之名將這些碉堡濃妝艷抹,改建成四不像的新碉堡,再用娛樂、表演心態將它們推上不適合它們的舞台。就請金門把碉堡就當是老兵,一位歷經滄桑的長者般對待。景點,是吸引觀光客順道來看一次,只有「家」是百看不膩。  




  好幾處金門的「家」您已經先走了,當年說過要與陣地同存亡的誓言,已經無法實現,只願您偶爾出現在夢境中,喚起我們對您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