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22年後再度來到夏興電廠


  工程公差是屬於我們這種基層連隊所做的工作,曾經與當年同一時期在金門服役,直屬單位的朋友聊起,他們不曾做過任何工程公差,「那不都是工兵營的工作嗎?第一線士官兵不是只負責站衛兵嗎!?」

  是的,我們也多希望能如此,位居金門第一線的守防部隊,做工程也是第一線,尤其是有做不完的大小工程。夏興電廠就位於花崗石醫院斜對面,民國七十一年雨季,每一連派出數十名公差人員來到夏興支援工程,挖空整座花崗岩.坑洞內部空間規模之大有如另一座擎天廳。


  坑道口旁擺有幾部引擎帶動的空氣壓縮機,幾條粗皮管直往坑洞內。一出坑道全身灰白包得只露出眼睛的工兵營弟兄,使用氣動的鑽孔機,加上可以無限延長的鐵桿,鐵桿上裝有超硬鑽頭,處理專業技術的鑽孔與爆破工作。鑽孔機手把用鐵線綁上木條,木條上再墊著厚海棉防震。


  而我們的任務是戴著鋼盔,爆破後冒著落石危險進入坑洞內,動手將從天而降的大小石塊清出坑洞外。那監督工程的師部長官(上校參謀長),總是站在洞口喊著「快搬,快搬:::」。我們大夥心裡想著:「你不要就只會站在洞口外喊,你也可以進來喊:::」。  

  手一邊動作搬石塊,眼睛總是不自主的斜視往上瞧,拜託不要再掉下來了,我們是天公仔兒子,不會這麼倒楣的,自己先安慰自己。大小塊石迅速清出洞口,也沒有人希望在裡面久待,搬上大卡車,塊石就送往花崗石廠或是鵲山碎石場。  

  公差繼續在洞口待命,等待下一次鑽孔爆破聲響後,做著重覆的動作。工兵營弟兄晚上就直接搭帳篷在工地前空地休息.可以一夜睡到天亮。 我們這些出賣體力支援的公差,晚上收工還得趕回班哨輪值第一線衛兵,每天一早五點二十分連上集合完畢,戴鋼盔,吃完早餐後就要再趕到這裡繼續工作。 



圖:71年到夏興出工差,我深刻印象,這裡有一座水泥橋,橋面還留有數十孔裝炸藥的圓孔,戰時隨時準備炸橋。通信員證實,夏興橋已經打掉多年。

  連續下了幾天大雨,夏興電廠大門左側的一大片檔土牆因下雨受不了土石擠壓後傾斜。那天一早公差們淋著大雨一列排開,與圍牆奮戰,企圖把它推回原位。全員用盡力量推了許久,它可是一動也不動,只好由工兵鑽孔下錨用鋼索固定於岩石上,看來是要打掉重做了!  

  工兵營只要做完工程,每人都是有功官兵可以輪流返台休假,在夏興遇見一位工兵營同梯弟兄曹XX,他來金半年就已經返台一次了,而我們返台休假卻還是遙遙無期:::。下一個工程(新湖漁港擴建)還再等著我們去完成,真是大小目差太多。  




  夏興電廠在部隊移防前都還在裝機,沒開始運轉,不久我將舊地重遊,看看當年所做過的工程與據點。 (當年挖的坑洞是座大型儲油庫)。

  當一件工程任務完成,不管艱難度如何,總是弟兄們付出血汗所換來的成果,上級要求限期內要完成的壓力,每天早出晚歸的工作,夜晚衛兵的人數不足,「要忍耐」已經成了大夥每天見面的第一句問候語。  

  當電廠發電了,漁港擴建完成,水庫、道路建設好了:::,對日後金門居民的生活品質有了些改善,辛苦總算有了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