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11月23日 陸軍1345梯次入伍,新訓中心:嘉義崎頂302師(精忠營區),嘉義大林郵政9056附3-5

71年1月20~27日 結訓假。71年1月28日 結訓抽籤,抽中9299部隊

71年1月30日 壽山前送營,高雄壽山郵政8229附12


71年2月7日 凌晨集合,安全檢查,行軍至高雄港13號軍用碼頭,登上中字號戰車登陸艦2xx,早上0800啟程赴金門


71年2月8日下午(元宵節),漂洋過海、大浪、寒風、細雨經過30小時抵達金門料羅灣。鵲山分發下部隊:陸軍步兵292師875旅步五營第二連(忠誠部隊),金東守備隊西洪旅復國墩營復國墩連,金門郵政9306附3-4


--------------------------------- 


  人到中年,回憶仿如一把時光利劍從眼前擘下,霎那間,視覺場景又回到金門當兵的日子。  

     說真的,當年,台灣是每個金門囝仔朝思夢想的朝聖地,而金門卻是許多「台灣囝仔」為了它離家出走最久的地方;尤其,當年除了是盡國民應盡的義務外,金門還真是個視外(只能耳聞),連當地的金門報紙都嚴禁攜帶出境外;也是個逃遠(有叛逃、有自裁、有雷霆演習),少數人用盡方式想遠離的地方。  

     一般說來,從新兵訓練中心出來,抽中「金馬獎」來到金門後,對家人的思念,就靠著每週一封免費軍郵寫家書,而內容只能是報平安的制式文字,部隊活動不能談,坑道的生活不便寫,同袍互動也不能隨便說。而一整年三百六十五天就只能生活在這樣環境下,所有的苦悶與委曲,只有自己承擔,眼淚只能躲在棉被裡偷偷往肚子裡吞。 外島服役的日子,直到七零年代才有個新規定,義務役來金滿一年,才得返台休假一航次,一航次正常是七天(包含船行時間),除非是遇到天候不良海上停航才有例外,甚至,連續兩三週都沒船隊來,也是家常便飯,一點都不足為奇!  





圖:網路

        當時,官兵往來台灣和金門,無論是休假或退伍,大部分同袍主要交通工具是俗稱「開口笑」的中字號戰車運輸艦。坐開口笑登陸艦橫渡台灣海峽,那是身體忍耐度的嚴峻考驗,饑餓不能吃、水不敢喝、內急不想動、四周的嘔吐聲不想聽,何時能到達陸地更不敢想,催吐的柴油味都能讓呼吸次數不自主減少,二十幾個小時航行過程下來,開口笑讓大部分坐艙底的人全成了「開口吐」。


  因此,七天的假期之內,就要歷經兩次坐暈船的折磨,也從沒有同袍因此不想返台休假回去,倒是有更多人拚命趕工程做績效,處心積慮討好上級長官,看是否能表現優異以有功官兵身分提早返台,返台休假就成了當時最佳的犒賞,其次才是成功休假中心五日遊。  

      雖然防區規定是來金滿一年,但這是新規定,早先隨著部隊大移防來金的老兵當然有優先權,就這麼每週岸勤前總會盼著電話記錄,這航次是輪到那一梯次要返台休假了,屈指算算自己大概還要等多久,在部隊大移防前是否還有機會返台。  


  每週三傍晚岸勤工差在新頭或料羅,就看著幾艘船進港,載來一批來金人員,也載來千噸物資,隔天凌晨卸完船貨,又看著同一批船,載走一群退伍與返台休假人員,看著同袍們歡頭喜面背著塞滿金門紀念酒的黃埔背包上船,鄉愁隨即一湧而上,何日才能輪到我上船!?鄉愁不會佔去我太多時間,拖著疲累身體回到坑道內,岸勤後能躺平睡上四個小時就心滿意足。  




     當抽到金馬獎那刻起,就聽著新訓長官述說著發生在金門種種英勇事蹟,幻想著做個保家衛國戍守前線的英雄夢,而過程卻是與想像差異極大,搬不完的船貨,敲不停的碎石,拉不完的塊石,挖不完的戰壕,理不清的鄉愁:::我們不只來保衛金門,更是來建設金門,種樹、道路、水庫、候船室、漁港擴建、發電廠:::到處都留下我們滴滴血汗,二十幾年過去,這些早成為歷史,好久之前的國軍早就已經不再做防禦工程、岸勤、徒手排雷:::。


  當得知昔日朝暮相處的坑道、碉堡、哨所,已經封閉徹哨,營區被夷為平地時,回憶就時常不自覺的湧入夢中,崗哨旁有挺M2五零機槍對空、制海。右前方有一門七五無後座力砲,復國坑道內有滿坑的彈藥庫,復國坑道內也是一座海漂站,那裡駐有幾名戰士,海岸線有座戰壕我們挖了好幾個月,那裡還有一塊岩石上頭刻著「毋忘在莒」:::,人總是如此,失去之後就又開始懷念!  




     現在的金門,一心要還原五十年前樸實的面目,要洗去戰地金門的血腥封號,所做出的種種措施,已經不是我們所認識的金門。我們之前用血汗所打造出來的金門已經消失,保家衛國的前線已經不見。當觀光客看著燕尾、馬背、風景、古蹟時,也有老兵正在荒郊蔓草堆中尋找當年班哨遺跡、工程位置、所種過的一棵樹!

  我不敢回去看,怕找不到徒留感慨。但是,無論如何,在有生之年,我都將以曾在金門當兵,身為二九二師八七五旅五營二連一份子為榮。




圖:71.6.5日 金門復國墩連 女青年工作大隊



報紙: 正氣中華報 日期: 民國71(西元1982)年07月25日 版面: 第 02 版 看見一位同連弟兄的名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