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安頭:軍管時期的警告牌示 ,看見忘記了留言:迎賓館內海灘區這一塊是仿造的唷!仿造與否不重要,至少金管處已經體會到,當年俯拾皆是的,現在要找到真跡還真是不容易了!


一座營區被「整」,金門總是大刀闊斧來個「全身大整容」。當改盡容貌、為了施工方便改變地形、移除阻絕與障礙物、拆除工事、掩體、偽裝,擴大景觀砍絕樹林...,這如何讓我們有「回家的感覺」!



「興建誌」沒用、「整建誌」沒留、「臥虎洞」有什麼典故也沒問...就這樣被整得全不見了。「海岸管制區擅入者究辦」、「海灘區擅入者格殺」,不知用途的集火樁...全當成了廢棄物丟棄!


關於集火樁,鄭有諒將軍今年在金門日報上做了解說,才引起金門各界的重視。其實在許多年之前,就已經有金友大聲疾呼,金門的戰地史蹟現在不保留,以後一定會後悔。只可惜這位金友不是一位將軍,能搶救的就只有留下許多集火樁的影像!



這一年多來,金門縣政府有用心與軍方協調在保存營區、據點值得慶幸。另一方面排雷部隊的盡忠職守,海岸線經過排雷後成了光禿一片,許多早年「種」在雷區週遭的戰地史蹟又將消失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