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勾起曾在金門當兵最少百萬人的回憶,吸引老兵再度重遊、造訪金門。


 

不同年代,對金門有著不同的回憶;不同單位,對金門有著不同的感動;不同的軍種,在金門有著不同的任務。或許您們在金門的回憶能出現在這部電影片斷中,恭喜!對於當年的感動總算有電影畫面可以補償。您們的故事與電影情節雷同,再次恭喜!當年的年少輕狂總算有電影演員可以為您代言。

 

再度重遊金門的老兵,您是想看發生在電影裡愛情故事的場景,還是想回到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的故事,找到那原來地點、尋找幾十年忘不了的回憶?一部好看的電影會帶動拍片場景也跟著沾光,那只對一般觀眾有吸引力。當您親身經歷有著比電影情節更刻骨銘心的內容時,即使故事的場景已經荒煙蔓草,甚至被打掉拆除,看電影也挽回不了什麼!再次呼籲,吸引老兵再度重遊、造訪金門的理由就是...還我一個家

 

金門縣政府本末倒置,看別人的故事、電影的場景,會比看自己的的故事、自己的場景、更能吸引自己回到金門!年初當星月無盡在料羅拍攝時,我就曾經有個想法,男女主角數十年後重遊料羅。當年我們一起看電影的料羅海光戲院?拆掉了!當年我到料羅岸勤時的倉庫?打掉了!當年我在料羅的營區?也打掉了!那要重遊金門的老兵看些什麼?水頭聚落!那是別人家的故事。

 

星月無盡網路徵文活動--我在金門的日子http://www.wretch.cc/blog/nfy5177film/7687318#postComments



七十一年我在金門的日子!


  金門三面環敵,本島距離最近的敵人只有兩千多米,物資補給確在二十萬多米外的台灣,每週一航次。金門四面楚歌,海防部隊防匪船越界、防敵機臨空、防敵人滲透騷擾、防敵人毒氣攻擊、防敵人心戰、防軍民糾紛、防衛哨被丟石頭、更要注意自己的情緒別失控...。金門全面警戒,未經上級許可不得越過海岸管制區,海灘管制區擅入者格殺。助浮、助泳器材管制,沒人敢下海戲水,不確定子彈會打哪裡飛過來。金門戒嚴管制,燈火管制、人員管制、陣地關閉,夜晚外出沒背口令一定被當成槍靶,即使熟背口令也不能保證安全。


   有一種國民應盡的義務叫服兵役,服役前幻想著服役就是勤練戰技,鍛鍊體魄保家衛國。下部隊之後才瞭解保家衛國有許多方式,手氣背、兵仔運差、學歷低、又遇上涼單位不選你,就進了最基層野戰連隊,主要任務是構工,在新訓中心打靶準、體能好、戰技優秀,也只是每天各式工差中的一員,民間技能泥水工、水電工才是構工部隊的最愛。



  陣地關閉、燈火管制、不得私有便服、嚴禁軍民糾紛、平均三個月才能放假幾個小時...。與我的回憶有關的只是村莊內替我們洗軍服,開小店的村姑,小村姑就是村內的西施。但是上級長官三令五申要我們謹慎防仙人跳,她們也經過多年姑嫂交接提防著我們始亂終棄,雙方一旦設下比高牆更厚實心防,即使西施再世我們也不敢在小店多逗留,還有一段時期長官命令嚴禁進入村莊小店。

 

  我一直將我的部隊定位是,到金門構工的廉價勞工。71年底內洋戰壕工差在排雷之後,緊接著整地抬鐵軌、鋪鐵道,某連一位弟兄被好幾米長鐵軌壓斷小腿骨後送,可知道我們在工地大夥人一致的感想是什麼?真好!不必再到金門做苦工...。真好!我已經退伍不必再到金門做苦工...,這在我夢境裡不斷重複浮現,還持續好幾年。

 

金門老兵故事拍成電影了!!!

星月無盡能代表70年代金門老兵故事嗎?!或許當年真的有這種隨時可以放假的涼官,但是我在金門所接觸的部隊沒有這種人物。更多新兵是在思鄉、孤單、害怕中渡過,付出成長的代價,這才是令我難忘的金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