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房重地----我的總機歲月  BD110 通信員



西康總機自動機房





演習


      作戰靠指揮,指揮靠通信。


      演習視同作戰。通信兵從不缺席任何一次的演習行動。


  進入總機二十餘年參與了無數次大小演習;軍管時期有逃兵的「雷霆演習」每月凌晨防空火網的「防護射擊」,年度全島軍民的聯合大演習「威遠演習」,總統蒞臨金門勞軍的「祥和演習」,因應大陸反共義士架機投誠的「降歸演習」、...「中興」、「大漢」、「聯訊」、「超光」,配合各守備區的大小演習….通信兵無役不與。通信是平時與戰時是一樣的。


     這些是記憶裏的演習代號名稱,烙印在腦海,隨歲月流逝,也漸漸遠離,最深層的回憶「威遠演習」它是全島性的軍民聯合大演習,國軍及金門民防隊男女隊員必須就戰鬥位置演練,在演習未開始前數天通信兵就已經展開先期的通信作業,以通信架設的弟兄最為辛苦(通信架設、政戰連及兩棲當時是被防區喻為最「操」的單位),不管是徒步背線盤或車輛支援沿路架設通信線路,演習完畢後還要依序撤收線路不管任何的陣地指揮所通信線路的開設是要如期完成。


  總機—是通信的心臟,所有架設的線路,需賴總機話務人員作轉接的動作,話務人員任務繁重不能出差錯,演習開始前的淩晨話務、線路搶修人員(含聘僱人員)需到定位。演習的電話號碼表需開始熟記,演習開始是一連串的狀況應變,砲擊、空襲、毒氣來襲、責任區的自衛戰鬥、反滲透…等,通信兵架設、查修線路演習應變的項目,分線箱被炸毀,總機故障排除,總機被佔領應變…。


  線路中斷搶修是通信兵架設查修弟兄的重頭戲,當下達線路搶修命令時;架設查線的弟兄須快速於指定的時間,全副武裝加上被覆線四心膠纜線盤、查修工具(話機,鉗子、防水防損膠布、起子、….)分線箱、圓鍬、十字鎬快跑到達達中斷地點集合,為了搶修時效,所有架設查修人員進駐總機機房,在一次又一次的搶修任務演練,三四趟來回,每個人多汗流浹背;溼透衣裳,乾了又濕,人仰疲睏…..


       在演習的夜深夜,總機的機房裡除繼電器及機鍵動作聲外,偶而插入了架設查線弟兄熟睡的打呼聲,也許是太累的關係,還有弟兄說夢話(衝,卡緊ㄝ),除了線盤外;全身武裝,外加的查線工具不離身,抱槍而眠(槍是軍人的第二生命)筆者認為,他們是一流的戰士,通信兵之光。


       演習期間斷水、斷電。人員進出總機管制,外出必須戴鋼盔、防毒面具,三餐炒飯或炒麵、湯麵和戰備口糧、罐頭,阿兵哥還會買麵包和泡麵充飢,沒電,總機會有備用電源-發電機發電,沒水的當頭,如何泡麵!一位屏東的弟兄叫陳炳煌,使用除濕機的水煮開泡麵,真是天兵,也許是餓慌了,求生意念的一絕。泡麵在國軍部隊裡非常普遍,消耗量非常可觀,國軍部隊在礦泉水公發配給外,也許也應該將泡麵列入日常配給。


       地處前線的金門,隨時有爆發戰事的可能,通信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不管是防情、雷達站台、警報台、觀測所、海空監視哨、火協、戰情…等線路,一但故障中斷是要立即查修,日間還好,一到夜間宵禁,外出查線要帶通行證,還要記住當夜口令。夜間查修線路最危險之處在於燈光的控制,一個不小心,可能會挨子彈喪命,義哥就曾於夜間載查線兵去查修772田埔觀測所的線路。


       總機是機敏場所,相當重要,演習時還要加派重兵防守,「威遠演習」守衛總機的單位是工兵單位派來的,他們是相當辛苦,日夜守在總機外圍,餐風露宿,即使是下著毛毛細雨,漸漸淋透草綠軍裝,依舊堅守崗位,直到上級下達演習結束命令,哨聲響起,「集合」整隊、清點人員,械彈完畢後回營。


後記


       電話誕生已經有兩百年以上的歷史,清光緒年間首次出現在上海的英國租借區,當時叫「德律風」,英文TELEPHONE音譯,為當時時尚的新玩意兒,電話普級之後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不可缺的伙伴。早期使用人工轉接電話的總機,負責轉接電話的先生或小姐有叫接線生或話務員,日本人稱電話交換手,接線生的職業在早期是很「夯」的,但工作量就不輕鬆。金門在軍管時由於通信管制,想打電話給在台的親友那是天方夜談的事情,必須透過軍方的電話系統轉接到台灣各軍區的總機撥接,這不是人人可以為之的事情,軍管時期電話乃屬軍事用途最為普遍,一般老百姓是不可能有電話、打電話,全賴村公所廣播叫人,島內通信還好,島外通信是處於完全與世隔絕的狀態。至到民國七十八年十月十二電話通信才開放,使用撥叫方付費方式開放,先撥打108由長途電話局的接線生接,問由何方付費後,再轉撥電話接通,民國八十年的一月二十九日金門電信局汰換步進式交換機使用全數位式交換機,金門的鄉親才開始真正享受到電話帶來方便的通信。


  軍管時期縣政府的裕民總機到各鄉鎮公所均有總機編制,屬自衛總隊通信組所管轄,加上軍方的各單位大小的總機設備,這個量不小,也隨著科技進步汰舊換新,看到重新開幕的小金門湖井頭戰史管的紅色公共電話…..很懷舊…,筆者希望國家公園、縣政府、電信局能有人協調接手軍方的這一套TG4-F01機電式的電話交換機,設備一但報繳報廢就會淪為廢鐵了。


  時空變遷「總機」這個名詞也許會走入歷史,歷史的轉輪很妙,當舊有的存在時人常說它不好用或沒什麼用,跟不上時代,當它越來越稀少變成骨董時,它變得珍貴,人才開始懷念它,近而想擁有它,這一種情結該叫「懷舊」;還是「肖也」,也許我就是那個「肖也」。


 BD110通信員寫於電信節前


不是兵寫的塗鴉請各位軍友多多包含


 吃老出水珠,閉關,整理,見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