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房重地----我的總機歲月  BD110 通信員



掛號單-正面


 


出包


   「出包」是阿兵哥對單位「突槌」、「出狀況」、「出皮漏」的一句揶揄語。


    軍中組成份子來自四面八方英雄好漢。三色人,講五色話,因為份子混雜所以有時難免會有出些狀況,每一個單位多多少少會有 一兩 個「天兵」,對天兵來說他們總是屬編制內,但卻是狀況外,搞不清楚,尤其是在值勤務時的「出包」狀況,金門地處前線屬接戰區,「出包」,小事可化無;但也會釀成大事,尤其是兩岸軍事對峙時期的一線據點,國共雙方的水鬼互摸對方哨,一個警覺性差的衛哨兵,會造成不可彌補的憾事,輕則自已犧牲;重則是全班被摸了…..


  通信是比較奇特的兵種,尤其是總機,要進總機的軍士官兵須經篩選。許多的單位多數人都說,總機「很爽、很涼、很茫」。但是各位有所不知,總機是「既不爽、又不涼、且超忙」的單位。西康總機就是如此。


  打從新兵一入總機,除正常的操課、公差、衛哨….;還得背上一堆的電話號碼,民國七十三年五月西康總機由美軍BD110的野戰人工交換機換裝成機電式自動交換機,同時也增加了不少的用戶,電信管制的年代,想打電話到台灣給親友都得由西康總機轉接出去,因此有許多單位都想要有一隻直通通西康總機的電話。高級長官家在台灣,有軍用的公館電話,一般沒有的人員,多要跟總機套交情,幫忙請台灣總機幫忙打外線(電信局的局線)回家。想撥打電話到台灣總機,第一關卡就是西康總機的「掛號台」和「長途台」,當年坐長途台的士官兵是紅的發紫會發光的,走路會有風,份量很重,三節的勞軍晚會,沒擎天廳的入場票,長途台一定有,而且位置不差,外出沒車,會有人會備車,時時刻刻會有某地的長官請吃飯或送禮,當然這不是菜鳥所能擁有的福利…多數是已經老鳥了的「紅軍」(註6)。


福利是靠自己,一步步進階上來的,從菜鳥的一般作業台台面開始,必須背熟所有的電話話碼及全軍和防區各大大小小單位的總機代名後,上台面見習看老鳥如何應對、迅速、確實無誤的轉接電話,才能上一般台面作業轉接電話,一陣子後老鳥退伍替補上去;在老鳥要退伍前交接,通過老鳥的實兵驗證才能上掛號台及長途台。


  但是不管您是否有三頭六臂,仙人打鼓有時錯,電話轉接的瞬間,塞繩插入閘口瞬間一個偏差的位置,就是接錯電話,碰到修養好的長官---沒事,修養差的,連總機大姐被罵到哭的事件都發生過,尤其是早期一些長官鄉音重的特多,說的話會聽不懂意識,聽不懂,會錯意,就會轉接錯電話,一晚下來總有人會挨罵,更嚴重的有長官像吃了炸藥似的親臨到總機罵人:「王八蛋…..他媽的….叫連長營長甚至組長….…」來的話多有,(就是沒有人種敢要叫指揮官(註7)來),對總機沒輒的,還會出言恐嚇,「督導你們連上」…..「就是因為你…..」….「出包人」的下場心靈是怎樣的受創….恐怕只有我們總機人才能體會,所以筆者說:「總機是找罵的地方」電話沒接通,故障沒修護,接錯電話都是會挨罵的,總機人,從沒人敢拍胸脯說:「我沒出過狀況」,從菜鳥到老鳥能全身而退。


       民國七十三年五月西康啟用新總機,因為總機空調沒做水塔,停水至使冷氣停擺,我們就被新組長(張傳聲)給臭罵的莫名其妙,沒有水塔,跟我們是受雇的伙計是啥兒事呀?套句軍人常說的口頭禪:「搞不清楚狀況」,應該找營連長才對。同事義哥因為與查線兵在線上對線查修參謀長的電話說方言差點被解雇回家,筆者因為對台電路不通,下班後被組長叫到辦公室裏罰站及挨一頓轟炸;義哥也遭遇過這種命運,正如某人所言的「真他媽的不想幹了」。新總機啟用因只有義哥及筆者兩人會保修,所以是一人上一天二十四小時輪流侍候。為了快上手,筆者曾有一週沒回家,那時的長官真是不知體恤部屬。二十四小時值勤,一上一休,連一季的夜點費也會縮水。直到七十九年間才恢復正常的工作作習。相較於同屬單位的其他同事真是天壤之別。筆者在這裏要感謝當年總部北碇總機吳俊賢士官長,來西康總機對我們的技術教授與指導。


       總機的話務人員不好當,機務保修人員更難熬。筆者直到第五年才有些許能力(可能是筆者資質較差),如吳士官長只要聽交換機啟動的機鍵及繼電器聲響就知到障礙點。從七十三年五月到八十五年五月已經記不清處有多少次當機,(在台受訓時還被召回修復交換機),每次當機,都驚動長官到場關切,裝備即使保養的再好,它二十四小時運轉;全年無休,機器要「出」我的「包」;非我能掌控,每當、當機時筆者同義哥是不分班別、任何時刻,一通電話隨傳隨到,沒有初一十五,逢年過節,(軍管時期宵禁時間連上會派車接送)開始搶修。…. 通宵徹夜、睏、乏了…..就只能席地而坐,貼著交換機旁小憩片刻;或倒地躺平…..有時多忘了饑餓是怎麼一回事…..饑腸轆轆胡亂吃點東西裹腹繼續搶修。


 

註解:




6   紅軍: 汎指三年義務役兵制的年代裏待退的老兵。

7   總機以前隸屬後勤指揮部(後指部)通信營有線電文電中心連,指揮官編階少將。連長編階少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