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28日為電信節發表電信人感言


機房重地----我的總機歲月  BD110 通信員



總機大姐,正面是美軍BD110交換機人工台


                                                                


楔子-保留一段通信史蹟文物


    × 長(官)諭:


    機防重地,非請莫入。


    違者論處


       台通TG4-F011)交換機已經除役(癱很久了)快要變成廢鐵了…。


踏入通信界將近二十四餘年的時光,看著不同年代的軍、士官、阿兵哥來來去去,筆者是維護通信總機裝備的老菜鳥(2),看著裝備的汰換,最後可能報繳報廢淪為廢鐵,心裡還真是有點不捨得,在金門戰地政務未解除前,郵電檢查非常嚴酷的年代裏,能打一通電話給家人或親戚朋友報平安,是每一個抽中金馬獎大兵們,甚至是諸多鄉親們,夢寐以求的事情….然時空已變,阿兵哥從想打電話,到現在可以擁有手機,真是不可同日而語,這段歷史過程裏的變遷,見證者太多了…。在重視歷史文物史蹟保存的今天,筆者希望軍方能留下它,保留它的不僅是,一套完整的通信電話交換機,盡管它可能無法修復再使用,它也曾是戍守前線傳遞軍情的大腦,貢獻頗巨。保留它,就是保留一段歷史,也是保有國軍的通信史與文物,從美軍野戰人工交換設備到機電式類比自動交換設備,也是金門電信電話的一段從管制到開放一個歷史的終結點,老兵不死,一身的光榮與驕傲…。目前它是國內外也是屈指可數的骨董文物。


 


一、入行


       我的心路歷程--死老百姓從哪裡來的


        民國七十一年十月;金防部招考電視修護員,考場在金湖中小學(現金湖國小),筆者同高職同學有多人報考(已高職畢業),一號考生王順壁;筆者是二號考生,筆試之後是術科實作考試,一、二號考生同時進場,一號考題是請指出電視水平電晶體的位置,二號考題是水平垂直信號調整,這兩考題在校上電視課程是必會的項目;手到擒拿的考目,術科考完,馬上轉入另一間教室考口試,完畢後就自行離開考場等候通知。這一等…直到除夕前,筆者才接到電話通知過年後到通信組報到,年後筆者由五舅舅(任職於公車處已退休)騎乘蘭蒂50CC的機車,由小徑往國父銅像到太武公墓,進入一個坑道口;抬頭向上看,上書「金城雄峙」俞大維題,(後來才知道那裏是金城關北坑口)到通信組報到。


      民國七十二年三月一日筆者由山外車站步行到TP15哨,一路問衛哨兵走到太武圓環左轉直走,筆者並不知道已經走到了接近擎天廳的方向,只看見前方有一個身穿草綠長褲,白色短袖上衣的軍人站在現在憲二連圓環的位置,筆者走近想問他,往通信組要走哪個方向走,還未開口,他已先開口:聲音先到:「那個死老百姓從哪裡來的,憲兵,憲兵,帶進去問他是來作什麼的?」。筆者就被帶到憲兵隊安官室(前醫務室邊),筆者跟憲兵說明是要到通信組找朱殿成科長報到。安官就出去向那一位長官報告,又回來打了一通電路:「請接通信組」,憲兵要筆者坐下來,等了一會兒,許久…來了一個中尉軍官帶筆者去通信組報到。(後來我才知道那一位長官是太武指揮官刁迎春將軍,中尉是西康總機(3)話務組葉敏南組長)。


  報到之後筆者由朱科長帶到組長辦公室,組長(林義明上校)問筆者說:筆者是電視修護員考試第三名,因電視修護站已經有人站缺,「總機」願不願意去,筆者一口答應:「願意」。(總機這個名稱筆者連聽都沒聽過,是做什事的?)之後由朱科長帶路出北坑口乘坐吉普車經炮指部坑道一路車晃巔簸柳暗花明出坑道口(明德中央坑道),又一段路程數分鐘後來到一個坑道口,上面有一個通信的標誌,上一排列由右至左灣弧的字「通信四級保養廠」,就這樣的筆者認識了義哥、安哥,中午到廚房用餐拿大碗公在通信補保連廚房旁,坐在石頭上吃飯,認識了童哥、墨哥。就此跟通信結了緣,開啟了筆者的機房重地的總機歲月,也跟西康總機結下無法割捨的一分感情。(就當時而言筆者並不知道到通信四級廠見習三個月後就同義哥被派到西康一號總機故障台實習及後來同葉組長去中和秀郎橋六九軍通信營受訓)一晃二十四餘年作西康人,西康總機給筆者的感受是:


  外行人看總機是:


    總機是很【爽】的單位


    總機是很【茫】的單位


    總機是很【涼】的單位


  實際上內行人的總機是:


    總機是【長官火大,電話不通找罵】的地方


    總機是【長官一通電話,隨傳隨到】的地方


    總機是【讓你胃下垂,肝指數上升】的地方


    總機是【讓你很快視茫茫,髮蒼蒼】的地方


    總機是【出外勤花自己,無法報帳】的地方


    總機是【日時作不夠,晚時作來到】的地方


    總機是【超勤加班,領不到加班費】的地方


    總機是【讓你酣罠喊西康好接哪裡】的地方


  以上說的事全不是電腦選的;如果你有以上的經歷特質---恭喜你


  那你就是最道地的總機人。 



註解:


1   TG4F01機電縱橫式交換機小檔案


  承包安裝廠商:台灣通信公司(簡稱台通)


   民國735月啟用


   民國85年汰換


   民國89年因應千禧年危機再度啟用為備用總機


   民國90年息燈不再運作


2   在同事中我是最菜的


3   總機代名,前金門防衛司令部通信營總機,為金門地區最大總機,,戰地政務未解除前,金門長途電話仍是管制的年代裏,要打長途電話須由西康總機轉到台彎各軍團總部總機或其它軍方總機轉出,每個總機有代名,如,金門縣政府;總機代名裕民,金湖鎮公所;總機代名裕民一號……,現已經廢除代名。



 


待續...........




EE8電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