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旅生涯側記    作者/蔡承坤
 
    ( 一)難忘菜市場的日子 

 

    小時候,雖然曾跟父母上過很多次的菜市場,但小小年紀,羞澀的躲在父母背後,感受的只是那吵雜的吆喝聲,和一聲尖似一聲的討價還價聲,實在無法像大人們一樣,體驗購物的快感和樂趣,也感受不到它「特有」的魅力。 

 

    及至年紀漸長,因為功課的壓力,假日鮮少逛菜市場,因而上菜市場的記憶,已跳脫了我的生活模式,甚至成為「歷史」了!直到上軍校後,我才再度的接觸它,一年級時,全期同學排表輪流當採買,隨著任伙委的學長,天未亮就搭著學校的大卡車到市場買菜,那是一個很大、很熱鬧的市場,市場內燈火通明,有著熟悉的吵雜聲、吆喝聲,不論雜貨、蔬菜、水果、雞、鴨、魚、豬、牛肉、魚貨、海鮮、五金………等等,可說應有盡有,只要繞上一圈,東西都可以買齊,當然還有最重要的早餐,更是任您挑選,我就不客氣的大啖一番。 

 

    畢業後,分發野戰部隊任衛生排長的兩年,無緣當伙委、採買,卻必須負責督導伙房衛生,和提供伙食的的意見,所以跟伙委、採買的關係相當密切。因為我們是營開伙,所以最後菜單都要送給營長批閱,剛從基隆回金門的一段時間,飲食還算正常。後來來了一位喜歡吃辣椒的營長,伙委們為了迎合他的口味,紛紛開出辣椒大餐,通常四菜(宮保雞丁、辣豆瓣魚、酸菜麵腸、麻婆豆腐)和一湯(胡椒粉魚丸湯),全都是辣的,營部甚至還外加一鍋紅燒牛肉麵,真是辣得可以,營長吃得樂陶陶,卻苦得小兵們「人仰馬翻」了。我因為官小言輕,只能私下勸勸伙委們多行善事,但他們卻依然故我。不久,好多位阿兵哥半夜受不了,大吐特吐,有些是舊疾復發,有的是新引起的腸胃不適,我三番兩次送病患到花崗石醫院急診,送到急診室的護士看到我,不用問也猜到是送腸胃問題的病患。因為職責所在,只好「頂著鋼盔」硬著頭皮向營長報告,請他「高抬貴手」要伙委少開些辣味的菜,自從建議獲採納,便沒有三更半夜送腸胃急診的病患的紀錄。 

 

    後來調到東沙醫院擔任參謀,便有機會接伙委,首先,是跟採買一起到金城市場訪價,回去後再決定廠商,前一天計算購物金額,接下來「頭痛」時刻是開菜單上呈院部批閱,通常我們的菜單都是在隔壁小吃店與採買(一位士官長、一位下士)拚飲料完成,當一杯杯五百CC的可樂下肚,雖然是脹的點,但是看到一道道好菜「出爐」,那種喜悅真是無法言喻。好玩的是,這回我們遇到的一位不喜歡吃辣椒的院長,幸好不用刻意避開辣味菜,黑胡椒豬排只要先幫他用開水洗過就好。另外為了照顧其他廣大的「食眾」,炒盤辣椒慰勞慰勞大家,他也不會反對。 

 

    到了花崗石醫院以後,因為組裡軍官多,所以當伙委的機率相對減少,但是,還是會掃到「風颱尾」,這次我們遇到了一位不吃秋刀魚的院長,有一回他休假,組裡的伙委不信邪,開了一道炸秋刀魚,大家吃得津津有味,結報時被院長發現,全組人都被叫到院長室罰站,真是苦啊。而且處長也很「機車」,規定每餐的主食一定要見到丁骨豬排、雞腿、雞翅、白鯧魚其中的一種,外帶水果。所以當伙委時,每個早晨都在山外市場打轉,凡事「斤斤計較」,深怕壞了伙食,苦了大家陪著一起罰站,非常慶幸,直至退伍,只有辦伙獲記功嘉獎,沒有被處罰。 

 

    現在已離開軍中多年,一有機會還是喜歡陪太太上市場,感受菜市場忙碌、溫馨的氣氛。不過當了再久的伙委、採買,到現在也僅能煮一「口」好菜啊! 

 

    (二)感恩的心 

 

    在關渡師步三營(駐地基隆八斗子漁港)和南雄師步三營(駐地金門中蘭九八坑道),度過了兩年的野戰部隊生活,調到後指部東沙醫院,以前休假,中蘭離家很近,走路或坐車回家,只要經過一站就到家了,現在到了西半島的東沙村後,每回放假都要轉兩趟公車才能到家。所以,總會有一段在金城車站等公車的時間,在那一段不算短的「空白」時間裡,我看盡人生百態、聽遍世間是非,但是,四周所發生的任何一切事情,通常都不會引起我絲毫的興趣,只當是過眼雲煙,稍不注意,便消失得無影無蹤。唯獨今天早上在我眼前出現的那一幕,卻令我一天來的思緒,都為之激動不已。雖然,我不是一個詩人,沒有一顆多愁善感的心,和一對觀察敏銳的眼睛,但是我的心是真誠的,在充滿節奏的跳動裡,我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這一切! 

 

    就是眼前那位老態龍鍾的「阿婆」,帶給我不小的感動,我不知道她的姓名,也不知道她住哪裡,但她卻令我久久不能釋懷。阿婆動作遲緩的尋遍全身上下的每一個口袋,也只能找到兩個十元的錢幣,她開懷的告訴老闆娘,她即將去探視三個小孫子,那一心惦記的小寶貝,便慎重的在車站的水果攤上挑選了三顆水果,仔仔細細的用那條皺皺泛黃的手帕包好。此刻,在我腦海中,浮現的是她那三位可愛的小孫子,一擁而上的溫馨畫面,縱然她正沐浴在兒孫繞膝的滿足笑容裡,可是,有誰能從她滿佈深深皺紋的面龐下,細數她歷經滄桑的過往?此情此景,怎不叫人滴下幾滴感動的淚珠。 

 

    這時候正好公車到來,我趕忙跳上車去,因為,我已不忍心再看到那蹣跚的步履和微僂的背影。就因如此,讓我真正感受到,天下父母心,母親辛苦懷胎十月,才「痛苦」的生下我們,父親拚命工作,為了賺更多的錢來佈置接納我們的小天地,這應該就是小嬰兒為什麼一出生,總是一陣大啼哭的原因吧?因為他(她)們小小的心靈裡,除了感恩之外,尚存有那一份「愧疚」在吧! 

 

    即至漸長,父母又要為我們貪玩不喜歡讀書,以致成績一落千丈而生氣,甚至還會慘遭一頓狠心的毒打,雖然當時我們總會痛得大哭一場,但用矇矓淚眼偷偷的瞧,定會發現父母眼角同樣掛有淚珠;等到我們成年後,父母又要為我們出遠門而傷心,也會為我們的將來的出路操心,更要為我們的終身大事煩心。以前,當我年紀還小時,天天待在父母身邊,總覺他們管我太多、太嚴了,直到有一天,我長大了,且又投身軍旅,難得有承歡膝下的時間,因此每次放假回家時,總會見到父母臉上的皺紋又變深、變多了,髮際也漸增幾抹灰白了。這時我才真正感覺到,父母對我們的養育之恩,正如同他們臉上的皺紋一般,與日俱增,更像他們頭上的白髮般,難以數計,為什麼以前我多沒能發覺到呢? 

 

    或許,有時候父母保守的思想觀念,真的無法適用於這個開放的現代社會。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父母關心子女的愛和無限包容的心,永遠都不會隨著時空的更迭而稍有改變。當我們學業退步了,依舊會遭受一頓毒打,但也可以從那一雙深情的眼眸下,獲得一絲鼓勵;當我們事業挫敗時,我們沮喪難過,那雙溫暖有力的大手,會適時帶領我們度過難關,直至東山再起;當我們濫交損友,甚至誤入歧途,在那懸崖邊,會苦口婆心拉我們一把的,是我們的父母;當我們感情不順遂,會輕聲細語撫慰我們的,也只有朝夕呵護我們的父母。 

 

    因而,用為人子女多情的心,抒發自己心中無盡的感激,更願以此文獻給全天下的父母,祝福你(妳)們永遠健康快樂,盼望為人子女的,當圍繞父母膝下,必盡孝道;流浪異鄉淒冷的街頭,掉淚思念家中白髮爹娘時,不忘時時捎來你的信息和問候,尤其當隆冬寒夜,將使棉被窩更暖和。 

 

    睡吧!離鄉的遊子們,當明天太陽升起時,縱然承受相同的孤寂,但擁有遙遠親情的撫慰,將使你的心中感受到陣陣的暖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