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五十週年紀念縣府將辦系列活動     記者陳榮昌/縣府報導

    縣府昨日召開「金門八二三台海戰役五十週年紀念活動第三次規劃研討會議」,會中決定名稱將定為「八二三金門戰役五十週年紀念」,縣長李炷烽表示,希望藉由會議協商,讓活動儘速推動、圓滿舉行,他也強調,該活動甚具歷史意義,更可以帶動地區觀光旅遊發展。  

    昨日會議由縣長李炷烽主持,國防部、台北郵局、縣府相關單位、金防部、金門國家公園、各鄉鎮公所、金酒公司、旅台金門同鄉會、金門縣八二三戰役戰友協會代表多人參加。  

    縣府表示,八二三系列紀念活動包括:八二三戰役五十週年紀念與兩岸關係新情勢學術研討會;旅台鄉親團結紀念大會(暫訂);口述歷史;八二三金門戰役五十週年紀念老照片展覽;參戰戰友、遺族勵進、參戰記者蒞金參加活動;國軍文藝展覽、紀念晚會、陳景蘭洋樓啟用典禮;紀念大會;公祭暨獻花儀式;防區戰力展示;戰爭遺址巡禮活動;聯誼餐會;績優人員表揚;致贈紀念八二三戰役五十週年自衛隊員功勳紀念章;八二三紀念酒發行;致贈八二三紀念郵票;紀念專輯發行等。  

    其中,三場紀念晚會,分別於八月二十日晚上七時在烈嶼鄉體育館,八月二十二日晚上在金門縣立體育場,八月二十三日晚上在擎天廳。紀念大會則訂於八月二十三日上午九時在擎天廳舉行。  

    金門國家公園課長黃子娟說明,金門國家公園也正積極籌備紀念音樂會(八月二十二至二十四日),有室內、室外演出;出版紀念郵票問題,則請郵局先估出經費,以利決定補助預算的編列。  

    縣長李炷烽表示,國防部八二三期間也舉辦幾場大型晚會,希望二者能密切配合。紀念郵票是易保存的東西,且五十週年很有意義,可提供珍藏及引發年輕朋友參與意願。  

    李炷烽也指出,兩岸應思考,預算是要用來買大量武器?或是拿來賑災?兩岸是否一直要搞對抗?應真正為中華民族著想,台灣人民是不是要買武器,可透過公投,美國不應給壓力;由於八二三戰役五十週年活動,中央只編四百多萬元經費,李炷烽抱怨,沒有八二三戰役,那有今天的台灣一切?  

    台北郵局代表指出,紀念郵票已設計部分樣張,初稿已設計好,因經費與張數有關聯,該局會提供更明確數字;他也說,郵局很樂意於該期間提供銷售服務。  

    有關活動名稱問題,李炷烽認為,兩岸已走向和平,希望名稱中性一點,慶祝之類的名稱,不符合當前政策方向,不妨以「紀念活動」較妥。  

    民政局長洪國正表示,名稱將定位為「八二三金門戰役五十週年紀念」,他也說,致贈紀念八二三戰役五十週年自衛隊員功勳紀念章,現存者由鄉鎮公所轉發,將在八月二十三日前發完,但往生者部分,因手續上較麻煩,希望在十二月底完成發放,還需委由鄉鎮公所協助。    

     縣政顧問、金門縣文史工作協會理事長許丕華肯定這次活動,縣長李炷烽也有意當做是一種社會教育,希望兩岸民眾透過活動有所領悟。  

    金防部副參謀長楊迺森表示將全力配合,金防部也一直在規劃中。  

    另外,縣長李炷烽認為,戰力展示應在平常舉辦,在八二三五十週年紀念日中來做是否妥當、是否敏感?因為真的不希望再有戰爭發生。楊迺森說明會考量,以靜態取代動態的火砲演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