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上山.下海-兵憶記事        作者: 292D 876R 7B WPN 4.2♂-1383T 寇野


7211月初:大坪頂西營區


  基地營舍在西營區的最北端,穿過破洞的鐵絲網,登上惡魔島去泡個澡。步科正期的輔導長,要大夥出錢,集資購買開飲機,品牌還指定大家源。


  和ㄚ貴出公差,運槍械(一堆爛57式)到景美新店附近的武基廠,夜宿ㄚ貴的妹婿家。


  進行整訓,軍士官由警總的教官講解情報、佈線,反走私、反偷渡、反滲透…,夜視鏡、望遠鏡、探照燈、無線電使用,飛機、船艦識別、……等等課程,準備與守海防的877R10B換防。


877旅為警備四總隊於727月改編,北起中港溪口南至曾文溪口海防,但不包括檢管所)。


  天乾物燥,三天兩頭就得拿著臉盆圓鍬出側門打火去。南勢山靶場支援苗栗高商軍訓打靶,那個不會閉左眼的女同學竟把槍托換到左肩來///


  增額立委選舉,文書張○○遞給我一張准假單(非黨員也可以休假投票--異類)。


7212月底:後龍海寶里五柱內海防班哨


  營部在通霄海水浴場入口附近,連部於後龍龍港車站附近。本營防區:北起苗栗縣後龍鎮中港溪口的渡船頭,南至台中縣大安鄉大甲溪口的南埔班哨。


  五柱內班哨建制屬步一連一班,方圓半里找不到住家,沒有自來水,列艱苦班哨之一。沒有無線電只有一部EE8手搖電話機,可連接到駐在附近309師實兵營的海防支援連。步十營去大坪頂西營區整訓,留下一員破月的老K當食勤,和一位住在海寶村子裡緣鏗一面的士官長。母子二隻狗仍忠實的守著籬笆門。


  從大坪頂下南苗走苗六線到十班坑北轉台一線入後龍過火車站接苗九線達海口與海寶間的五柱內客運站牌。穿過鐵道,沿著鐵牛車走的泥巴路深入到防風林前,小路旁夾竹桃的粉紅花朵和橘黃色的林投果滿掛樹頭一整片。


  籬笆內圍著30米見方的大廣場,舖了層鬆軟的木麻黃針葉,ㄚ貴水蛙就常在那裡手搭著手比角力。往裡頭走一邊是中山室,擺放著電鍋餐桌椅和電視機,書櫃裡一整套的政戰叢書幾乎被我翻了遍。寢室和中山室中間的小冰箱,被ㄚ保從海灘上拖回來四五十斤重大紅鮭的魚骨頭給刺了個小洞。最裡面是廁所,外頭吊著練拳兼出氣的大沙包。寢室前似乎是古老的正門只剩二根磚柱子,小庭院裡的禿樹幹上長滿靈芝般的大真菌。另一邊是浴室和廚房,門外堆放著從樹林裡檢來的柴火,炒菜燒開水還有過年時老刁的元寶餃子全都靠那口灶上的鐵鍋。地下水由馬達抽上廚房屋頂蓄水塔,再經管路連接到浴廁,飲食用水則在廚房後砌了個簡易濾水塔。木麻黃林裡幾隻野雞咕咕地叫,後腳跟長得似拇指般粗大,管牠是老士官長養飛了的,先冬令進補再說吧!


  穿過颯颯的長樹林,再越過一堆堆二層樓高的砂丘,呼呼的東北季風捲起中港溪的「風吹沙」舖天蓋地而來,孤零零的衛兵躲在海灘邊的碉堡裡,隔著玻璃望著那無垠的大海,西南方不遠處「哨舍合一」的新建築,哪天可以進去住?碉堡內沒有通訊設施,趕緊架條警鈴線路連到中山室。


  農曆春節從外埔到海寶鄰近各班哨皆發現丟包走私,北京虎骨酒數箱,通報上繳。外埔那邊可就大陣仗,連空軍都出來搬、出來搶!大番薯的那一班暗槓了幾瓶,甕泡著紅紅的活醉蝦。營長來搜查,曝了光,半個班挾著棉被去營部報到!


  隔壁海寶班ㄚ寶的老爸從雲林口湖駕著漁船來探親。


  理了三四個月未剪的長髮,照個相,準備交給文書貼退伍令。



7304月初:鳳山步校四二砲基地


  隨四二砲排再次南下鳳山步校,因已屆退伍所以不能參加測驗只支援訓練兼在廚房洗菜切西瓜(另一邊,通霄的營部在不久後又回到大坪頂,同時進行基地訓練)。


7305月中:隨四二砲排回到大坪頂


7305月底:南下新化南考部準備營測驗


  從苗栗大坪頂行軍到新化那拔國小。兵器連當然是乘車的,除了配佈到步兵連的觀測與在營部擔任火力協調的四二砲排附和噴火爆破組。


  遇上大梅雨,從苗栗帶來的糧秣都被淋濕了,食勤兵送來的飯盒裡白白的米蟲多過黃黃的米飯,連著幾餐沒人吃!


  退伍不久的四二砲老排來看我們。(運氣真好,二年預官都沒遇上營測驗!)


7306月中:回到大坪頂準備師對抗。


  在金門曾聽老鳥們說過「演習視同作戰,若有人退伍日期卡在對抗期間,仍需跟著部隊跑,服役直到演習結束!」?


7306月底:留守。


  西營區裡空蕩蕩的,到南苗買了幾條洋煙寄放在二個病號編餘那裡。



7307月初:退伍。


  吃過饅頭一切平安。二九二,再會啦!


  7B移駐台中港北堤集中營。據前輩們說70292D渡金前7B就是駐守台中港及南堤班哨。

 註:因事隔多年很多人的名字早記不住了,時間、梯次或許不夠精確但誤差不會超過半個月。

 

附件mid 檔,是依記憶自行記譜的部隊歌。歌詞的部分大概只記得第一句,不曉得學長深固的記憶裡是否有這部份呢?

 

忠誠部隊歌


虎旗飛揚、歌聲嘹喨,忠誠的健兒氣豪壯,


□□□□、□□□□,□□的隊伍如鐵如鋼。


掃蕩南北剿滅匪黨,□□□□敵膽喪,


□□□□□□□□,戰果最輝煌--


□□□□、□□□□,□□□□□□□□,


□□□□、□□□□,□□□□□凱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