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兵第三三三師簡介
    三三三師代名「埔光」,顧名思義即黃埔之光。部隊的前身乃當年由黃埔官校第一期學生所組成的「黃埔教導第一團」,這支勁旅,經歷東征、北伐、剿共、抗戰、戡亂等諸多重大戰役,屢有震驚中外之傑出表現。


   民國十三年「黃埔教導第一團」成立於廣州,其後隨革命情勢之發展,於民國十四年三月棉湖之役大敗林虎部隊,此役是成軍以來第一戰,亦是第一場勝仗,同時奠定國民革命軍北伐勝利之基礎。

 爾後歷經東征、北伐、剿共、抗日等大小數百戰役,諸如惠州、龍潭、台兒莊、三次長沙會戰等,均能奮勇殺敵,勇挫敵鋒,名存青史。民國二十八年五月參加上海保衛戰後,輾轉來台。駐台後部隊番號多所變革,於民國六十五年復改制為陸軍步兵第三三三師至今。

   為因應國軍「精實案」,師於民國八十三年七月一日起。即進行計畫性的組織調整,如將九九八旅改制編成「陸軍摩托化步兵第二九八旅」,並於八十九年七月一日完成新化師指揮機構。期間諸多單位雖有所變革,但仍秉承,「埔光部隊」忠勇果敢之軍風,延續悠久光榮之傳統歷史。


   「埔光」隊徽呈現的盾牌形狀,代表著忠勇堅毅、團結奮鬥、復興中華的意義,也象徵埔光部隊宛如一面無堅不摧的利盾,有著厚實的戰力,捍衛疆土。外圍金邊則展現了埔光部隊是具有光榮歷史、責任感、榮譽心的革命勁旅。由藍白方格象徵中華民國三十五行省及一個特別行政區。特別是藍白相間之排列,代表著青天白日下,自由、平等、博愛精神將遍佈全國。飄揚的國民革命軍旗則表示部隊將承續革命薪火,讓正義的光芒照耀於神州大陸。今後埔光部隊定將秉持救斯民於水火之心,發揚黃埔精神,再造光榮傳統‧


圖、文:成長與蛻變--干城部隊二十週年 David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