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年金門還未開放,來往台金主要交通工具就是LST運輸艦,我是不可能會坐到怕,好不容易熬了將近一年才有一航次的返台假,返台的興奮壓過搭開口笑的恐懼,倒是坐開口笑的記憶至今難忘。坐港班船這緣份得來不易,當年又有多位港梯同躺在一塊棧板上,就一起共吐著離鄉心酸與翻騰胃酸,這可不是百年就能修得來的緣份。


與港梯ㄚ鴻又是港班船上烏坵,另外還有一百多名同船渡的朋友。當天早早就到台中轉運站等候,一上遊覽車就拿到名冊,在ㄚ鴻提醒下,原來我早已經被點名做記號,有*號就是小組長是也。小組長職責不說我也知道,組長!那有什麼,我也當過組長,就是互助組。互助實踐卡:組員要無條件服從組長、掩護組長摸魚...。一到台中港遊客中心集合點名,先與組員一一自我介紹,我就是小組長,看厚清、認厚明,因為小組長隨時會棄職潛逃。習慣無負擔輕鬆出門,吃喝拉撒睡,全都依照野戰準則處理。參加航向烏坵,大小瑣事全由主辦單位發落、要抗議有大人帶著、被驅離有高姐頂著,我只要扮演好路人甲的角色,這回被內訂為小組長,直覺一定是被陷害。


十年修得認識新朋友的機會,這十年來我修了什麼?沒印象,就當成天下掉下來的禮物,那更要好好把握。老灰阿!近視又加上遠視還帶有稍微亂視,一百多位新朋友看抹清、記抹明,就連哪幾位是自己的組員?都搞不清楚!倒是當年搭乘開口笑的情景立即浮現,人老的特徵,忘了剛才,確記得25年之前的往事。悶熱的船艙成了22度的冷氣房,木材棧板成了軟臥還附帶有棉被與枕頭,催吐的柴油味沒聞到,擾人的引擎聲成了催眠的頻率,交班的哨音成了:船長飯煮好了,先吃飯...,就只有台灣海峽一直沒變,不對!也變了,由黑白變成彩色。懷念起那黑白年代的單純,百人登島活動,不必被加油添醋又染上各種不知名的色彩。


再次拜訪烏坵,應該不用再修十年吧!小坵的寶藏你要等著我,千萬不能移情別戀,投入別人的懷抱。哪位高人點破一下,這同船渡是要如何修?又該如何做才能讓明年823所有軍友都能成為港班船ㄟ? 修!似乎慢了些,或許買樂透會快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