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烏坵國小校歌,此行還能聽見當年的小朋友、現在的老同學在教唱,那烏坵母語閩中話?該由誰來繼續教說?那烏坵的歷史文化又是誰來傳承?烏坵國小已經廢校多年,學齡小朋友全都遷到台灣求學,家長們大都在台灣有置產。下一代的小朋友自有記憶就住在台灣的家,融入了台灣社會,十年、二十年後誰會回來為家鄉的未來打拼?誰還能大聲說我就是烏坵人?


在當天 晚會有一位烏坵同學說到:小時候吃不到豬肉、牛肉,每天就只有龍蝦、黃魚...都吃到怕,有許多台灣朋友發出驚嘆聲之後都笑了。我確笑不來,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這不是享受只能表示物資嚴重缺乏。在「發現烏坵嶼」一書中,高姐寫到求學過程,國小畢業要升學就得到金門讀國中,那烏坵小學生受教育制度也是需要改善。金門回烏坵那是一條難解又遙遠的V字形歸鄉路。這條歸鄉路,對從小沒有離開過家鄉的小朋友是種嚴苛的考驗,想家的時候就只能掩聲哭泣...。當年也應該沒有家長願意送小朋友到遙遠的金門上學吧!但是又何耐!


烏坵不但沒有母語教學,連國小都給廢除了,這是政府對不起烏坵。前線的小朋友,烏坵國小的好學生,當您們大聲唱著校歌,我一直不敢跟著唱。共匪不在對岸已經到了家門口,和他拼死活,我們連您們吃到怕的龍蝦、黃魚都無法保護,怎麼跟他拼。曾經誓言保衛國家的的我,聽到這首校歌只能深感愧疚。只希望烏坵的前途,依然是光明又燦爛 。


卡通小甜甜:http://pollyanna.fjcu.org/mtv08.rm


有一個地方叫烏坵,從小生長在託兒所


那有許多小朋友,相親相愛又相憐


這裏的人情最溫暖, 這裏的人們最和善


好像一個大家庭,大家都愛著烏坵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轉眼之間已長大,依依不捨說再見


每一個孩子都勇敢,每一個孩子都樂觀


自立自強有信心,前途光明又燦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