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就像塊石,可以在腦海中排列得有前後秩序,入伍日期、服役梯次、部隊番號、所搭乘過的軍艦、登島的日子、破冬、破百...直到退伍離開。 記憶也可以是一堆亂石,將不如意、不想記起的全都往地上一扔,提醒不要放在心裡累積、不給自己帶來無奈與部隊麻煩。每一顆似曾相識的塊石堆起了我們的軍旅回憶,當回憶的牆逐漸築成,我們確是被排除在外。


牆內稱軍,牆外謂民,還需要你的時候稱為後備軍人,一張教召令隨時準備限時回營報到,不需要你的時候又叫做死老百姓,沒事有多遠就滾多遠。需要你的時候要記住一切教案、準則、武器使用要領,不需要你的時候所有的事要立即忘掉,就連使用的武器型式與部隊駐地位置都是屬於極機密,這也算是一種洗腦。


回憶的軍友一多,現在想要翻牆一窺也難。這裡頭早已經人去屋空,只因為曾經是我們最熟悉的家,何時為我們架一座梯,或是開一片門?軍友的聲音正逐漸加大,而遠處傳來模糊的聲響:就在牆外等著吧!死老百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