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一週,以戰地的角度來觀察烏坵,注意看著島上有沒有海淡機,居然沒有!應該會有只是藏起來了。離島生活可以沒電、就是不能沒水,尤其是飲用水。


遠處一陣烏雲迅速的飄過來,一夥人散步看風景全都亂了腳步。我確想在雨中「慢」步,並不是謹記老祖宗「寧可濕衣、不可亂步」的交待,而是機會難得,尤其是在烏坵。我可以想像早期運補困難,淡水得來不易,島上還有大批駐軍與百姓的年代。同樣的一陣雨,當時他們會想要出來淋個夠、淋到爽、淋去一身的鹽分與汗臭。可以接水的大小容器全都會出現在地表上,收集起任何一滴雨水來利用,就如當年的老兵提起北碇,下雨!是大家所期待。


大家紛紛避到軍方建築物的屋簷下,我「慢」步走來,可以避雨的屋簷已經全部被「站滿」。無處躲又雨勢沒有減緩的趨勢,我摸魚袋中早有準備一件簡易雨衣,這時才很不情願的拿出來。才剛穿上,十步外海軍烏坵檢診所大門前原本站有便衣哨,已經撤哨讓我們進入避雨。身為都市人極為討厭的陣雨,正是離島上淡水的主要來源。我們在烏坵淋雨,感受一下早期離島駐軍的所能享受的幸福。


圖一:高姐家的儲水池。圖二:水池內比我家的水塔還乾淨(我一年才下去清一次)。圖三:村子內的儲水池。圖四:烏坵贊助的飲用水(已經喝掉一大半)。圖五:當晚洗澡的水井。圖六:村子外軍方的水井與水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