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父親胡璉胡之光有說不完的故事   記者陳榮昌/專訪報導



 

一轉眼,就快五十年。提起父親胡璉,談及半世紀前的「八二三砲戰」,現住在大同之家,胡璉的長公子胡之光(見右圖/陳榮昌攝),就有說不完的故事。  

    胡之光表示,民國三十九年至四十三年,父親胡璉曾擔任金防部第一任司令官,民國四十六年,繼劉玉章之後,再度擔任第三任金防部司令官兼福建省主席。  

    當時,台灣當局已經知道中共企圖佔領金馬,因此,當蔣中正找胡璉到金門任職時,胡璉大膽地與蔣中正爭吵,胡璉不平,認為明知道有危險,卻還叫他去金門,事實上,胡璉在徐蚌會戰一役,率眾突圍,身受重傷,照理說功在國家,但胡璉的同學劉玉章、羅烈都升為上將,只有胡璉還是中將,因此,內心早有不平。另外,以前因怕胡璉造反,蔣中正將胡璉身邊不少親信都予以解職,因而,蔣中正也答允,將讓原本在胡璉將軍身邊的戰將,都恢復原職,例如古寧頭大捷的一一八師師長李樹蘭,原本是少將,後升為中將軍長,負責料羅灣的補給、搶灘;古寧頭大捷時是一一七師師長,大捷後升為十八軍軍長的劉鼎漢中將,也於八二三砲戰期間恢復為金防部副司令官。  

    以前金防部司令官都是中將(二星),蔣中正也將胡璉升為二級上將(三星),從此金防部司令官改為三星。為表重視,參謀總長王叔銘還特地陪胡璉搭專機,於八二三砲戰前來金。  

    胡之光指出,八二三砲戰發生前二天,先總統蔣中正就帶著三軍總司令、國防部長、參謀總長來金巡視,胡璉發現情況不對,總統來金的消息似乎走漏,建議蔣中正立刻離金,只須留下國防部長俞大維。八月二十三日當天下午,蔣中正等人離金,但並未返台,而是回到澎湖馬公。當天晚上吃晚餐時,金防部水上餐廳就被轟炸,爆發「八二三砲戰」。  

    胡之光表示,「八二三砲戰」爆發時,要不是當時的國防部長俞大維,他父親極可能身陷險境。這段往事,還是後來於民國六十六年父親胡璉過世時,國防部長俞大維,向母親曾廣瑜提起,一家人才明白,俞大維說,自己雖然讀的是科學,不信任何宗教,可是在「八二三砲戰」時,冥冥之中卻救了胡璉。  

    胡之光引述俞大維的話,「八二三砲戰」發生當天,也就是民國四十七年八月二十三日下午,俞大維與胡璉在太武山司令官官邸(現在為胡璉紀念館),聊了三個多小時,相互心儀。正好那天是美軍顧問團新舊團長交接,胡璉原本率高級將官在太武山明德餐廳(當時又叫翡翠谷,現叫明德公園)請美軍吃飯,餐廳位於水中,下有荷花、錦鯉,又簡稱水上餐廳。  

    金防部副司令官趙家驤提醒胡璉,晚宴的時間到了,請胡璉出席,當時俞大維也在場,俞因為是部長,而美軍顧問團長才上校,故俞認為不方便去,胡璉因此站起身準備要出去赴宴。  

    俞大維叫了一下「伯玉兄」,請胡璉留下來,還有話要對他說,胡璉就讓趙家驤先走,可是,因二人已聊了三小時,坐下來卻沒話說。  

    就在這時,中共的砲火已打到明德餐廳,距離二人聊天的司令官官邸才一百五十公尺遙。  

    當時,金防部副司令官趙家驤、金防部空軍副司令官章傑、參謀長劉明奎都在餐廳,其中,章傑、吉星文(金防部陸軍副司令官)當場被打死,劉明奎受重傷,後來雖沒死,腿卻殘廢;趙家驤腸肚流出,在花崗石醫院動手術仍無法救治。金防部海軍副司令官高舉,因尚未到達餐廳,一看到砲擊,立刻躲入卡車底下,逃過一劫,但右手指卻因重壓當場折斷。  

    胡璉趕緊拖著俞大維躲進太武山洞。俞大維是文人出身、留德物理博士、彈道專家,站在洞口看砲擊,研究彈道,煞時爆開的石片劃過俞大維的額頭,胡璉與俞的參謀將俞扶到洞內包紮,後來,俞大維來金,還親自在該處立了一個紀念碑。  

    「八二三砲戰」爆發當天晚上,胡璉認為不能讓俞大維陷在金門,因為未來需要俞大維在國防部坐鎮支援,因此,當晚就派蛙人快艇,送俞大維出海,再登上軍艦,送回台灣,不過,俞大維當時只到澎湖馬公,並未返台。  

    那時候,美國海軍艦隊距金門海岸只有三、五海里,協防、封鎖料羅海域,不讓中共越線。  

    由於中共的砲火猛烈,「八二三砲戰」發生後第二天早上,美國海軍立即通訊聯絡金門守軍,「金門還有沒有活人」?我軍答:「有」後,才鬆口氣。當時,美軍有一句口號,「中華民國的海軍軍艦被打沉一艘,就回送給他二艘」,「飛機被打下一架,就送他十架」,以表示美方對台灣的支持。美國也下令,美軍軍艦只要被打沉一艘,就全面開戰。  

    美軍運來大口徑的加農砲給金門守軍,可放核子彈頭的,為壓制中共砲火,避免傷亡過重,胡璉下令小金門師長郝柏村反擊,砲打堆放許多砲彈的廈門車站、廈門海灘。  

    胡之光表示,八二三砲戰爆發後,台灣與金門斷訊達一周,眷屬們都相當擔心著急,但國防部卻還有人造謠,指他父親胡璉投降,讓家人心痛不已。  

    因為戰事緊張,胡璉十分心急,一罐五十支的英國加立克香煙,一天就抽三罐。八二三砲戰後,胡璉便得了青光眼,後來還是在當時駐德負責人李元簇的介紹下,前往德國治好。  

    胡之光說,八二三砲戰中,父親胡璉得力的助手趙家驤陣亡,讓胡璉心灰意冷,另外,戰後論功行賞,胡璉將軍只獲先總統蔣中正頒發二等寶鼎勳章,也讓胡璉有獎賞不明的感慨,因此,無意再任金防部司令官,也無意留在金門這一傷心地。  

    先總統蔣中正提供國防部副參謀總長、陸軍副總司令二職讓胡璉挑選,當時不論是參謀總長王叔銘、陸軍總司令彭孟緝都爭相爭取。胡璉因本身是陸軍出身,在不好高騖遠的考量下,最後,選擇擔任陸軍副總司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