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魂牽夢繫莒光樓   作者/高丹華


 


到觀光局服務的我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般的開了眼界,分配給我的業務我都欣喜接受亦樂在其中,每一天都十分充實與驚喜。  

    在大觀園中的日常公文,雖然常被局長和課長「個別指導修理」,年紀有一把的我非但不臉紅,還打死都要在觀光局奮鬥下去地自我激勵,因為不僅承辦業務新鮮有挑戰性、局長刀子嘴豆腐心不必太怕他、課長裝笨裝傻的任由我們這群老大姐們「虧」,局裡同仁的工作活力和戰鬥力,都讓我愈挫愈勇;工作了二十年的老公務員,能在如此有趣的工作環境學習,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啊!但,惟獨天上掉下來的「莒光樓」事務,讓我想逃、想打迷糊仗、想豎白旗、想打退堂鼓,寧可被局長指正100次,也不要叫我管莒光樓事務啊!  

    說起對「莒光樓事務」的嫌惡,不如說我對「莒光樓」的愛戀有多深;與其說「莒光樓」折損了一個活力旺盛的公務員,不如說我是一個容易受傷的女人:::。  

    小學時幫祖母和媽媽寫信到台灣,郵票貼的是莒光樓;國中到金門唸書,趴在學校防空洞裡寫家書,寄回烏坵的信,貼的郵票是莒光樓;假日走在金城街上,遠遠望去那一棟在天際裡有紅有綠的宮殿建築,也是莒光樓啊!  

    莒光樓比不上烏坵燈塔在我心理的份量,我會為烏坵燈塔傷神,會為烏坵燈塔愁困,但我不會因為莒光樓而影饗我的行走坐臥;直到我來觀光局,五月十三日走入莒光樓,我的心我的情被這一棟建築給打敗了。  

    我負責「莒光樓內部空間再利用工程」的驗收,說穿了只是負責蓋章的收尾工作,看到施作完成的現場,天啊!這一棟有歷史的建物,一些展示的規劃與工事,簡直戕害了它的歷史身價,簡直糟蹋了「莒光樓文化」的文化啊!  

    我不懂金門就這麼大,有必要把國家公園展覽內容複製到莒光樓嗎?我不懂,我們找不到比較屬於人文的內容嗎?我們找不到莒光樓的精神與生命意義嗎?誰說一定要把一棟老建物塞的滿滿的才叫「再利用」?難道保有原始風韻就沒有看頭嗎?  

    莒光樓,失去了原來的風貌,失去了時間累積的歷史情境和風采,我宛如走錯地方的失落感。走入莒光樓的典雅建築,應該要有一點點中國,一點點時光隧道,一點點古樸的感覺才對啊!可是現在走入莒光樓,就像走入植物園的生態館、像礦物簡報室、像金門民俗村、像:::,但又什麼都不是,主題不見了、情境不見了的令人唏噓。  

    一個小公務員,面對莒光樓的四不像,我只能提供因公務而需蓋章畫押的職章,我拒絕再多看一眼,我拒絕與莒光樓的情感交流,我對莒光樓的心已打烊了。  

    志謀兄銜命找出莒光樓題字人賴生明先生的家屬,一路來的曲折與努力,我都清楚進度,即便是打烊的心,有時還是忍不住班門弄斧的獻策,漸漸地,我看到屬於莒光樓的「人」的故事,冷卻的感情漸漸的又回溫了,甚至於後來冥界的感應,感受到題字人魂牽夢繫於莒光樓:::。  

    出發的前一夜,我夢到賴先生停柩於家中,賴媽媽穿著粉色的花衣服等我,模模糊糊的場景,似乎有人等我許久,又似乎我是有要事前往,所以第二天一早,智謀兄一打電話來,我就排除其他的事改赴中壢。事隔近兩月,除當日對董智謀和學凰兄詳述外,我並不想去探索回憶那夜的夢境,無論是磁場的感應或是被委以重任,賴先生的遺物可以回到莒光樓,我想他在天之靈也安心了。  

    人世間的因緣聚會,天地人三界的靈動呼喚,莒光樓見證金門的烽火歲月,莒光樓寫著胡璉司令與小兵賴生明的軍魂故事,莒光樓落成五十週年的今日,司令與小兵的眷屬,再一次傳承先人對金門的那一份恩情,再一次傳遞那一份對金門永不渝的愛,五十年前因胡璉司令與賴生明君寫下莒光樓的歷史身價,五十年後因他們後代慨捐與金門血濃於水的文物,讓莒光樓真正活化,重現莒光樓的傲立英姿和風采。  

     我相信胡璉將軍和賴士官長的英魂守護著莒光樓,祂們將庇佑金門無數的五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