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60砲長提供



圖一、擔任割稻示範的馬O榮


不會說、聽國語的一兵,一年多的役期中學會了立正和稍息。部隊的狀況均與他無關,免勤務、免構工、免出操上課、免緊急集合、免保養裝備………。每天自由活動,記得回來吃飯就好。



圖二、60砲組的學弟下士,英俊挺拔的台北兵。來來來,照個相,笑一個,下一期革命軍的封面就是你啦!



圖三、60砲跟曾O亮下士


為民助割的最後幾天,為民助割,心情上很輕鬆,操作起來,可會累死人;大家曬的又乾又黑。曾O亮原本的膚色是白裏透紅,他都曬成這樣,其他人可想而知。


來聊聊另人難忘的~~為民助割~~~

時點大概726月間,當時早已經破百了,是待退人員了.
通知要去助割時,原本是留守的,但待在營區實在是太無聊了
(
進入倒數計時的日子太難熬)
因此,志願參加,還強迫一個菜下士跟我交換,換他留守.

助割的地點是竹南,造橋
我們第三連加20幾個第二連,總共百餘人,乘著3.4輛大軍卡出發,帶出去的裝備除了連頭仔那把45,其他的就是伙房的傢私跟自己的棉被,軍毯,蚊帳,換洗衣物.

部隊進駐竹南國小,為安全起見,並避免我們跟老百姓接觸,部隊一律住2.
睡覺的地方,就是教室,一間大概睡10幾個人,桌子擺一擺就是床位了,由於桌子有高有低,大家要喬一喬,晚上才能睡的安穩,竹南鎮公所特別搬了一台電視來勞軍.

由於隔天就要出門助割了,連長叫大家集合,問是否有人出來示範.
當時,幾乎所有的人都搖頭說不會,突然
有個胖子從人群中鑽出來,用台語説,他會
大家聽了,哄堂大笑,這個胖子是
我在後備軍友"必雕"篇裏提過,不會聽,說國語的馬x

x榮當兵當了一年多了,只會立正,稍息,會左右轉,但要用台語下口令.
(
可以用台語下"向右轉"看看,下不出來的)

平常在連上,就是穿著內衣短褲跟拖鞋在連上亂晃,免勤務,免衛兵,偶而幫忙餵豬或去伙房幫忙
長官來視察據點時,還要把他藏在坑道裏,免的出來亂晃,被看見.,有時,就乾脆帶去金東戲院看電影.

趕快回到正題
只見馬x,拿著簾刀,說著台語,開始作示範............
講解完畢,全連以熱烈的掌聲跟笑聲來回報馬x榮的示範

長官們放心的笑了
x,得意的笑了
連去廚房幫忙都會被趕走的馬x,應該體會到,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句話.

第二天一早
竹南國小的操場停滿了各型"機動車輛",有發財車,小轎車(還是"跑天下"),摩托車,人力三輪車.......
農民們準備好車輛來載人
由於竹南,造橋一帶是山區,大部分農民的田地都不大
因此阿兵哥依分配的田地上車,10人組的,5人一組的,最少的是2人一組,剛好摩托車3載直接載走

到了農家,純僕的客家鄉親早已備妥"精神食糧"等候我們的駕到.
每人一包黃長壽+黑松汽水+涼涼的冰茶

拿人手短,吃人嘴軟
阿兵哥當然以"汗如雨下"來回報鄉親的熱情,上午10點多時,還有TEA TIME,綠豆湯,米台目等............................

中午,環境較為好過的農家,會備好豐盛的客家菜跟冰冰的台啤來招待我們,我們帶來的便當,他們會拿去餵豬,並幫我們的便當盒洗到發亮

環境差一點的農家,供不起我們,但至少也切盤雞肉來讓我們加菜.

吃飽飯,找個陰涼處睡午覺,2點開始上工,下午3,又是 TEA TIME,有時西瓜,有時仙草.............................

通常在下午4.5點就結束了,到後來,大家動作越來越熟練.有時,中午吃飯前就結束了
(
割了1.2個禮拜後,大家的動作真的不輸真正的農民)

老百姓載我們回去的路上,除了謝謝之外,還會一人再一包黃長壽

對於剛從金門移防回來台灣的我們,深深的感受到軍愛民,民敬軍.這句話
跟在外島冷漠的軍民關係真是大不同


為民助割的夜生活

軍人有夜生活?是夜間教練,還是夜間射擊
非也,聽我說來,助割部隊每天大概是4.5點回到竹南國小,這時竹南國小已經放暑假了
放假時,應該空空蕩蕩的校園,竟然出現幾個女的
有單一個的,有2.3個,她們穿著涼快的衣著,在校園打羽毛球,蕩秋韆............
從部隊第一天進駐時的5.6個,到快結束時的幾十個,這些女的從那來的?想幹嘛?原來這些都是附近工廠的女工,她們是來等著被"搭訕"的為此,我還跟竹南國小對面的冰店的老闆娘詢問
~~這邊,每天都這麼多女的來逛校園?~~~~~~老闆娘給了我這個答案
~~ㄚ!這都是"落翅仔",每年這時候,都會跑來拐阿兵哥,還有軍官把人家弄大肚子,怕判軍法,只好取回家...................................................入夜後,黑漆漆的校園,會聽見男女的嘻鬧聲,空教室,草叢裏會看到"X男女"的身影,為民助割,真是幸福ㄚ


為民助割之
~~~洗澡避女人~~

割了一天的稻,回到國小,大家最想作的事,當然是洗個澡,當時是夏天,6.7點時,天還大亮,只好等吃完晚飯再洗.


洗澡的地方,就是小學生的洗手抬,從對面看過來,高一點的人可以遮到局部,矮一點的遮到肚臍.


我們在洗時,天還微亮,那些女的看到我們在洗澡,仍然繼續在逛校園,並採三不政策~~不理,不甩,不屌~~~~繼續逛,而且從不繞路.我們反而被看的有點不好意思.
記得有一次,我大概8.9點才去洗,有個女的,竟然從我身後的走廊走過嚇得我趕緊拿毛巾遮.幸好,沒被看到正面.


萬一被看到了,就違背了,愛民十大紀律之~~~洗澡避女人~~~


為民助割之二,三事

.""

吃完晚飯,洗完澡,大部分"無惡可作"的阿兵哥就窩在教室裏看電視.當時是一個都穿黑衣服,歌聲很棒的女歌手在唱歌
剛洗完澡走進教室的副連長,看著電視,對著大家說:

~~
這個女的是"蘇丙",現在很紅,她的歌.............~~~~~~

還沒講完,大家用笑聲打斷他的講話

腰上戴著45手槍,正在當安官的我對著副連說:

~~~
她叫"蘇芮"!~~~~~


二、墜樓事件


6.7月的晚上是熱到不能睡,大家都把桌子搬到走廊,看能不能好睡點.有一晚,睡到迷迷糊糊中,看到一個小兵走過我身旁,坐在水泥作的欄杆上.

睡一睡,翻身時,依稀看到黃XX已在欄干上躺平,太熱了,我睡的不是太安穩,就這樣半睡半醒
.....................................................................
突然間,聽到""一聲
一會兒,聽到有人在呻吟的聲音
(
我已經猜到發生甚麼事了,但還是賴在床上不動)

這時,安全士官大喊

~~~
有人掉下去了~~~
沒辦法裝睡了,趕快爬起來,全連也都爬起來了

一伙人急忙奔到一樓,只見黃XX手腳以奇怪的角度扭曲,躺在排水溝邊"靠北靠木",臉頰腫了一個大包,大夥看了,都覺得還好,應該死不了.
我們拆了一片教室門當擔架,七手八腳把他抬上木板
由於他已經手腳骨折,上擔架的過程,痛的他,哭爹叫娘.

一群人站在半夜的竹南街頭等了快一個小時,才叫到一台計程車送醫.

送去醫院的人回來傳達消息,手腳跟右顴骨,骨折
他出院時,我早已退伍返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