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悼!走過近百歲月 豆花伯與世長辭   文:陳長志



95豆花伯

  一位你我熟悉的長者,一聲你我熟悉的叫賣聲—豆~花~,呼喚著你我的記憶與鄉愁。五月十五日凌晨兩點高齡九十八歲的豆花伯」(袁席儒)與世長辭了!留下的只剩那推著豆花車的佝僂背影,和那迴盪在記憶長廊的叫賣聲。


  從有記憶開始,晌午過後,總習慣聽到豆花伯的叫賣聲,許多來金門服役的軍人、遊客,有不少人都嚐過豆花伯的手工豆花,當端著一碗熱呼呼的豆花時,豆花伯總會拉開嗓門,操著濃厚的湖南鄉音,問你:甜不甜?直到你也必須拉開嗓門,對著豆花伯重聽的耳畔,高喊一聲「」,豆花伯才從嘴角泛起一抹讓人不易察覺的淺笑,滿意的低下頭,繼續拾掇著自己的豆花攤。


  有時候,我會買著一碗豆花,慢慢地品嚐,品嚐著豆花的甜,也品嚐著自己兒時的回憶。趁著空隙,總跟豆花伯聊上一、兩句,雖然,總是無法理解濃厚鄉音的意思。偶爾抬頭望著豆花伯佈滿滄桑的臉龐,心中總掛念著,有機會能替他側拍,看來這個心願只能成為心中的遺憾,再也無法完成了。


  此刻,窗外正下著滂沱大雨,豆花伯,豆花很甜,甜到心底,希望你一路走好!


 延伸閱讀


遠見雜誌:金門人 3個世代,3個時代見證 


中國時報:94歲豆花伯 喚起金門人的鄉愁(原始網頁找不到)


難得緣分:金城豆花伯 


  雨:后浦豆花伯



------
陳長志  Chang-zhi Chen
金門愛鄉聯盟  Kinmen People Association
☆全民參與‧永續金門☆
☆家園品質‧居民作主☆
島地靈:http://blog.roodo.com/island_soul
尋獅記:http://blog.roodo.com/wind_l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