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留言:


20070327 11:35 經過台6線與台1線交叉口;十班坑,久違了!


順著台6,匆匆的趕路,海線鐵路伴在右邊,一瞥眼.車站?急忙停下車.到龍港了.!!
無人看守的車站.有些殘破的站台,令人蕭瑟!


印象中營區是在車站另一側;順著聯絡的孔道往海邊行,入眼簾的是阿信大在網站上的景象:一個簡單的路標,路標旁是個廢棄的哨站;我記得那時是我們營部連的駐所;19881025回來時還先到這裡.等著連上領回歸建;接著走.繞過安檢所.看到龍港所了!!


只依稀記得所裡的設施,圍牆外不復記憶;車停在所外,騎上單車附近走走;只有一個感覺
:比以前,人口少很多;拍了幾張照片;走吧,看能不能找到4.5.6哨...


車回頭.穿過來順著鐵路往南行.看到一個熟悉的名字:福興;原來4哨叫福興哨!!哨址是在原來的鐵道線內路側,是現在的鐵道靠海測;只是路邊掛著海巡的警示牌,看著泥路延伸,左彎消失,心裡惦著警示牌,沒敢進去;萬一撞著了,又沒其他叉路做藉口,就難看了!
試著延著下三叉河堤防.勉強走到圍牆邊.孤零零的哨口望著新下三叉河橋.至少哨還在!


照著地圖,找到了灣瓦;阿信大的照片.那道牆應該是5哨的照壁;當初5哨分在路兩邊;水塔是路右邊最高建築,左邊,就是現在海巡位置,是勤務室;記得步巡時要至此處簽到;有人關心.就不宜久留了;去找6哨吧!!


沿著鐵路往南找清海宮;行經一路口:海角樂園!彎進去依路標指示.走到海邊;盡頭是一眺海休憩點;左手邊就是傳說中廢棄毀壞的碉堡;回想以前,這碉堡似乎在我們那時候就廢了?在那附近繞了一下,突然發現一個東西!是一般土地劃界時用的水泥柱,用來綁鐵絲網的!


那年冬天.我們剛下半天寮;為了加強工事,同梯差了幾名公差.幹了一些這東西回來;因為沿海都沒這東西;他去哪搬的,也沒人知道;只曉得.這附近.是沒這東西的!找了找.大約有6-7根,散落在廢碉堡9-2點鐘範圍;那處的石頭也不太一樣;較紅鐵色;可是廢碉堡約嚜在5-6哨步巡中間!那6哨呢?


順著風車維修石子路.沿著海邊行.遇到一海巡據點;門開著.本想進去看看;瞥頭望見最頂的眺望哨人影;..繼續走吧!怎麼沒看到清海宮??


走著走著.路邊一座土地公廟??看起來新蓋的?回望剛剛的海巡據點;記得以前.哨上通路是一次100的計程車,車子到清海宮後.穿過士官長的家.經過土地廟.穿越沙丘,走回連上,約要15分鐘;難道..此廟是彼廟?!


沿石子路到南港所,離開海邊往鐵路走;山邊哨在路邊,想起來了!以前走這條路.都會經過這;1989初,剛回大坪頂;有天全營3個連全下海防支援;因為有批大陸客從山邊哨偷渡上來;
依著記憶往北走,看到清海宮;廟裡外繞了幾圈;沿廟後小徑.依稀記得.士官長住這;繼續走.竟從剛剛經過的土地廟穿出來;


走回清海宮,忍不住和廟裡辦公室小姐(其實是年輕的媽媽)打探;土地公廟是原地點擴建的;清海宮後面是士官長的家沒錯;只是5.6年前他去石滬抓魚.發生不幸;石滬?在哪裡?我怎沒看到?印象裡石滬是在我們哨所10-11點方向;因為以前士官長去石滬抓魚,常常會拿一些給我們加菜;小姐說石滬早已毀壞;地點約在目前海巡據點9-11處;她說.因為要蓋風力發電機.那裡被整地過.變化蠻大的;要去那海巡據點只有2條:1是南邊剛剛我走的由山邊哨進去.1是北邊來時海角樂園的叉路;聽到這消息;算算剛剛在土地廟望向海巡點,感覺很像!謝別了清海宮再繞一次海角樂園!


海角樂園果然有一叉路.剛好有一海巡隊員騎著機車出來;車剛開往此叉路.就看見海巡頂端哨所裡有人晃動,等經過大門時,哨兵探出頭望著我;假裝走錯路.在哨前迴轉,順便望望海巡建築;那是半天寮?!!


我看到以前大門的哨所,寢室+槍械室.中山室.廚房.後面庫房.連要上中山室樓上的右邊露天樓梯...所有方位都一樣;只是以前哨所範圍是坐北朝南長方形.現在是坐西朝東正方形;現在的大門是以前洗澡間;以前要檢漂流木燒水;以前做大潮時海面會淹進哨所,幾乎快和寢室一樣高!
海巡在原寢室位置.修改建成3層建築.把哨所設在樓頂..
想說到好望角.看能否再確定位置.上到山上.下起傾盆大雨,風雨交加,加上時間已晚(15:45)還得趕回台北,只得作罷;
回家的路上.雨下不停;不過目的已經達到了...要謝謝阿信大及其他提供的消息,讓自己的記憶盒多了一頁不滅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