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第九二師(飛鷹部隊)簡史說明 作者/joe

這大半年來不斷的在找尋有關九二師的沿革歷史,大概拼湊出民國四十六年到民國六十年左右的移動,以及有關『飛鷹部隊』的種種,這過程還真是累啊,相關的佐證資料大都無保存或不公開,真是另人為之氣結,不過還是找到了一些蛛絲馬跡,算是自我安慰的一些代價吧,就借用一下阿信大哥的場子,發表一下結果。


46年11月92師在澎湖馬公-師長為上校張雅山


48年2月92師在台灣新營,師長是少將張雅山


51年5月92師在金門-師長為少將張錦錕


51年8月92師回台,駐地嘉義中庄。


國軍臂章於民國46年開始規劃,共分三個階段:


1.計劃階段2.執行階段3.考核階段三個階段實施,此為『第一屆團體臂章案』


民國四十八年各單位開始配載臂章。


民國五十一年開始『第二屆團體臂章案』。


民國五十四年開始『第三團體臂章案』。


至民國五十八年全面停止配載。


所以根據上述『團體臂章案』共實施三屆,在這期間有不少單位換過臂章樣式,實施三屆換了三次臂章款式的單位為數不少。


所以九二師在民國五十一年時提出修改臂章款式,由陸總部於 民國五十一年五月十一日 呈文國防部人事署:


提要:


陸軍第九十二師修正團體臂章圖樣一案恭請核示


說明:


一、        該師現行佩用之飛虎團體臂章,因原設計時未臻理想虎頭加翼似不合邏輯且無含義更兼色彩不夠鮮明,不足以發揚團隊精神及激發官兵之榮譽感。


二、        玆修正後檢呈新圖案及圖說三份(為附件一)請準更換佩製事宜,該師原製式樣(附件二)。


三、        ……………….(以上為簽呈原文內容)


所以如依上述,『飛虎』應不是原九二師之臂章,如果飛虎圖案是九二師前身的一九八師參加民國二十七年緬北滇西之役,光復雲南騰衝,蔣中正頒授榮譽虎旗乙面,而成為九二師隊徽的由來,這是該師的一項榮譽,九二師沒有理由上簽呈提及『虎頭加翼似不合邏輯且無含義』以及『不足以發揚團隊精神及激發官兵之榮譽感』為理由,而申請更改隊徽。


民國五十一年五月九二師駐地在金門,約在七月底八月初回台,師部駐地為嘉義中庄,我父親於五十一年九月調任九二師砲指部365營服務(駐地為烏樹林),臂章即為『飛鷹臂章』。所以研判,飛虎臂章非原九二師隊徽臂章,所以九二師在五十一年重新設計臂章圖樣,新的圖樣應為『紅心加飛鷹』,所以飛鷹圖案與九二師有一定淵源。


而在五十一年八月九二師回台時將飛虎留在金門給17師使用,九二師回台時換回飛鷹臂章(有網友談及其父親於民國五十年在台灣南部服役於十七師,臂章即為飛鷹臂章)。


而我父親口述九二師於五十二年三月初移防澎湖,我查到一份檔案,與我父親口述時間一樣。


民國五十四年陸總部上簽呈國防部:


一、鈞部(54)戈揮字第078號令奉悉本部(54)睦戰字第134號呈計呈


二、查00二號計劃任務之步兵第九十二師係於五十二年三月調駐澎湖現為時已二年二個月依本部年度部隊任務計劃預定於本(五四)年七月與第一軍團之步兵第四十一師輪調若按計劃實施似……(以上為簽呈原文內容)


九二師原擬移防回台,但因某項原因無法如期,查似九二師在澎湖之工事無法如期完成,研判應是在澎湖之『白沙路堤』興建無法如期換防。






所以依照『建築誌』,九二師確為飛鷹部隊。


五十四年底五十五年初,九二師由澎湖回台,駐地為屏東潮洲,我查到另一份檔案,民國五十七年與三二師換防至金門南雄,約在五九、六十年前後回台,所以也留下了建築誌-中興亭,九二師之『飛鷹部隊』代號始由民國五十一年本人父親口述時出現(我以前也未聽過飛鷹部隊的代號),一直到五十九年消失,共九年的時間。


民國六十?年左右九二師由金門移防回台,駐地在嘉義中庄,本人表哥在這次移防中由金門先遣回台,這次回台的時間有多久,我不太清楚,應該大牛學長及 阿信大哥 會比較清楚,所以就由各位九二師的前輩學長接力了。





講到這裡又可以反映出一件事,『飛鷹部隊』至少留下了整建誌,而且所述的時間與九二師的移動相當吻合,而九二師後來叫『忠誠部隊』,反而未留下整建誌之類的文物(就算有也應該是民國六十年以後),17師『海鵬部隊』也沒有留下文物,但可以肯定的是九二師在五十九年留下了『中興亭』之飛鷹部隊工兵部隊恭建的整建誌之後就此消失,而在六十年代卻出現了忠誠部隊(大表哥也稱九二師為忠誠部隊),而飛鷹臂章確一直由17師佩載且改稱『海鵬部隊』。


所以不論如何,部隊在五十年代當時的時空環境背景之下,因『國光計劃』以及『前瞻師』的整編,在這些高機密的軍事行動下必須具有相當的高度保密性,部隊番號名稱、駐地等都必須有保密機制,然而陸軍在當時約有21個師,部隊在任務為上的情形下,編來編去,換來換去,調來調去,確增加了複雜性,但是只有九二師與十七師的隊徽臂章交待不清楚,反而增加了『飛鷹部隊』的神秘感以及傳奇性,在研究陸軍野戰師隊徽沿革史的過程中,也增加了不少樂趣。




這本飛鷹部隊的歌本原本在網路上拍賣,我將它買下,目前在我手中,也算是飛鷹部隊的文物吧。



陸軍五十四軍略史 作者/輔仔


我查到的54軍略史裡,只提到198師在日本投降後,獲頒榮譽旗一面。當時的闕漢騫軍長是黃埔四期,屬於陳誠(陳履安之父)的「土木 系」人馬。光復騰衝的198師長是葉佩高,根據大陸方面的資料,不管是闕漢騫還是葉佩高,國民黨退到台灣之後,因為不是蔣介石喜歡的學生,再加上陳誠早 死,都被冰起來了。
陳誠當初接收了黃埔教導第三團,後來陸續成了國府軍「五大主力」的新三軍、新六軍,但是都在大陸東北覆亡,陳誠直系的部隊只剩下後來的117師(海鵬部 隊),292師可以說是「爹爹不愛,奶奶不疼」,54軍略史如果不是因為友師36師(226師)的長官幫忙(騰衝一戰跟198師並肩作戰),大概永遠會被 軍方給埋沒掉。
我自己在292師的年代很晚,當時只認得虎頭標誌(當然是有翅膀的),學長們的紅心加翅膀真的沒有印象。117師與292師一個是「土木系」的嫡子,一個 是領養的。292的番號消失,現在想起來原來是軍方早就想好的劇本,果然我們的國家還是處於「人治」階段,只相信自己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