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歲月 
陽春麵的記憶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s/m/e/meihung/content.htm


灰濛的天空..飄雨的冬天..星期三


以為只是單純的感冒,到小診所打一針就可以了,沒想到一個星期過去了,三次進出診所依然無功,最後只好到高醫求助郭醫師。


22年前為我動手術的郭醫師看起來沒有太大的改變,就連醫生和病人之間的問候也沒有太大的不同。


「好久不見了。」郭醫師說。
「我們不見面是好事啊,除非不在醫院。」我說。


「最近忙什麼?」郭醫師。
「還是做文字工作,只是轉換學習環境到社會服務機構……。」


例行性的檢查和處理、開藥、繳錢、領藥,很快地結束了不得已的高醫看診行程,開著車子離開高醫的地下停車場,時間已是中午12點半。


正中午的高雄街道車子不多,有著平常作息的午休狀態,突然想起自己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在外面閒晃過了。此時的辦公室正是休息時間,念頭一轉,開始開著車子在街上遊蕩了起來,突然想聽聽童年時候家鄉午休時間的聲音,想記憶起某一種感覺。


我把車開到菜市場,市場的攤位正在收拾,準備結束當天的營業,我把車停在路邊,找了一家路邊攤坐下來,點了一碗粥,聽著老闆娘和顧客的對話。


「我幫你介紹了同事來你這裡吃飯,她們都說你的飯菜好吃,而且大碗。」40幾歲的一位女客人這麼說著。


「謝謝你啦,你今天比較晚喔!昨天也有從前鎮來的人客,說有人跟他介紹我這裡,說我這兒的東西好吃,託你們的福啦!」


小攤子裡的東西很便宜,一碗10元、20元,我的心思不在吃,只是思念著某一種感覺和味道。


22年前,高中畢業之前,我們同班同學將近20人,離開澎湖到彰化員林食品工廠實習,住在食品工廠簡陋的宿舍,每天到兩條街外的工廠去上班,中午就和同學到工廠外的一家陽春麵攤子上吃飯,一碗15元。晚上大家擠在偌大的宿舍裡講鬼故事,結果睡覺之前沒人敢單獨去上廁所,都得結伴壯膽,假日時候,在另一個縣市實習的男同學會來看我們,一起分擔想家的心情,遠在台北工地工作的哥哥,每個星期會寄來一封寫滿鼓勵和掛念的信。


一個月的實習很快結束,吃了一個月的陽春麵記憶卻始終鮮明,各奔前程20年之後的現在,遠在各地的同學恐怕很難相信,這個人會在此時異鄉的角落,想起當年的那一碗陽春麵。


那一碗陽春麵記錄著青春生命裡最為單純的友誼和快樂,一起窩在棉被裡說鬼故事,一起走過異鄉陌生的街道,彼此安慰離開家人的無助,一起編織未來的夢想…….。那樣的曾經,那樣的遙遠,卻那樣的深刻。


我在小攤位上坐了近半個小時,陽光灑在地面待掃的青菜葉上,青菜葉和左右兩邊賣著柳丁汁的小貨車上榨過的柳丁香氣餘味,和著陽光流竄在烤地瓜攤位前方縷縷的煙霧裡,幾個小販邊收拾邊聊天,聊著另一個攤位主人今天的趣事……。我聽著、看著,這平常的生活場景,這熟悉的陽光氣味,我似乎,已好久未曾如此安靜地聽聞了。


我問自己,這些年來,我都在忙什麼呢?每次朋友問起,都說忙,那麼,我到底忙什麼呢?忙工作、寫稿、策劃活動、出差、旅行、編輯企劃,改作業、講課,忙著擺平自己的心念,忙著讀經、懺悔、拜佛,忙著看似很了不起的事,但卻似乎沒有一件事,留下如陽春麵般深刻而溫暖的記憶…….。2007/1/18 


大海的女兒--阿紅 


我的心思不在吃,只是思念著某一種感覺和味道。陽春麵記錄著青春生命裡最為單純的友誼和快樂,那碗陽春麵對我來說就是~金門那是金門的記憶 。


阿紅,來自離島澎湖七美,兩年前能順利參訪山外迎賓館,多謝她的幫忙,再次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