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國家文化資料庫 http://203.207.5.81/ccahome/index.jsp



金門好好玩/金門樹超珍貴 株株都國防管制  
2006-10-08 16:17/記者陳志東/


http://news.pchome.com.tw/life/ettoday/20061008/index-20061008161722041617.html


民國40、50年代的金門阿兵哥,最重要的工作除了躲砲彈、嚇共匪、挖坑道、吃牛肉乾與逛831外,其他時間,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種樹」。這樹重要到什麼程度呢?已經在金門種樹種了數十年的林務所老技士陳西村說:「當年幾乎每個阿兵哥都要負責照顧樹,甚至軍隊移防時,樹都跟槍一樣要列清單移交」。


不曾在沒有樹的地區生活過,真的不會瞭解樹木到底多重要。一旦沒了樹,第一個問題就是水源難以涵養,會有缺水問題﹔再來就是風沙亂吹沒有屏障,接下來就是沒樹鳥不來,整個生態體系徹底遭到瓦解,而且如果天冷,要燃料要蓋屋,根本找不到樹木可以用,最後最嚴重的,就是整個氣候會失調。

在歷史文獻中,金門曾經林木蓊鬱,但也曾幾次遭到濫墾濫伐,導致遍地不毛,居民深受風沙危害。第一次是元代,當時因為兵荒馬亂,許多民兵被派到金門煮鹽,並就地取材砍樹當燃料,讓金門森林幾乎砍伐殆盡﹔幾百年後,終於樹木慢慢長回來,卻又遭逢鄭成功在此屯兵打算到台灣打荷蘭紅毛蕃,因此大舉砍樹造船,再一次讓金門幾乎找不到樹。第三次就是清朝康熙年間,因為遷界令實施,軍隊在金門到處放火燒森林、毀建築,讓金門幾乎從此無法居住﹔最後,金門人立起風獅爺,在風獅爺的保佑與對抗風沙中苟延殘喘活了下來。

民國38年,國民黨進駐金門,把書香聖地當成前線堡壘,民國39年冬天,蔣中正先生來到金門視察,在東北季風吹起的漫天風沙中大驚「這地方怎麼能住人?」於是下令所有軍隊開始種樹,除了要防風沙,也為了要蓄水,更為了要掩蔽軍事建築,於是,一棵棵生長速度超快的木麻黃、苦楝樹與相思樹就這樣開始種了起來。

一開始種樹真的很困難,由於當時的金門缺水、土石沖刷嚴重、氣候嚴重失調,因此阿兵哥除了人手一鏟一盆,連洗腳水都要好好保存下來澆樹外,甚至每棵樹苗上都要掛名牌,一但樹死了就那跟丟槍一樣嚴重,一定會被處罰,甚至移防時每棵樹都要交接﹔但儘管如此,一開始的種樹成果還是很差,甚至到了民國47年的八二三炮戰,更幾乎一舉摧毀所有綠化成果。

民國45年開始,金門特地成立林務所,目的沒別的,就是一定得要把樹種起來﹔終於,在阿兵哥把種樹當成國防工作一樣的細心配合下,慢慢的,金門才開始有了綠意,到了現在,更是處處森林,甚至還有如玫瑰花園等等多種植栽,除了風沙不再,更引來鳥類,讓金門成了目前台灣鳥類最多樣的地區、也是最好的賞鳥地點,整個生態在金門慢慢復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