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憶的候鳥  作者/翁翁


http://www.kmdn.gov.tw/show_night.asp?night_id=2006_9_8_20_47_44
 
    電視螢幕裡,呼朋引伴、群聚一室的聚會場合,英挺俊俏的小生得意的以一瓶陳年金門高粱酒,對上經典傳承的威士忌,溫文儒雅的舉止言談間,刻意訴求的應是白領階層的菁英族群。相較於我們熟悉的高粱酒之濃烈辛醇的豪邁印象,不禁有些質疑,那是來自我們鍾愛的家鄉的高粱酒麼?廣告,原本就是一門善意的騙術,為了強化商品、吸引消費者的眼光,不擇手段的形塑出美麗動人的情境,目的當然就是為了促銷商品。 


     我只是想著,一但失去原有的內在本質,廣告除了虛幻亮麗的包裝之外,其它就什麼都不是了。高粱酒的狂放豪邁與濃烈、酒鄉特殊的地理情結以及深沈厚重的歷史境遇,更有大時代的洗禮才釀就了我們引以為傲的高粱酒,然而我在廣告裡看到一則無關痛癢的演出,看不到一絲絲可以引發共鳴的感受,或是關於產地的特殊情景的描述,就連高粱酒的醇厚辛辣與獷烈之印象都沒有,那麼,廣告只是行銷過程裡必要的一道程序而已嗎?不知道這樣的廣告,有沒有觸動一部份人的心扉? 


     成功的廣告,除了打動人心,吸引消費者心甘情願的出手消費,連帶廣告裡的情境氛圍、人事時地,都足以讓觀賞者回味思索、細細品芻。儘管此刻我們正處於一個前所未有過的空前泛廣告消費時代,也就是說,沒有一天我們能夠置身廣告的陷阱之外,除非,你遠離文明世界。但我寧願相信一些充滿創意發想、善意的、趣味的、誠意十足的廣告表達方式。 


     轉換了另一個頻道,意外的看到了關於島嶼的一段專題報導。一群彷如候鳥過境的老兵,風雨三十年後,輾轉回到這一處他們念念不忘的戰地,極力的想要覓尋昔日駐守島嶼的一些殘存的記憶。卻驚覺所有關於戰備時期的回憶與舊址,已隨著時空的轉變,消失殆盡;就算僥倖殘存的幾處荒廢的場景,也只是徒增感傷的荒蕪與蔓草叢生。面對著生命裡的第二故鄉,他們大半顯露出失落與沈默。鏡頭帶到一座廢棄的戰情室裡,剝落的牆面資料圖表、掉落一地的精神標語字塊、玻璃展示櫃裡空蕩蕩的死寂……。 


     三十年,對任何人來說絕對不算短暫,一臉迷茫、黯然神傷的老兵面對鏡頭娓娓細訴:我只是想回來看看昔日親手堆砌的碉堡陣地,追溯從前駐紮這裡的往事。環境變化這麼大,如果藏在心中三十幾年的記憶已經不復存在,叫我怎麼再回來這一處消失記憶的傷心地呢?穿著「毋忘在金」T恤的一行老兵,兀自列隊,唱名呼號,他們隨行的妻子在一旁獵取鏡頭,有些瞬間的突兀。同樣的土地、同樣的角色、人事已非的時刻,想要重溫舊夢的心境。 


     什麼都消失了的記憶、失落與感傷、不復重溫的舊夢;每一位男性,一生中最難以忘懷的一段經歷,想必總脫離不了兵旅生涯這一程吧。在生命中最青春、壯碩的一段榮辱與共同、風雨同舟的歲月,經歷過的肉身磨練、精神煎熬與思鄉之苦楚……,一輩子必須歷練過的經歷。特別是發生在一座孤寂的戰鬥島嶼之上,時局緊張、神經緊繃的那年代。聯想到,如果有一則廣告是以這些「金馬獎」的軍旅生涯為訴求主題:冷沁的戰鬥之島、寒夜駐守陣地的驚懼與孤寂、同袍適時的體恤、一口嗆烈的高粱直入腔腹,胸懷中燃起的炙熱與暖意……,就算有違軍紀,但不就是大部分老兵的親身經驗嗎?最起碼可以喚回那些與島嶼一起打拼過、一起奮戰過的老戰士們的記憶吧。 


     不過是他鄉過客,卻對島嶼滿懷記憶之情感;只是生命中短暫的駐守,卻眷戀著無以忘懷的舊夢,想來,這一座孤獨困頓的島嶼,畢竟還裝載著許多人的共同印記。究竟環境與時歲的變遷該歸咎於誰,恐怕難有定見,島嶼不可能三十年不變,否則恐怕遠遠被時代遺忘,只是在建設與維護之間、在破壞與重整之際,能不能有更審慎的顧慮與思考?母河浯江已經乾枯潛埋地底,記憶的木麻黃逐漸消失枯萎;標誌著這座不平凡際遇的戰爭遺跡,恐怕也終必難逃傾廢的命運,閩鄉聚落的景觀只剩幾座完整的樣板;不單只是異鄉遊子感嘆美麗的家鄉面貌逐漸退色,如果連寄望著追憶兵旅遺址的老兵們也宣佈棄守,島嶼該如何正視自己的容顏? 


     像候鳥一樣,年復一年,過境停留。像鱟群一般,潮來潮往,臨岸產卵繁衍;我想我們心中都藏著一座記憶的島。 



民國68年,金門花崗石醫院開工初期。




民國68年9月,金門空軍防砲部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