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二師老戰友的自傳
標題:孟廣羲自傳


http://hcum.hcccb.gov.tw/Thorpe_Store/Thorpe_store_list.asp?Thorpe_Store_ID=200201071425354488

民國三十八年在夏日炎熱中調衡陽九十二師二七五團任上尉連長赴梆州校兵,九月七日駐廣州新塘黃村,由黃埔港搭一零八號登陸輪駛台,途中遇大颱風,船在驚濤駭浪中有如樹葉漂在大海中,海浪高達數千公尺,不見天日,雨水有似傾盆下倒。許多人都掉落大海餵鯊魚了,船返回汕頭避風,三天不準下船。
隨後經基隆抵花蓮北埔營房,整編為九十二師兩七六團。余任第四連上尉連長。不久開往關山師團,營長調換,又改編為輸送連。不久余赴鳳山受訓。


民國三十九年農曆年,在台南旭仃營房整訓不久,即增援浙江定海,駐克難鄉,余調二七六團第一營長重機槍連任連長,每天戰溝演習,增援世予山、沈家門,又開往戴山守防。不久重回舟山島小黃沙時準備反攻,在秘密中撤退來台。

五月十六日在基隆接受蔣經國、陳誠先生慰問,部隊乘火車在高雄縣美濃駐了兩週,即開往馬祖北竿擔任守備,隨即準備作戰。白天構工訓練,夜間準備打戰。

於民國四十六年余調九十二師作戰科作戰官。策劃韓國參某長來參觀,陸空兵砲,裝甲聯合作戰圓滿成功。

部隊開金門前,余獨自赴金門聯絡接替三十九師防務,旋師長楊又增保薦,余與科長項壽山考陸軍指揮參謀大學正規班十四期,考取了讀書一年畢業分發五十七師少校後勤官,升作戰科中校缺參謀。


平實自在 優游人生─薛繼禮
http://lov.vac.gov.tw/Memory/Content.aspx?Para=173&Control=6 

民國卅九年元月,在九十二師任副營長時,移防馬祖,因為島上沒有報紙,薛繼禮為全團辦了油印報—馬祖周報,請各連指導員幫忙撰稿,發行了四十幾期,到四十年初調返臺東為止。


---------------------------------------


一位認識多年的廠商,今天與他閒聊談起服役部隊,沒想居然他也是個兩九兩,當年八七六旅九營駐地在鵲山,原來當五營在挖壕溝做電廠時,九營他們也沒閒著,早期建九孔養殖場、太武山道路擴建...。

兩九兩民國四十年時,駐地在那裡?在網路上看見一張老照片:陸軍九二師二七四團一營二連于關山,40.1.15。


距今55年,關山在台東,原來兩九兩也曾經駐守過後山。現在的兩九兩早裁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