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1995/07/24
駐守金門廿八年,在金廈海域立下累累戰功,是兩棲偵察營歷年來唯一的「少將營長」,並曾在退役後擔任金門縣漁會總幹事的劉雨成將軍,在今年五月十八日與世長辭,六月廿五日海葬於新頭、料羅海域。
  金防部對這位以驍勇著稱的昔日袍澤,十分地懷念,特別在溪邊村兩棲營舊基地的少將營長忠烈祠旁,塑造將軍的銅像,並立碑紀念。七月廿三日由司令官顏忠誠率同政戰部主任韋渝惠等人,舉行隆重的揭碑典禮。
  將軍生前的袍澤和漁會同事、眷屬百餘人,應邀參加這個充滿著追思的儀式,在海風輕拂的木麻黃林中,看著將軍炯炯有神的雙眼,直視著他過去帶領弟兄出生入死的料羅水域。
  洶湧澎湃的海浪讓人想起在兩岸激烈對峙時,那一群被叫做﹁水鬼﹂的海龍蛙兵,在孤星冷月的黑夜裡,深入大陸蒐集情報,浪裡來去的英雄歲月。
  生於民國十四年十月,出身江蘇省銅山縣荊橋鄉耕讀人家的劉雨成將軍,正是這個大時代的代表性人物。
  抗日戰爭興起,將軍凜於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毅然響應蔣委員長「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的號召,投筆從戎入伍青年軍第二○六師,其後陸續在陸軍官校第四軍訓班十七期,並在步兵學校初、高級班完成軍官基礎教育和專業進修教育。
  將軍在駐守金門期間,執行敵岸突擊特殊任務不計其數,先後獲頒勛章廿餘座,並膺選第十八、十九、廿一、廿五屆戰鬥立功國軍英雄,一生戎馬,勳績彪炳輝煌。
  在袍澤的口中,劉將軍是長官的好部屬,部屬的好長官,大家至今依然記得每回出任務到對岸之前,將軍總會集合幹部訓話,效忠領袖,誓死完成任務,不成功便成仁係大夥兒共同的信念,即使在事隔幾十年的今天,那一幕幕教人熱血賁張的場面,猶然歷歷如在眼前。
  七十五年八月一日,將軍在兩棲偵察營長任內,奉時任參謀總長郝柏村核定晉升為陸軍少將,隨後轉任情報參謀官、副師長等職務。將軍在退役後曾任金門縣漁會總幹事,對人重道義、盡愛心,對事勇於負責、不畏艱難的作風,迄今仍為同仁所津津樂道。
  將軍將他的一生奉獻給熱愛的金門,去世後再優遊於金門水域。料羅灣依舊驚濤拍岸,穿著象徵榮譽紅短褲的海龍弟兄們,一如往昔乘著快艇排浪馳騁時,卻也不忘回頭向大家心中永遠的將軍致上最敬禮。

 

承海龍蛙兵家長一哥與21期馬頭指正如下:
以上這段我已向當年營部同學查證過,除了掛名226師副師長這點有誤外

其他敘述就是史實,你轉述的原資料顯然有誤!

 

1)73年夏天(確實月份已忘)當時在金門所有的弟兄在料羅營部集合慶祝
老營長榮升少將的佈達並獻上金質星階恭賀,並由接任營長的謝x禎引 

導全部弟兄高歌"中國一定強",之後老營長即榮退轉任漁會總幹事,此
聚會我曾親身參與,不是75年所發生的事.
2)老營長所兼的副師長應是當時的284南雄師,226師時為台北衛戍師即 
一般所謂的關渡師,兩地相隔甚遠,請查證.
---21期馬頭---

本人21期學弟馬頭所述我也親身參與
老將軍晉升少將榮退後幾個月我和馬頭也跟著退伍
時年民國73年10月,我1339梯次
參與過這件事如今又在線上常出現的大概就只有我和馬頭了!
中國時報所述七十五年八月一日晉升就是最大錯誤!!

文:轉載自陸軍101兩棲偵察營--海龍蛙兵網站
圖:trtc

 



海龍蛙兵印象中的劉雨成將軍


金牛(pugikimo)
發表時間:2005/12/07 02:00:00

剛剛看到這一篇舊聞~
不由得內心又是一股悸動~~

老營長退伍沒多久我也跟著退伍了~雖沒同進.卻也同出
記得第一次看見老(狐神)是72年在集訓隊時~
當時只看他蹲在營部廚房邊吃麵(營部門口大牌坊後面)
我問學長~那是哪位士官長呀
學長白了我一眼說~他是你们營長啦~
直到結訓後當了政戰士~就住他老人家隔壁.才深深的體會到
~~老營長.您真是神呀~~

錦上添花的事就留給別人說~~我來說說我看到的小故事
原來那一次看他蹲著吃麵是急著出海~
學長们邊著裝邊吃麵.他也蹲著一旁吃起來~
一點架子也沒有

去營長室找過他的人都知道
出來一定手上一把煙~
~不管你抽不抽煙.他會一直勸煙.就一直塞給你

他都叫我们~~小朋友~~
老遠就可以聽見~
直到現在公司的人我也都叫他们~~小朋友~~
那是當年在我離家隔海服役時
唯一讓我覺得安心.安全的聲音~~

他從不重視官銜和表面的虛榮
他退役後要到成功漁會
我幫他打包時~他滿滿一抽屜的獎狀.勳章
老營長~這些您就這樣丟著呀
他見我訝異的眼神也笑了~~那些沒用的~~他說
喜歡你挑一個~~

在我人生的收藏裡.除了老蛙牌.新蛙牌~~
還多了一只可以看見老營長燦爛笑容的~~國軍英雄勳章~~

25.6期以後的學弟们可能都不認識這位可愛又可敬的老營長了~
而那蹲著吃麵.卻又快步走過營部的身影~
應該在很多老學長的心目中有著很重的份量吧~~

23期營部政戰士

文:轉載自陸軍101兩棲偵察營--海龍蛙兵網站 http://tw.club.yahoo.com/clubs/ARB101/
圖:trtc


在金湖鎮溪邊村前通往料羅的公路上,有一座橋曰「金溪橋」,此橋是當初築環島東路時,由於路面須橫越後壟溪,乃架橋欄壩蓄水,百姓呼該橋為 「壩橋」。橋長十餘米,壩高約八米,蓄後壟溪水為塘,作為駐在該處的偵察隊平日操舟、停船泊艇的場所。

水塘中央堆著一方土堆,有小路可通,土堆上建著一間小廟,廟額曰「忠烈祠」。兩棲偵察隊員們不顧生死,深入敵岸的英勇事蹟。祠內所供的,正是歷年來這些壯烈成仁的英雄們的牌位和相片。

祠的左側,還立有一座 「劉雨成將軍塑像」,座高約一米二,上有劉將軍著軍裝禮服的半身塑像。金門的兩棲偵察隊,營長是最高指揮官,劉將軍擔任偵察營長二十多年,一生奉戲給蛙人部隊,長期戍守金門,數度潛入敵岸,功績彪炳,但因受限軍官學歷而遲遲未能晉昇少將,一直到退役前,當局才給予破例晉昇少將後榮退。劉將軍壽終正寢後,偵察隊感念老長官生前長期領導,情深德厚,乃立劉將軍塑像於忠烈祠旁,與往日袍澤長相左右。

文:http://www.hkes.km.edu.tw/cyberfair2005/05/03.htm



金門海龍部隊為故營長劉雨成將軍塑立的銅像84年7月23日揭幕,由金防部司令官顏忠誠中將主持(圖中)以紀念這位一生功在國家的「將軍營長-蛙人官兵心目中永遠的龍頭」。


國家文化資料庫http://203.207.5.81/ccahome/index.j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