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70年金門防衛司令部所發:亮節工作卡


  戰時的金門有防止叛逃措施,七十年代執行得特別澈底,尤其是在金東馬山連。  

  民國七十年二月二十四日,292師875旅5營二連,由台灣先遣移防至金門,當天隨即進駐馬山成為「金門第一哨」馬山連。  

 

圖:蔡常士

  剛到新駐地,就聽說了,一年多前284師851旅同樣是5營二連,有位馬山連連長「不見了」的消息。  

  當年防區亮節工作規定,所有助浮助泳器材都是不得私自擁有的管制品,舉凡:保麗龍板、大型塑膠袋、塑膠瓶、木板、球類:::所有能充氣,能浮在水面上的一切物品,使用過後都得銷毀或交給輔導長造冊上鎖保管。  

  當時部隊長官,為防患未然,確是因噎廢食,防區規定士官兵不能下海游泳。部隊確是規定游泳能力超過五十公尺的義務役弟兄,全部調至第二線。  

  不能以任何形式記載或敘述所謂的機密。部隊除了規定信件檢查,統一投遞外還明令不准寫日記、寫有關部隊的一切! 

  第一線陣地禁止接待親友,部隊規定除了同連弟兄與直屬長官外,其他人等禁止進入坑道或陣地內,見到不認識的長官來查哨時,管他官多大、肩上星星有幾顆,只要是沒有直屬長官陪同,一律被拒絕在外。  

  不但嚴禁私人擁有收音機,連上有一台公發按鈕式只可收聽固定頻率的收音機,也從來沒聽它出過聲音,怕與匪距離太近,對岸電波太強,一不小心聽到不該聽的聲音!


 



 

圖:通信員提供

    不能超越海灘管制區,違者以叛逃罪論處。部隊規定擅自進入海灘管制區,衛兵可以「格殺勿論」,而當年還宣導發現水匪要儘量活捉,這就是亮節工作!


  當時馬山有個超大型助浮助泳器材│舢舨一艘,這每天要運補后嶼的交通工具,輔導長無法上鎖,只能讓它不停留在海面上,每天早上運補前,舢舨才會由十餘名弟兄抬至海邊下水,裝載補給品開始划向后嶼,運補完成隨即再抬回大門鐵柵門旁停放。整艘舢舨抬上岸,就放置在大門衛兵崗哨旁,兩名衛兵除了管制人員進出外,還要日夜負責看管著舢舨,以免被利用成叛逃工具。  

  回想著,站在距離敵人最近的地方,端槍戰士目不轉睛的看著兩千米外的動靜,剛完工後的四十八隻喇叭掩體正高分貝出聲,「親愛的共軍弟兄們、大陸同胞們:::」,而遠方大嶝播音站也傳來:::「親愛的國民黨軍弟兄們、金門同胞們:::」,另一種戰爭│心戰,入夜後正激烈上演著。  

  當兩岸用聲音打得火熱時,就全聽誰的嗓門(喇叭音量)大,當然有時候風向會是個因素,另外還有一種因素就是聽見,特別的消息,總會不自覺的豎起耳朵來聽清楚,就如七十一年作曲家侯德建投共,大嶝播音站當天就搶先播音,讓國民黨軍弟兄們和金門同胞們知道,也唱了一整夜「龍的傳人」而且嗓門全開,特別響亮。  

  我們也不示弱,以劉文正的「三月裡的小雨」拚了,那天那一方戰勝了?再怎麼戰都是我們輸,那一首我們唱得好熟悉,比喻自己就是「龍的傳人」歌曲,一夕之間換成對岸敵人成了「龍的傳人」,有種落寞無助的感覺!  

  當中華民國政府宣佈禁唱「龍的傳人」時,或許台灣同胞還有人搞不清楚,要問為什麼?而在金門前線的我們當天晚上就知道了。  

  當時需要有特別通行證才能進入的軍事要塞,白天很熱鬧,貴賓不斷,能來到馬山參觀都是黨國元老、中央級民代、外國貴賓:::,彷彿到了金門就非得上馬山走一遭,解嚴後的馬山更熱鬧,已經開放成了觀光金門必到的景點。  

  馬山觀測所被人群淹沒,馬山碑石成了最好的照片背景,馬山鐵門已經拆除,嚴格看管的舢舨也已經可以下水,百萬廁所也已經不再是貴賓專用,馬山播音站,更是大門深鎖,兩側反共標語已經被白色油漆粉飾太平,當年右為:「瓦解匪軍士氣」,左為:「宏揚大漢天聲」。喇叭掩體也不再出聲,在大門衛兵背著槍與遊客嘻笑對話下,馬山:::當年的金門第一哨。  




    3/12日,民國72年的今天是我離開金門的日子,天空飄著雨,到新頭登上210戰車登陸艦,我們292師5營離開了金門。



報紙: 正氣中華報 日期: 民國67(西元1978)年06月24日 版面: 第 02 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