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崗石院區可望轉為金門產業博物館   記者陳榮昌/縣府報導



    花崗石院區將轉為「金門產業博物館」,因涉及該院區範圍國有土地產權撥用、使用分區檢討、以及後續實質建館規劃設計等先期溝通協調事項,縣府昨日特別召開先期協調會。 

 

    會議由縣府主任秘書盧志輝主持,交通旅遊局長林振查、專員林志國、財政局課長陳國庭、建設局課長王垣坤、金酒公司董事長雷倩以及衛生局代表等多人參加。 

 

    縣府說明,位於夏興區段的「花崗石院區」範圍內計有四十四筆國有土地,面積達七點八六公頃,該院區保有極具規模坑道群體空間環境,縣府在政策作法上,計畫朝向「金門產業博物館」加以規劃運用。但因事涉該院區範圍國有土地產權撥用、使用分區檢討、以及後續實質建館規劃設計等先期溝通協調事項,特別召開是項協調會。 

 

    為儘速取得該院區國有土地管理及使用權利,會中討論二方案:擬以提供「機關或醫療衛生機構使用」之撥用原因及目的先向國產局辦撥用,該方案有利縣府短期內即取得該院區國有土地使用及管理權利,可縮短「金門產業博物館」實質建館推動作業土地權利取得時間;依據去年八月三日先期協調會議結論「建設局辦理都市計畫土地分區變更後,且在無償撥用及不需辦理土地價購之原則下,以『金門產業博物館』規劃運用需求辦撥,但因該方案涉及都市計畫分區變更,其審議時程冗長,恐對縣府推動建館工作進度造成延遲」;另外,為爭取「金門產業博物館」規劃啟用時間,建議縣府辦理該院區國有土地撥用作業或都市計畫分區變更之時,建請財政局(金酒公司)同時就建館實質工程規劃設計作業及事前相關準備等事項同時進行。 

 

    金酒公司董事長雷倩建議定名為「花崗石坑道館」,結合花崗石與坑道,彈性較大。因面積超過七公頃,她認為,該基地要全盤規劃才做得好,在規劃上要花大錢進行比圖,要做就要做成超級地標,才不會變成蚊子館,也才不會浪費花崗石醫院變成金門地標的目標。且可成為夜間景點,有音樂、pub,朝營業使用方向設計,甚至不排除設旅館提供旅客住宿,所以使用分區上應盡可能彈性化。 

 

    會中也針對是否於使用分區更改後再撥用進行討論,以及由何單位進行主導,另外,也討論以有償撥用或無償撥用較符合實際需要。 

 

    不過,因採無償撥用,未來如有營業行為可能會有問題,因此,主任秘書盧志輝裁示,由財政局負責以有償方式撥用;建設局儘速以文化產業專區做使用分區變更;撥用完成後再請金酒公司做有效的規劃。 
 
--------------------------------- 
金門觀光酒窖換個名字:「金門產業博物館」,還不是換湯不換藥。金門依然改變不了花大錢搞建設的心態來處理戰地史蹟,怎麼做才是史蹟保存,怎麼做日後會變成蚊子館,金門一直沒有搞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