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戰地播音歲月許冰瑩畢生難忘 記者陳榮昌/專訪報導 
http://www.kmdn.gov.tw/shownews.asp?newsid=43686
 
    天色漸亮,刺眼的陽光,讓天和海如熱戀般陷入膠著,分不清彼此,看不到分際,許冰瑩調了調唱片轉盤,唱機裡發出一陣又一陣振奮人心的進行曲,她輕啜口茶,深呼了口氣,視線瞄向海那頭朦朧的廈門島,「親愛的共軍弟兄們,……….」,又展開播音站新一天的日子。  

 

     醉心文學,擅長水墨創作的金門籍女畫家許冰瑩,側頭笑笑,「日子過得好快啊」,可不是?這已是三十多年前的往事了。 

 

     民國六十四年,還是單打雙不打的混沌時局,二十一歲的許冰瑩考入金門廣播電台當播音員,整整播音三年,一直到民國六十七年才離職赴台發展、結婚生子。  

 

     許冰瑩記得,那年地區招考播音員,前往報考的有六、七十人,最後只錄取六人,原本許冰瑩主要是陪同學去報考,沒想到講起國語字正腔圓的她卻被錄取,成了幸運的六人之一。  

 

     許冰瑩回憶道,當時地區的播音站都隸屬國防部心戰總隊,另外金門廣播台、太湖的空飄站、台北的光華電台也都屬國防部心戰總隊管轄。  

 

     金門廣播電台設在塔后,電台之外還有馬山、古寧頭、湖井頭、大膽等四個廣播站,當時除了金門廣播電台有製作節目、現場播音外,馬山、古寧頭、湖井頭、大膽等四個廣播站都只負責用大喇叭對大陸地區播音喊話。  

 

     當時的播音站(廣播站)編制,有站長、播音官、機務官(都是預官)、機務員、播音士,一個播音站,都是二位播音員搭配二位播音士(但馬山、金門廣播電台則設有三位播音員),由於播音站都是廿四小時播送,不停機的,因此,每次她們播音員要播音時都要搭配一位播音士,協助播音工作順利進行。 

 

     當年兩岸敵對氣氛未減,播音站都設在坑道裡,播音時,會先播送一段音樂,通常是進行曲之類的,以提振士氣,因為主要是對共軍弟兄喊話,因此,開場白往往都是「親愛的共軍弟兄們」,輕聲細語地,恨不得能喚醒共軍弟兄,起義來歸,投奔自由。  

 

     有一年,還真的遇到駕機投奔自由的反共義士。  

 

     一九七七年(民國六十六年)七月七日,正是中國大陸文革動亂劇烈的一年,中共人民解放空軍獨立偵察第2團隊長范園焱少校,真的駕駛中共製米格十九偵察戰鬥機,飛越台灣海峽,自福建晉江沙堤基地起飛至台南基地投奔自由,中央政府根據反共義士條例,頒給范園焱四千兩黃金,也就是三千二百萬新台幣,並晉升為空軍上校從事心戰任務。  

 

     反共義士范園焱駕機起義來歸一事,當然成了播音站一再播放的消息。許冰瑩說,當年大陸有不少反共義士投奔自由,我方也有許多駐軍游到對岸,同樣受到大陸刻意的優待。那時,天空很忙,飛機很忙,播音站也很忙,一場無形的拉鋸戰,在台海空中,在金廈水域交會。  

 

     除了政治宣傳,流行歌曲播放也是引人的重點,我方駐軍守備傾聽之餘,有時還會來電點播歌曲。當年,月亮歌后李珮菁正紅,播放的都是她的「我愛月亮」歌曲,「假如我是一個月亮,我願意高高掛天上,在夜裡放光芒,願有情人兒都成雙」,充滿節奏感的音樂,讓許冰瑩有時忍不住會跟著哼上幾句。 鄧麗君的歌曲也頗受歡迎,舒緩輕柔的嗓音,總能撫慰離家五百里遠的寂寞戰士。沒想到多年後,動感的月亮歌后李珮菁受傷成殘,夢中情人鄧麗君也早已去世,人生變化之快,讓許冰瑩不勝唏噓。 

 

     日前許冰瑩接受廈門廣播電台之邀,與在大陸從事廣播員三十二年的陳斐斐對話,陳斐斐的老公是謝清華,曾當過廈門電視台台長,雙方暢談海峽兩岸廣播人的工作甘苦,以及那時候廣播員在金廈水域上空展開的無形空中戰事。  

 

     當年國共敵對勢不兩立,如今金廈往來如膠似漆,世事變化果真難以預測,也許這就是人生吧!許冰瑩搖頭嘆息,不過,她知道,這一段與共軍弟兄空中相會的播音歲月,將是她一生中最難忘的戰地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