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兵哥﹐你不累嗎﹖   作者/王士朝

http://www.kmdn.gov.tw/show_night.asp?night_id=2008_7_2_20_19_32
 
    「軍愛民,民敬軍,軍民本是一家親。」四、五十年前的金門家鄉,大厝牆外壁面或一些圍牆外面,處處可見這樣的標語。其他的還有,如「反共抗俄」、「殺朱拔毛」、「團結一心」、「光復大陸」、「解救同胞」、「蔣總統萬歲」、「三民主義萬歲」、「中華民國萬歲」等等不勝枚舉。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年歲也一冬一冬地增長,青絲轉鶴髮,朱顏換蠟臉。回想金門戰地時期,整體以軍事為主,最高首長是金門戰地司令官,縣長可能都在10名外;最高單位是金門防衛司令部,縣政府可能還在軍方師部外;所有物資以備戰為優先,百姓民生用品克難就好;學生遇到憲兵或尉官或校官吉普車都要敬禮,否則被登記到學校,那就慘了。一切的思想保衛國家,一切的手段打倒共匪,一切的目標反攻大陸,收復河山。所以,一切的一切,就是只有軍人為大,百姓是小。甚至老百姓在金門犯法的審判,憲法算什麼?也可以用戰地單行法的軍法審判,看誰敢不乖?看誰敢搗蛋?這樣的日子,金門鄉親過了四、五十年。 

 

     沒有錯,國軍也給金門帶來了很多好處,但這就是一種供需理論,大家各取所需,只是已經過了四、五十年了,難道還要再繼續下去嗎?現在不是已經換了總統了嗎?「時代在變,人心也在變。」金門難道還不能變嗎? 

 

     金門全部面積約只有150平方公里,軍方目前佔了約五分之一,金門戰地國家公園佔了約五分之二,金門縣政府可管轄的還不到一半,可憐吧!金門鄉親們,戰地政務已解除,金門也解嚴了,但金門的縣長只能管理不到一半的地方,尤其是在亟需發展觀光下,金門一些可觀賞的景點,大部份都被包含在那五分之三裡面。想一想,尤其是軍方的營區,有兵在駐守還好,但是現在大都是已棄置的廢營區,就是不還給百姓,令人不解? 

 

     前數週,6月7日(週末)下午6:10,軍方營區彈葯庫,發生煙幕彈、照明彈燃燒事件,持續悶燒了兩、三天,引起金門及台灣各大媒體的注目,也讓金門軍民緊張不已。據金門日報刊載:「金門防區的彈藥庫已經由4,000多座減少到344座;未來還會更少!過去一段時間,金門防區已經處理掉10,000多噸的廢彈。」而戰爭時期在金門埋入的「地雷」,報載:「金門計畫在民國102年(2013年)排除345萬平方公尺的雷區。」想想看,好山好水好海灘的金門四週,是多麼的充滿著不確定的危險呀!你還敢到處閒逛嗎?你還敢到海灘奔跑嗎? 

 

     阿兵哥呀!你不累嗎?好好的金門為何要如此作弄呢?國防部、金防部,你們現在還要佔著金門幹什麼?還想「打」嗎?難道還要我們「簞食壺漿,以迎王師」嗎?省省吧!打得過嗎?一個小小的釣魚台島都不敢登上去了,只會虛張聲勢,騙騙自己,麻醉自己「而已」。 

 

     把金門還給金門吧!因為金門本來就是金門的。把土地還給百姓吧!因為國軍曾有帶過一寸土地或一粒沙來嗎?把空間還給時間吧!不然滯怠四、五十年的歲月要如何彌補?把情感還給歷史吧!不然你要怎麼活下去? 

 

     阿兵哥!你不累嗎?幹嗎還要裝成一副保家衛國的模樣?要給觀光客看的軍人,只有到桃園大溪慈湖老蔣門前去看交班儀式才像樣。金門不必再有軍人了,還政予民,該讓金門縣政府去好好發揮吧!看看他們能變出什麼好花樣,也才能看出金門的能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