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知性巡禮擬開放軍事秘境    記者蔡家蓁/縣府報導


 

縣府昨日召開研商紀念台海八二三戰役五十週年策辦「金門戰地知性巡禮」活動,會中指出,將把擎天廳、明德公園等軍事景點規劃在此次活動的旅遊路線中,可望將吸引更多台灣觀光客到訪。  

    研商紀念台海八二三戰役五十週年策辦「金門戰地知性巡禮」會議於昨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假縣府會議室舉行,由縣府主任秘書盧志輝主持,包括交通旅遊局長林振查、專員林志國、金防部參謀官居春龍、金門旅行同業公會總幹事楊再平等人列席。  

    盧志輝表示,希望各部門相互來合作,讓為期三個月的「金門戰地知性巡禮」活動可以圓滿順利來舉行,他也強調,希望藉由這些活動以提振金門的觀光,並做好國防教育,讓軍民都能達到雙贏。  

    交通旅遊局表示,為紀念八三三戰役五十週年暨協力推動全民國防教育政策,歲值八二三戰役五十週年,為緬懷先賢與先烈為保國衛民所作的犧牲與奉獻,且喚起國人記取過往歷史的經驗,傳承八二三戰役精神,並藉參訪國防軍事據點,輔以實施國防教育活動,建立全民國防意識,特籌辦戰地知性巡禮活動。  

    活動將把軍事旅遊資源,列為97年度觀光凸顯重點,致力打造金門戰地觀光品牌。重點活動期間為九十七年六月至九月,活動對象:年輕族群、學校團體、公司行號、退伍軍人協會及對軍事有興趣者之本縣籍及非本縣籍民眾。  

    初步規劃的巡禮路線原本有四,皆為全程四小時的遊程:(一)A路線|(如後浦市區,朱子祠、基督教堂、總兵署、奎閣、邱良功母節孝坊、模範街)↓金城民防坑道↓慈湖三角堡↓雙鯉溼地自然中心↓北山)↓金城民防坑道↓古寧頭區(慈湖三角堡↓雙鯉溼地自然中心↓北山)。B路線|(如俞大維紀念館↓八二三戰史館↓榕園↓明德公園↓中央坑道↓馬山觀測所)明德公園↓中央坑道。C路線|(如擎天廳↓獅山砲陣地↓山后民俗文化村↓林務所)↓擎天廳↓獅山砲陣地。D路線|太武山。  

    經過會中討論,由於中央坑道尚屬軍事戰備,所以周邊的路線將重新做調整,僅有A、D兩路線將先進行  

    據了解,此次擬加入行程的軍事設施,都是台灣民眾鮮少接觸過的,預料將會增添話題,包括有:(一)明德公園:位處太武山核心,為金防部舊址,舊稱為翠谷,吉星文、趙家驤、章傑等三位副司令官於823戰役受炮火攻擊同時罹難於此。(二)中央坑道:貫穿太武山南北,闢建於八二三砲戰前後,可雙向通車,戰時利於兵力轉用,亦係官兵以血汗、憑藉雙手開鑿而成的浩大工程之一。(三)擎天廳:位於太武山內,由駐軍以炸藥、簡易機械工具及雙手於民國52年開鑿完成,寬廣大廳卻無一根樑柱支撐,工程雄偉壯觀,為中外聞名的地下工事。(四)獅山砲陣地:陣地內砲堡架設八吋榴砲,為823戰役砲戰英雄,陣地旁的瞭望台,可用望遠鏡捕捉金門離島與咫尺之隔大陸沿岸態勢。

----------------------------------

 

 八三三戰役五十週年我們還要做一項工作,就是將八二三戰史館旁,那門砲管生銹的155榴,磨銹打亮後再噴上透明漆,那麼久無人聞問,這實在讓我們看不下去。武器保養公差三名,採自動舉手報名。

南雄戲院前的八二三戰役紀念碑也要開放參觀。另外,八三三戰役當然不能忘了大、二膽,不能搭水鴨子登島,至少也能舉辦海上巡禮活動。

最後,到太武山忠烈祠前,向歷年來為國犧牲的英勇戰士致上最敬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