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一。田埔連集合場



圖二。田埔連大門




圖三。料羅沙灘



圖四。71年9月在慈堤


圖五。96年3月在慈堤,同樣的景點,相隔快25年。




  72年2月,駐防在苗栗的319師移防先遣人員來到了位於金東的田埔,田埔是我們連上在金門最後一個駐地;看到了319師的人員,連上的官兵們心情頓時輕鬆起來,終於要回家了。


 


    72年的4月8號,292師步8營第3連,全連全副武裝的在連集合場上集合,靜待交接部隊的到來,每個人的臉上掛著淺淺的微笑,腦中卻是一片空白,那種期待的感覺,實在是說不出來。相反的,前來接防的319師弟兄們應該是拖著沉重的步伐,從料羅往田埔走來。


 


    遠遠的,看到一隊人馬從大門走了進來,也聽到大門衛兵大聲的說~~~敬禮,(門口的衛兵在當天已經換成319師的先遣人員站崗了)帶頭的是舉著連旗的旗兵,走在連旗後方是前來交接的319師X營X連;我看了看左右鄰兵,每個人都露出白牙齒,沒錯,大家都不由得笑起來,但是沒有笑聲,因為連頭仔表情很嚴肅,一本正經,這時沒人想挨罵的;隨著交接的部隊越走越近,大家的表情突然都嚴肅起來了,應該是我們想讓前來接防的部隊了解,~~在金門當兵,不是那麼輕鬆的,更想顯現出,我們是彪悍的部隊~~~~~。


 


   頭腦一片空白的我,這時才注意到,平常散居在各據點碉堡的狗兒們,竟然全部跑到連集合場來了,沒人通知牠們,我們要回台灣了,難道她們有感應?知道要來跟我們告別?難怪大家都說~~~狗是很有靈性的動物~~~


 


   跟我們一樣全副武裝的接防部隊,走到我們距我們約20公尺時,連長下口令~~~.立…………正~~~,連長跟來接防的部隊長敬禮,禮畢後,兩人握握手;這時部隊也散開,互相握手寒暄,有的幫友軍介紹地型,有的聊起來,問彼此的梯次,有的忙著介紹他養的狗,說~~~這狗很乖的,晚上都不會睡覺,不要殺來吃,另外那隻,吃掉沒關係,晚上都在睡,沒睡,看到人也不會叫(手指著別人養的狗),也有人在嚇唬友軍,水匪……………….。


 


   部隊開拔的時間已到,兩方部隊列隊整齊,這次由319師的連長跟我們連長敬禮,兩人握手互道珍重,部隊往料羅發進,準備搭船返台;走出田埔大門時,319師的大門衛兵,大聲喊了~~~立………正,敬禮!,衛兵持槍跟移防部隊敬禮。


 


    部隊邁開大步的往料羅灣出發,沿途的一景一物,已無人在意,大家想的都是,我們終於要離開這個鬼地方了。


 


    到了料羅沙灘,見到雪白的沙灘上停了三艘LST,中字號坦克登陸艦,上千個全副武裝的軍人就在沙灘上列隊;一大早就來到料羅的公差們,正忙著把已經打包好各種行李、公文箱……等,搬入坦克艙,晚來的我們,立刻架槍、卸裝備,加入搬運。


 


    要回家的感覺真好,一個坦克艙的貨物一下就搬完,部隊就坐在沙灘上休息,等候通知上船的命令。這時,有人抓起一把沙,說著,~~鳥不生蛋的鬼地方,永遠不會再來了~~~,他說出了大家的心聲,大家都笑了出來。


 


    嗶嗶嗶的哨聲響了,通知上船的信號來了,大夥著裝,上背包、槍上肩,連長帶頭進入坦克登陸艦,待了一年半的金門,再見了!


 


    96年3月,跟著軍友們又踏上金門的土地,再見闊別24年的金門,雖然景物已不再熟悉,但卻是常在夢裏相見。Hi!金門,我回來了。


 


1:319師的先遣人員早在72年2月就抵達金門,進駐我們連上。在部隊來到之前,他們要作好裝備點交、防衛武器訓練、熟悉地型地貌等;由於已有先遣部隊到來,所以接防部隊一來,我們就可以離開。


2:在292師跟319師大移防後,這種師級部隊的對調移防已成絕響,我們是末代大移防部隊,人生難得的經歷,年輕的朋友們再也無體驗大移防的機會。


3:師級大移防,移防部隊分為先遣、本隊及後衛三個梯次;以292師跟319師的移防為例,雙方的先遣人員在72年2月即已抵達苗栗跟金門;本隊在72年3月返台;後衛部隊則拖到4月才動身返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