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起陳志銘紀念碑亭


大刁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hu-382391/article?mid=500&prev=-1&next=485


登步精誠 / 陳志銘紀念碑亭
" 事發原由"


    回憶起志銘兄事件經過,應該從如何認識他談起,記得當年我的腳踝扭傷,所以部隊晨跑我就在病號中另外操課,當時志銘兄也是病號,腳踝上包著紗布,由於梯次大我們許多,學長以身作則帶著腳傷教導我們翻牆,為了傳承認真示範著。


    間隔了一天,部隊為了金防部精誠連會操,事先預習了5000公尺測驗,由於是測驗所有病號都要入列,當時的我去跟醫官要了止痛藥,就這樣我和志銘兄都撐完5000公尺,但是看的出來他跑的非常吃力,原本跑在前半段,到終點已經掉到中半段,至少完成了這次任務,全連準時抵達終點沒人漏隊。
但是不幸的事,就發生在接下來的正式比賽中。


    77年11月15日那天,照慣例連長會詢問有無跑不動的病號,在長時間的訓練下,大家等著就是比賽、榮譽,除非腳斷掉,大夥弟兄們咬著牙也要跑完全程,志銘兄也不例外。


   殘酷的事來了,測驗正式開始,菜鳥的我不敢報病號,所以跑步位子位於中後半段,志銘兄沒記錯的話是在前3排裡面。部隊起跑沿路上沒有狀況,部隊步法順暢,間隔距離適中,就在過3000公尺後,看到志銘兄步法與部隊似乎有點不協調,而且慢慢的有往後掉的現象,直到志銘兄在我旁邊時,那已經跑了4000公尺多有了,當時看到他的臉色我還記憶猶新,他的臉色已經發白了,呼吸換氣已經無法自我控制2吸一吐,仰角朝天2眼似乎已無法看到前方,只能靠著部隊的腳步聲音跟隨著。
一會志銘兄的身影已離開我的視線,繼續往部隊後方掉隊中,快到終點時陸陸續續都有人轉頭關心,我也不例外,當部隊全數抵達終點時,也就是志銘兄任務的結束,他直接倒臥在終點線,醫務人員連忙抱起他安置在土堤上方斜躺急救,當時的他狀況更加嚴重,幾乎沒知覺臉色蒼白,長官與醫務士急忙搶救送花崗石,最後傍晚強救無效。
(沒記錯的話,當時司令部連救護車都沒有準備,志銘兄是用吉普車送醫,這次教訓後,每次測驗部隊後方就多了部救護車。)


   "志銘回來了"


     習俗上往生者第7天叫頭七,往生者會回到家裡探望家人,就在頭七這天晚上,原本營區應該是老兵到處喝酒,菜鳥體能或刺槍操課,由於特別日子連上早就鴉雀無聲,在我的記憶中那晚真的很難睡,半夜三更禿然吹起陣陣強風,強風引起的樹葉悽悽沙沙的響著,野狗一直狂吠叫著,怪異的天氣加上狗兒的狂吠,吵醒我和其他同袍,大夥相望著心中有數應該回來了,心裡念著阿密陀佛蓋著棉被繼續睡覺。


  師長感懷志銘兄英勇殉職爭取團體榮譽,全力以赴之英勇行止,而悲動容,特設銅像悼念。


圖、文由島地靈提供http://blog.roodo.com/island_soul/archives/3985845.html



----------------------------------------


當年沒有精誠連這名稱,只有示範連,本營第三連就是示範連,凡是大官要看還是上級的正式測驗,籤怎麼抽籤王就一定是他們。第三連駐地在溪邊,就是俗稱的二線連,除了么五堡還有個排駐守在下湖。部隊中虛偽造假一點都不稀奇,示範連就是全營的精英連,我們二連就有幾名精英份子長期支援到第三連,勤練排戰鬥、24公里急行軍、五項戰技。看他們的基本動作,真的是神乎其技。看他們臥倒進入射擊位置一氣暍成的姿勢,在只用手掌與腳尖著地,就像伏地挺身的一下將身體貼地,然後以手掌與腳尖快速在地面上下抖動移動位置退出射擊位置。我們在金門只能算是構工與站衛兵部隊,勤練戰技的機會就只能等到下基地、營測驗。


第一次聽見精誠連這名稱在網路上,那時候精誠連不知已經裁撤多久,聽說是操死兵而裁撤,我當時還認為是那時候的兵比較不耐操,之後才慢慢瞭解,原來精誠連是這麼的競爭,每個部隊都想得到全國第一的美名,然而第一名就只有一個。第一次聽見329國軍運動會,在退伍的隔年(73年)當年二連駐地在苑裡國小旁,當時有數十位精英份子在太平光隆營區,加緊操練準備參加329國軍運動會。


登步精誠連靠近823紀念碑的樹林內有一座終年不見天日的紀念亭,紀念著一位為了部隊榮譽而犧牲的弟兄,祂還依依不捨的守護著登步精誠連。陳志銘弟兄您的任務已經達成,可以安息了,登步精誠連將以您為榮。這一篇由大刁大寫出來的文章,是將近二十年前的親身經歷,同袍情、兄弟愛,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