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軍旅文選之在刃之端
http://www.wretch.cc/blog/jct1102&article_id=10846169&is_shared=1
本篇擷取自"台灣軍旅文選"一書
主編 唐捐
作者 李晉仰
主題 在刃之端


凹飄閃躲爽


有人常問我,當兵你學到了什麼?那『閃電香腸喇叭嘴』可說是當之無愧,但若你再問我,當兵讓你上進還是墮落?那我想,選前者的,不是過太爽,不然就是腦袋秀豆,而後者的結果,往往和『凹飄閃躲爽』五字訣脫離不了關係。所謂『凹』字,簡單來說,就是該做的事不做,跑到其他地方爽,最常見的,莫過於出公差,卻到營站喝飲料,吹冷氣,然後對學弟撂下一句:『回來我要看到弄完』;不然就是拿出『坎』層,直接向幹部嗆明:『老子就是要去凹,不給凹,我就擺爛。』這些都還算有水準的凹,被凹的人幹歸幹,但接到『愛心』時,卻是一笑泯恩仇;最差勁的,莫過於兩手空空,又嫌東嫌西的凹人,擺明著你不凹他,他凹你,順手挖個大洞,等你自跳自埋,那可真的是『機關算盡』。


有了『凹』的本領,卻沒有『飄』的本事,那也不夠看。『飄』,要飄得充實,飄得自在,能達此化境,才能有所作為;否則,整天渾渾噩噩,矢志加入『履保停屍作業員』,那可真會讓『飄』的顏面盡掃落地。『飄』,不能漫無目的,一定要詳加規劃,勘查地形,最好還能呼朋引伴,廣結善緣,才不失『飄』的樂趣與意義。不過,評比下來,『飄』的功力似乎一梯不如一梯,傳說中的老學長,營站、圖書館早已不夠看,牧場踏青和海邊戲水,才是『飄』的重頭戲,偶爾,再穿插個狩獵活動,抓蜥蜴,逗蟾蜍,打竹雞,釣龜殼,沈復的《浮生六記》根本不足觀也。


既然『飄』事已具,就只欠東風,東風何也?唯『閃』、『躲』二字訣矣。在外『飄』動,難免會遇到高官出巡或幹部抓人,為了怡然雅趣,不被破壞,眼明、腳快、機智和反應,就顯得相當重要。眼光四面,耳聽八方,遇高官主動出擊,見問題喇叭到底;一有風吹草動,能閃則閃,該避則避,萬一躲不了,只好發揮指鹿為馬的喇叭精神,把『爽』說成『苦』,把『凹』說成『勤』,是非顛倒,黑白不分,自然能讓高官讚許,逢凶化吉。這算被動的消極作為,若要談及主動積極,那可非『躲』字莫屬;『躲』,是居安思危的作為,也是見微知著,防範未然的最佳體現。凡事都有風險,如何將風險降低?生物學上,有狡兔三窟;投資學上,有資產分散;那軍事體系上呢?聲東擊西,神機妙算;要知道,諸葛孔明不是神,卻為何能料事如神,原因在於洞察先機,沙盤推演,心中演練各種可能,自然無往不利。『躲』的奧義就在此,常人所能去的地方,不去,專挑那些排除名單躲,加上心理推敲琢磨,當然能動燭先機,制勝不敗。


其實,談了這麼多,『凹』、『飄』、『閃』、『躲』只不過都是技巧手段,最終的目的,不外一字『爽』。『爽』有大有小,有長有短,不見得『凹飄閃躲』均適用在每人身上,或許有人一杯飲料就爽,一本雜誌也爽,甚至睡死『履保停屍間』更爽,人各有志,強求不來,只要心中怡然自得,不假外求,就是『真爽』;反之,若強顏歡笑,心猿意馬,就是『假爽』;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凹飄閃躲』不過是首『風林山火』的Remix而已。



哨的坎層


站哨,是每個當兵男人必經的痛,而且只有痛過,才會爽。軍中就是那麼奇怪站,一堆阿哩不達的哨點要站,有的,不是人跡罕至,如果出事,連呼救的對象也沒有;不然,就是弄個銅牆鐵壁後,還安排哨點,擺明著就是人力資源過剩,不站白不站。通常,站哨分為兩種,一種為『爽哨』,另一種『硬哨』;爽和硬的區別,在於時段、著裝和督導。『時段』,以首、尾班最爽,只犧牲少部分睡眠,而那些躺一、二小時就要起來站哨的最『屎』,尤其是冬天,睡意正濃,被安官從溫暖被窩挖起來,還真他媽不爽;再者。若站哨有『補休』就算了,偏偏有時下哨後,連睡都不能睡,只好卵葩捏著,硬去早點名;所以,站哨切忌『脫哨』,學長可以脫你,你卻不能脫學長,還要提早到,菜兵真的有夠悲哀。接下來,就是『著裝』,有些哨要全副武裝,鋼盔、防彈背心、S的腰帶、水壺、警棍樣樣不可少,遇到雨天,還要穿『雙獅牌』雨衣﹙下雨還真他媽裹外雙溼﹚;但有些哨卻只要帶個小帽,扎個S的腰帶,偶爾還可瞇一下,這種哨,可想而知,也是照梯數排。最後,就是『督導』了,站哨最怕督導,俗話說:『督導!督導!一督就倒』,還頗為靈驗,無論是『衛哨守則』、『簿冊填寫』、『滅火機使用』、『通信辨正』、『哨所清潔』或『消防沙數量』,甚至『野狗驅趕』,反正他一但需要業績,管你叔叔阿姨是誰,在閻王生死簿畫一撇,那真他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從此觀來,想要知道一個人『坎層』夠不夠,不單是從平日公差勤務派遣可以看出,就連哨的輪值表也可窺見端倪。通常,有『坎層』的人是這樣的:課表永遠他最爽,公差總是跑去凹,爛哨絕對排不到,履床躺平一定要;所以,哨本常塗塗改改,不是沒有理由,正是因為,他們跑去『吐哨』;有時,人手不夠,值星官還會和他們商量,以代站一晚謀求其他福利,而苦的,就是那些死菜兵了。


請『老鳥』出馬,雖然暫時解除危機,卻也要時時提心吊膽,深怕他在哨所『ㄅ一ㄤ`坑』。據我所知,這種等級的去站哨,香菸和檳榔一定不離嘴,水壺裝個『高粱』或『阿B仔』還可去去寒氣;無聊的話,手機掏出來講,雜誌拿出來看;如果睏意來了,鋼盔一脫,就坐下來,倚在牆上腄,好不快意自在;不過,這種級數的『坎層』,自從傳說中的學長退伍後,就很少出現了;頂多只剩菸、檳榔和手機,要像他們那樣『罩』,恐怕還真他媽要有點本事。


總之,那段日子,老兵在爽,菜兵在苦,雖然幹,但學長總說得沒錯:『早晚會輪到你』;於是,我們死撐活撐,終於等到今日,但卻因連長一句『革除舊習』,搞得老兵像菜兵一樣『屎』,菜兵像爛草莓,流行申訴,一捏就爆,動不動就抱怨東、抱怨西,還真他媽以為是在家度假;有時想想,當初那麼累,值得嗎?國之將亡,必有妖孽;法網不存,次序不再。


高裝檢


高裝檢,全名『高級主官裝備檢查』,當過兵的,很少不知道這項重頭戲;多數而言,一人只會遇到一次,如果入伍時間不對,那就比較『屎』,可能會遇到兩次;但無論多少次,這段日子總讓我想起『偷、拐、搶、騙』這部片,深深為國軍精湛的演技感到驕傲。
既然列名『高裝檢』,總部一定會派人全面清查裝備的妥善率,以建立『保養勝於軍購』的使命;本來,此舉立意甚佳,裝備本就要不斷維護與保養,才能在戰時發揮效用;無奈,國軍裝備許多早已年代久遠﹙甚至可以當我阿公﹚,許多料件與技術也早已停產或消失,導致保養維修困難;但官大學問大,很多事情光用想的,哪知道民間疾苦,再加上軍中官僚體制重,報喜不報憂,人人想升官發財;所以,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意外撮合了這場大騙局。難怪常有人說:當兵,從頭到尾就是一場騙局,上騙下,下騙上,你騙我,我騙你,無怪乎美國軍事專家來臺灣,以為會看到一個『以色列』,結果卻看到一個『巴拿馬』。


非常贊同王裕民說的一段話:軍人最重要的武德是『智、信、仁、勇、嚴』,結果到最後,你會發現『勇』不見了,每個兵膽小怕事,管教不合理也不反映,只想快退伍忘記一切;『智』也不見了,每個兵都是非不分,長官一嚇,就能把黑說成白,謠言滿天飛;『仁』更是被沖到馬桶,床板寫著『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信』,長官也不認識這個字,說話不算話,只會騙下屬,糊弄長官;只剩下『嚴』還倖存,從肏他媽的屄到不當管教,如果不在了,國軍就不叫國軍了。尤其經歷『高裝檢』後,真是心有戚戚焉,而相見恨晚,到底是如何?聽我細說從頭。


其實,『高裝檢』就像聯考,如果用一個禮拜衝刺,絕對來不及,二、三個月前開始著手,算是軍中常態,不過,也有某些精實單位半年前就開始搞,那可真是沒血、沒淚、沒人性。通常,每到了這個節骨眼,無論『工兵』、『化學』、『經理』、『通信』或『軍械』,各裝備負責人就開始忙碌,清點帳目,才知道被挖了大洞,帳目不清;搷寫報表,也才知道遺忘太久,堆積如山;爭搶公差,更才知道『坎層』可貴,恨不得撒豆成兵。所以,那段日子,加班熬夜是常態,不管CLP通槍管、亞麻侖油磨木棍、通砲布搓CVC、針線包縫蚊帳,還是拭鏡紙擦防毒面貝等,公差多到爆,泡麵、咖啡也吃到撐,甚至連S腰帶﹙用奇異筆塗黑銅質部位﹚、水壺﹙用細砂紙除鏽﹚、鋼盔﹙重新噴漆﹚也在獵殺範圍,國軍,還真他媽的精實啊。


如果你以為就這樣,那就錯了,裝甲兵『屎』的地方,不是體能戰技多操、多硬,而是當『戰車』遇上『高裝檢』,那可真是石破天驚,鬼哭神嚎。一輛戰車,不說『二級保養』,光是『一級保養』的清潔、除鏽和潤滑就可以搞死人,何況連上戰車,多達三十部,若每輛都要光亮,裝備齊全,那可就不是剁爛可以解決的了。就因為這樣,那些沒課留在連上的人就很可憐,每天保車,從清潔、除鏽到潤滑,從戰車中清出的垃圾,足夠塞爆營區垃圾場,國軍實力謂之堅強。如果時間還不夠,那就假日自動留營吧,上位者,只求結果,不論過程;他們說得倒簡單:只要通過就好,就因這句話,我一個月沒回家,和排組弟兄拿著臉盆、菜瓜布、柴油、銼刀、砂紙﹙真的是砂紙,幹,夭壽﹚、砂輪機在幫戰車除鏽、清潔,清到後來,就算心平氣和,也會開始賭爛。反正,高裝檢就是這麼回事,臨陣磨槍,不亮也光,長官要的,不就是個『光』?有時想想,那時何不直接噴『亮光漆』,問題不就解決了嗎?當兵,果然會變笨。


就算『光亮清潔』完成,裝備零件也是大問題。很多料件,不是年代久遠,折舊損壞;就是前人亂搞,帳料不清;就算反映,一句『我不管,你看著辦』,就知道心裡光幹還不夠,還要操上他們祖宗十八代。所以,秉著『國軍本一家』的精神:『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只好對不起隔壁連隊,雖然風險極高,但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何嘗不沉重?就這樣,你幹我,我幹你,冤冤相幹幾時休?如果覺得這樣太過殘忍,那還可利用各軍團高裝檢時間不同的特性,同友軍調頭寸,你有少,我有多,大家湊一湊,平安沒煩惱。所以,我強烈建議國軍成立一個地下網站,把所多與所缺料件上線,讓電腦媒合,達到資源分享,同甘共苦,說不定還可創造臺灣物流的經濟奇蹟。


另外,高裝檢時,我才深刻體驗到『戰車沒冷氣』是多麼不厚道的事,尤其中午,砲塔內部像座烤爐,而甲板也像鐵板燒,湊一湊,還真成了『人肉烤爐鐵板燒』。﹙據說,當年國軍向美軍購買戰車時,內部本有冷氣,但卻因長官一句:『要它何用?』就把冷氣拆了;難道,拆了冷氣就比美軍強嗎?國軍的『精實』,還真他媽是門學問,非得受苦受難,不能成就一番事業。﹚高裝檢完後,某天聯合報刊載一篇關於『戰車妥善率浮報』的報導,高層震驚,死不承認﹙明明就是如此﹚,決定重新徹查全國戰車。這下可好,連上堪稱戰力車不到三分之一,有的能發車卻不能動力搖砲;有的能動力搖砲,卻不能正常發車;奇奇怪怪的毛病,應有盡有,包你大開眼界。於是,只好再次發揮『偷、拐、搶、騙』與『拼裝』的精神,拿那個補這個,拿這個裝那個,一個月後,妥善率驗證那天,全連戰車奇蹟似能跑能跳,堪稱勇猛頑強。但一個月過後,死的死,傷的傷,原本年輕力盛,卻成了老態龍鍾,戰力又恢復往常,國軍的魔術與障眼法,還真他媽高明。


收假症候群


假,是入伍軍人第二個痛;倒不是它勾起什麼傷心往事,而是它永遠都不夠用。在軍中,沒有什麼比『假』還來得重要,部隊所有懲處也都是以『假』來威脅,動不動就禁假、罰勤、留讀,也因如此,當你某天把『假』看開後,你就會像超級瑪莉吃了無敵星星一樣,呈現無敵狀態。這種人,在服役期間也只遇過一、二個,都是非常人也;他們不是看破,就是看開,不然就是無所謂,然後笑著跟你說:『在營休假,我又不會痛』,真他媽的甘拜下風。


既然『休假最大』,那就非得和連上『參一』搞好關係不可,他可是掌控全連的休假大權,宛若慈禧垂簾聽政,說話夠份量,絕對有影響力;除非你想拿自己的『假』開玩笑,否則別輕易挑釁。像我,連上『參一』是我同梯,關係又處得不錯。有沒有黑假倒是其次﹙通常要心臟夠大才行﹚,起碼休假彈性,想放何時,就放何時,想和誰留守,就和誰留守,在那『黑箱作業』下,生活過得也挺愜意。雖然如此告誡,就是有人不信邪,以身試法,直接嗆『參一』不要太『搖擺』,嘿嘿,結果那人的下場:留守老是硬碰硬﹙和留守主官有關﹚、積假無故少兩天、四天休假,一定是六日二三﹙擺明要他禮拜一回來拿假單再休﹚;正所謂明槍易躲,暗箭難防,任你再『秋』,除非你把假看開,否則很難搞得贏他。


也因『假』如此珍貴,感染『收假症候群』的阿兵哥也特別多,尤其在收假日的火車站,殺氣從四面八方湧來,彷彿即將上演一場『臺灣古惑仔』,準備隨時在街上對幹、廝殺。要怎知是否患有『收假症候群』?若你某日醒來,已近晌午,開始覺得焦慮、煩悶、不安,哪也不想去,哪也去不了,心裡很幹,卻只能在家梩空轉、發呆,滿腦想著要買什麼『愛心』?值星官換誰?內務有沒有被記?要怎麼排假?有以上症狀者,恭喜你,已經成功踏入『收假症候群』的一半了。到了下午,如果你北上,又搭上114班次的復興號,那祝福你,你已踏上『收假』這條不歸路;若你即將入伍或不用當兵,想體驗一番收假滋味,那麼勞架挑一天黃道吉日到火車站,不用看班次,就直往那些理著『國軍標準頭』,滿臉『屎面』加『賭爛』,出口閉口都是『幹』、『操』,一肚子『卵葩火』的人群鑽去就對了。


若你想體驗深刻點,那火力加強版絕對適合,找群嚼著檳榔、吐著煙,且夠江湖味的Men,向他們一一握手,道賀返營,然後再順口說:『真可惜,我不用當兵』,我保證,這趟絕對讓你值回票價,大呼過癮。『收假症候群』,會隨著營區的遠近而遞增,卻不會隨老菜而遞減,即使破月了,收假的感覺還是很差;這不僅是『奇摩子』的問題,也是『荷包』的問題,你想想,阿兵哥一個月才領多少,又沒有車票折扣,返營還得買些『愛心』給留守或學長,如果再加上生活開銷,『荷包』不上吊自殺才有鬼;所以,某些阿兵哥乾脆組成自救會,從交通費開刀。這項省錢大作戰,不但要事前做功課,知道哪幾班火車不驗票,哪幾班火車班次可以相連,還要運用心理戰、統計學、三十六計,協調內部分工合作,再賭點運氣才可能達成;這套作業流程,恕不公開,既然我也是過來人,自然雨露均霑,有福大家享,斷人生路,可要絕子絕孫。有興趣者,不妨詢問門路,看看學長願不願意承傳,不然,坐個一年半載的火車,也能體會箇中奧妙,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