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3年的1月16日第一次踏上了金門的土地 作者:王為聖


民國83年的1月16日第一次踏上了金門的土地,1年8個月的軍醫院服役生活,有著和一般陸軍弟兄截然不同的軍旅回憶,金門國軍第820(花崗石)醫院成為了我生命中的第二個家。


很多人會覺得在醫院服役一定是所謂(涼缺)~(爽兵),其實不然,當你是菜鳥的時候,在晚點名結束之後,有出不完的公差任務(病房消毒、地板清洗上蠟保養、病房物品清洗等等),通常公差勤務結束的時候已經是深夜1點左右,接著有凌晨2~4點的衛兵勤務,早上5點要到廚房幫廚,可想而知睡眠的時間少的可憐,早上8點之後有專長任務的人員到各科組上班(像是藥局、檢驗科、放射科、行政組等等),菜鳥們則由勤務隊的值星班長分派一天的勤務,大部份會去支援病房或門診工作。


菜鳥的時候,最怕參加的一項勤務就是(移靈作業),由靈堂堂主(太平間管理員)、值星班長帶隊及4個菜鳥去進行往生弟兄遺體的搬運作業,利用擔架4人徒手搬運(註一)遺體,通過坡度約45度的後坑道(註二)才能抵達山頂的靈堂,移靈作業有不少是學長交接下來的禁忌事項(註三),擔任堂主的學長都會再三的交待我們,不得違反任何一項規定。


(註一)利用擔架搬運遺體的方式:如果是擔架右側的人員,限用左手出力不能換手,前方人員要隨著坑道坡度放低姿勢,反之後方人員要隨著坑道坡度抬高姿勢,並由堂主發口令前進。


(註二)後坑道(5號坑道):通往主電力機房的斜坑道,坑道外有洗衣房、靈堂兩區由本院管轄。


(註三) 禁忌事項:如果是擔架右側的限用左手出力,不能使用雙手,隊伍行進不得暫停,行進間不能說話,不能往後看,需著整齊服裝、打綁腿、戴小帽,遺體不能掉落擔架,移靈隊伍行經的院內坑道路線要完全淨空、嚴禁他人靠近。


在國軍第820醫院服役的最深刻的記憶,就是參加了幾次急診室的急救勤務,記得有一次某據點發生彈藥爆炸,兩名國軍弟兄重傷,送進急診室時弟兄的傷口仍在大量出血,弟兄不斷的哀號,噴出的鮮血染紅了救護人員的白色外衣,參與急救的我,運動外套上也染上弟兄的鮮紅色血液,醫官們搶救了許久,仍挽不回年輕生命的消失,看著儀器上的心跳及血壓數字歸零,醫官宣告(急救無效) ,第一次真實看見生命的逝去,看見部隊同袍們的淚水,心裡的震撼無法用文字形容,第一次用颤抖的手拿著煙,去試著平復難過的心;就算是退伍的這12年來,仍會在夜深人靜的夜裡,回想起急救時的場景、受傷弟兄的哀號聲。



2號坑道口



94.6.30熄燈前



落成誌



陰陽路(後坑道)




靈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