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幾位軍友返金,欣見為一座 石碑重新上漆、打掃環境。而我確有著不同的感觸!是這石碑地點好、藏得久,才能保留至今,讓軍友們有來上漆的機會

 


石碑上漆側記:


 

  假如一座石碑就刻在馬山播音站前,是否也早已經如宏揚大漢天聲 般被抹除。假如這「萬壽無疆」四個字就在某處民宅的牆上,是否也如夏興標語牆,對主人家好話說盡,就是不同意我們來為它重新上漆。當軍友順利為一座石碑上漆,這只是起頭,以後還是得靠金門各單位有心來支持,這項工作才能再持續下去!

 


 

  藏得久也就表示,知道的人並不多。知道的軍友都是經過網路串聯,受到感召返金出上漆公差,但是這只佔了數百萬金門外島兵的極少部分。那些沒上網或是沒得到這項資訊的金門老兵?!他們不會知道,在偏僻角落有一處石碑風華重現。他們返金或許還是只能走著熱門觀光路線,當老兵們拿出數十年前金門留念所拍下的老照片,來到同地點一比對,指著--這之前有座標語.被塗掉了;這後面有座碉堡.被打掉了!如何讓這些絕大多數金門老兵,能得到視覺上的滿足?而不是什麼都沒找到,就失望回家!

  希望這舉動能喚起某些單位,停止再度破壞歷史遺產。早已經被破壞、抹除的,是否能喚醒這些單位,趁現在還有歷史照片影像可參考前,還原被破壞前的模樣!民宅牆上的標語,是否能提供適當補償將它們視為金門的觀光產。到金門上漆不難、難的是,如何同意讓我們有機會繼續來為金門戰地史蹟盡點心力!

  
  這些原本就是屬於金門的東西,只有記憶是屬於我們。只是心有不甘,軍友們喊了好幾年認養碉堡的構想,只換得為石碑上漆。其實我們可以做得更多,苦於一直以來沒人給我們機會,現在只有低調所屬的單位。為石碑上漆也不錯,至少也可以證明軍友們,不是只剩下一張嘴,還有一雙手與熱忱的心。但是石碑上漆之後?

 

  一切是否又將Game Over!你們說你的保存戰地史蹟,我們還是繼續做我的鏟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