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3很興奮的跑了一趟金門, 本應是懷舊之旅卻充滿感傷..

飛機降落尚義時就不一樣了, 機場連的M42防砲車呢? 連山洞坑道好像都沒了?
路上軍車也少了, M35兩噸半, M151吉普車像是絕跡了, 後指部的車雖然還見的著, 但就是沒看到車門上熟悉的駱駝, 白馬和大象. 當然看不慣民用規格的卡車, 更納悶105榴或155榴機動時, 砲指部拿FUSO或Hino拖砲嗎??

熟悉的金東也變的漠生, 跟6,7年前的印象差距很遠..
田埔連沒了, 因為長期佔用民地, 還給老百姓了, 留下空蕩的連部營舍和那家曾經造就'軍民一家'榮景的小店;
東村連沒了, 我簡直不敢相信, 昔日連部大門一帶如今成了公園, 84年蓋了半年的'新'浴廁早沒了;
溪邊的北碇運補排當然也沒了, 地上物也拆的乾淨, 一點痕跡不留;
復國墩, 這曾經連成一線的綿密班排據點, 只剩下孤獨的廢哨所和快被荒草煙沒的M24戰車, 連欽月殿都拆了;
狗嶼灣南段三個據點都封了, 跟15堡, 20堡, 21堡一樣, 歡迎入內參觀..
碧山靶場沒了, 站上廢棄的控制台, 遙想當年體能戰技三線射擊, 人聲嘈雜的夜射, 而今映入眼簾的, 只有75m臥射線上幾頭懶洋洋的黃牛;
倒是五虎山成了觀光景點, 前砲641營的觀測所是俯瞰洋山灣, 馬山, 寒舍花, 瑚珊灣, 許白灣的絕佳景點..

連阿兵哥也怪怪的, 我沿著海岸高潮線探訪各據點, 都走到防衛武器射口外了, 打瞌睡的哨兵還是不理我, 現在不關禁閉也不送軍紀再教育了嗎?
要找有駐軍的據點也可從滿地散落的軍線一窺究竟, 參觀道, 戰備道, 小路, 從大金到小金皆然, 只要跟著裸露的軍線走, 一定找得到營區, 現在通信排沒人管啦? 還是滿地裸線比較方便查線打茫?

在山外晃了幾回, 晚上八點路上還有阿兵哥, 而且不走騎樓走馬路, 看來南雄沒憲兵排了, 憲二連大概也是歷史名詞了!
另外在山外各小店注意到一個現象: 不分時段, 睡覺補眠的阿兵哥極少, 發呆聊天看電視的居多; 我真的無意藉古諷今, 但印象中我那個年代(84~86), 小店似乎是大家休息補眠的好地方; 參政各級業務士更是有志一同, 收到’明日X時營部統一作業’的電話紀錄, 就很有默契的準時到達指定小店補休, 福利啊. 小店, 不過是免衛勤的寢室罷了!

金門真的不再是記憶中的金門了, 我想大概不容易再有那股衝動造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