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電子報:總統,這不是政治花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pr/24/today-o3.htm

◎ 管仁健


二○○九年的古寧頭大捷六十週年紀念前夕,日本著名作家門田隆將為了寫作《為義捐命》(本書曾榮獲第十九回山本七平賞),專程到台灣與金門,採訪日軍中將根本博來台協助國軍,參與古寧頭戰役對抗共軍的史蹟。


以往出於政治考量與面子問題,國民政府及軍方的史料單位,始終拒絕提供「前日軍協助國軍在台抵禦共軍」的任何資料,甚至連幾乎完全是公開作業,還徵召義務役預官擔任翻譯的退役日軍顧問團「白團」,也都諱莫如深。


在門田先生的辛苦採訪下,發現蔣介石總統為表達對根本博來台助戰的謝意,曾將珍藏的一對花瓶,分贈一只給根本博,另一只則現存於中正紀念堂。根本博現年八十多歲的女兒富田乃理,在受訪時知道家中的花瓶竟有如此歷史意義後,也決定將花瓶送回台灣典藏。


可惜這個「好事成雙」的消息,見報都好幾個月了,總統府與外交部至今依然還在「研議」。這樣的行政效率與思維模式,實在是讓我們這些小老百姓不可思議。


二○○三年美國在紀念韓戰結束五十周年,並與北韓進行「關係正常化」的談判時,美國政府仍在追查當年的戰俘與死難戰士骨骸。半個世紀了,美國總統也不知道換了多少次,民主黨與共和黨輪替再輪替,但他們的總統始終不忘當年失蹤的士兵。


無論是誰當美國總統,也不只是對北韓如此,對北越、對中國等前交戰國也是一樣,雙方隔絕幾十年之後,第一次會談時,美國總統急切要知道的,不是什麼政治、軍事、經濟的利益,而是半世紀前他們那些失蹤士兵的下落。


美國人願意用千金換取士兵的遺骨還鄉,這些死了半世紀的美國大兵,大多已經沒有什麼親人了。他們既不是美國的高幹子弟,也不是民主黨或共和黨黨員;但他們都是美國的軍人,是美國政府派他們去海外作戰的,他們是為美國而戰的。


不管事後檢討戰爭的對錯,不管戰爭已結束了多少年,也不管哪一黨在執政,只要擔任美國總統這一職務,他就必須告訴所有美國人,甚至全世界的人:「我有責任要尋回這些士兵的下落」。


美國人可以遺忘韓戰是榮譽或恥辱,可以遺忘韓戰中與朝鮮人的仇恨;但美國總統絕不會遺忘那些曾經為國奮戰的勇士,美國人民也不會遺忘他們。


為了那些早已是枯骨的殘骸,早已衰老的戰俘,美國總統甚至可以放下高貴的身段,請求敵國的幫助。總統是三軍統帥,什麼都可以忘,但對為國征戰者的責任不能忘、承諾不能忘、原則不能忘,美國真正的「國力」也就在於此。


根本博曾協助國軍作戰,當時的領導人蔣介石也贈禮答謝,如今他的後人要將這國寶送回台灣典藏,只要有這樣的史實,馬總統就不應考量任何短期的政治利害,也不該去管什麼日本政府、中國政府,甚至軍方將領的雜音,對於曾為這個國家參戰的軍人,不分國籍、不分黨派,請學習美國歷任總統的做法,站在總統的高度,勇於面對,不要拖拉。(作者從事文史工作,長期關注金門戰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