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羅花崗石廠



  金門,到底還剩下些什麼,可以讓我們為它思念不斷!94年元月初,預定的冬季旅遊因故取消後,看著那幾天行事曆是空白,不預警的又回了一趟金門。  


 

  臨行前我確是要想盡理由來說服老婆大人,尤其是內人她不知從那裡聽來的耳語:「金門現在就可以直通廈門;而廈門直通大陸。」,又街坊鄰居金門觀光回來後說著:「金門三天就走透透、看光光了:::。」連我老媽都這麼說。老媽她去年才跟著觀光團來過金門。

 

  別人是三天兩夜大小金門玩透透,而你,去年去了兩趟的三天兩夜,現在還要再去:::。」當老婆發出抱怨的聲音,我只能驚嘆的表示,「觀光團除了看菜刀、買一條根、參觀戰史館與特定景點之外,那些並不能代表他們就把金門全都走遍了,他們已經瞭解金門戰地精神!」  

        「更何況金門現在有個碉堡藝術節、夏興有面標語牆我已經答應要去油漆、欠金門人一份禮、這幾天華信機票打八八折:::。」其實這些都是藉口,週休二日的中午,帶著簡單的行李,買了張打折機票我又返金了。

 

  踏出機場,遠遠就看見桃園路兩側旁飄揚著這樣的旗子,公車車身上也寫著為什麼來金門? 就連我自己也懷疑著為什麼會再次返金! 

 


  首先直奔內洋,想要看清楚前幾天電視新聞爆很大的內洋彈藥庫爆炸,是否就在內洋營部,因為那裡曾經是作戰士老包的家。只見未爆彈處理小組悍馬車再營部門口進進出出,往營部路口前人員管制嚴密,可以確定爆炸地點就在內洋營部。
 

  繼在東村營部找不到家之後,老包的另一個家,或許又將不見了。對於這些難得回家、找不到家、找到了家又不得其門而入,想要回到昔日金門的家看看,對我們來說還真的是不容易。老包不要心灰意冷,至少你另外一個家│北碇,一直都還在。
 

  暱稱金門人的陳長志,一位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一位關心金門該如何發展的在地人,當晚約在模範街戀戀紅樓與他第一次見面。對話中可以感覺到他所期待的金門,要的是復健取代新建的建設,要的是保有純樸不虛華的硬體,金門應該是不再步入台灣後塵的發展,金門更不應該是那種有小錢隨意花,而大錢花不起的「模範縣」。

 

  理念相近,話題就多,不知覺中戀戀紅樓二樓就只剩下我們時,低頭看時間已近午夜時分,我們一聊就談了近五個小時。在模範街夜色下互道再見,只能再次對金門人說:為故鄉請多加油,讓金門「海上公園」的美譽繼續流傳下去。
 

  隔天一早再次來到料羅,看著金門人去年來信告知:料羅中正堂被「夷為平地」,遺憾去年4月來時沒有多為中正堂留下幾張影像,這遺憾就如同來不及參加好友的告別式。望著只剩下凸起於地表的階梯痕跡,料羅中正堂將永遠消失在金門寒風中。避免每回返金就只能說遺憾,我又再次重拍了許多地方,料羅庫房、漁村國旗牆、西村標語牆、么五堡:::,我不能確定下次再來時,它們是否都還在!

 


料羅中正堂已經被打掉
 

  沿路向兩位老伯問路,終於讓我找到舊的花崗石廠,依山靠海,沒錯!就是這裡。一說到花崗石廠我就怕,退伍後好多年,還陸續會在夢中見到,在這裡拿著榔頭敲碎石的場景。  

        花崗石廠前已經成為深潭,榔頭是在72年底被碎石機給取代。在這裡佇立良久,順手撿起幾塊灰黑相間的石頭,回憶著當年大小工程都要急需要碎石,每天公差就從天亮一直敲到夜晚,手掌起水泡就用針戳破,手臂酸麻了就左右換手繼續敲,直到舉不起鐵鎚:::。

 


 

  幹!鵲山上那台碎石機就是被八七六旅佔去用,只要能借用幾個小時,我們就不必在這裡「貢加袂死」,我們就像是電影裡面的重刑犯一樣,只差沒有上腳鐐。當有同袍抱怨聲一起,大家紛紛發表意見。

 

  是啊!如果我兒子以後當兵來到金門,我就運來一台碎石機給他專用:::。
 

  我直接準備一拖拉庫砂石送來金門給他:::。

 

   一拖拉庫那有夠,我會送一船來,還附上一台堆高機,要他連卸船貨都不必用手搬:::。

 

  我兒子不會那麼雖,又來到這種講績效,又吃不開的部隊:::。

 

  還想來!他老子來一趟就又飽又醉了,還要他們再來受罪:::。

 

  月光下,大家的鬥嘴鼓,忘掉酸痛、忘記時間:::。 話題再怎麼繞,總都離不開那三公分大小的碎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