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起第一次上金門花崗石醫院,在溫暖的四月初吧!只在金門待了兩個月的,毛病就不斷出現了,范排幫我請了病假到花崗石醫院看鼻塞與耳鳴。

  凍瘡、疥瘡、牙痛、皮膚病、運動扭傷...,這些衛生排的UU藥膏或是小店內的五分珠、山外藥局滅疥油膏(德國製紅色軟管裝),就足夠應付止痛、止癢的皮肉傷,記得當年滅疥油膏還價格不菲,一條就要一百多塊,擦起來是細砂磨擦的感覺,很快就能止癢。還有當地漁民走私進來的雲南白藥,那功效說得就跟仙丹一樣,我也曾經買過,像那大姆指大小,一瓶就要250元,裡頭有一小顆,還號稱是救命仙丹。

  鼻塞這毛病在我2月初剛到寒冷的金門,站衛兵時衣服單薄,又只有冷水可以盥洗,沒幾天我就感冒了。當年部隊感冒人數不斷增加,金防部還發給每人一張如何預防感冒的小卡片。卡片上印刷的需知,知道又有什麼用,單指一項多喝熱開水,哪有可能。現實生活環境就是如此,當時太菜了,連想到衛生排拿感冒藥的念頭,都沒有時間!



  鼻塞也忍了好久,直到有次全副武裝端槍跑步,我是張大嘴巴急促呼吸。范排注意到了,要我閉口調節呼吸,跑起來才不會那麼喘。我報告范排:鼻子兩邊都被塞著了,只能用嘴巴呼吸...,幾天後我拿到一張假條,目的地就是到花崗石醫院,范排幫我請的病假。

  花崗石醫院在夏興,到山外再換車。進入拱狀半圓形花崗石坑道的大門,詢問處、掛號櫃台、座椅...很現代化一應俱全。門診我等了好久,而醫官為我看診時間不到3分鐘就結束了,我連症狀都還沒講清楚,醫官就喊著下一位...。或許醫官他們看多了,我還沒開口他已經看一半了,我才一張嘴,醫官就已經看完了。 記得沒有拿藥,只有給我一小瓶塑膠瓶裝的透明液體,鼻孔嚴重鼻塞時就仰頭滴幾滴進,鼻頭會產生一陣酸麻,接著鼻道就通了,然後呼吸順暢。


  感覺到那只是治標不治本,幾天後藥水沒了,舊疾還是一樣存在,沒有任何改善。心裡想著是否又要開口向排長請病假?有一晚站衛兵與1298T的李X民站同一班。他主動提起:鼻子不通,我之前也是...,他還用手指分別壓著左右兩邊鼻肉,呼吸給我聽,果然症狀與我類似,是那不順暢,鼻子吸不到空氣的聲音。 我問:你為什麼不請假到花崗石?早去過了,沒用!原來不止是對我沒效。


  他接著說:身體的鍛鍊,勝過藥物的治療,這句話如金字玉言刻入到我心裡頭。當晚下衛兵就用他教我的方法,打滿一臉盆水,把臉潛入水中,就讓左右鼻腔吸滿水後,頭往後仰,鼻頭又會是感覺一陣酸麻,再擤出水與濃稠的鼻涕,連續幾次症狀就能逐漸減輕。之後,早晚盥洗都一定做著吸水動作。幾周後晨跑時我不再氣喘如牛,每天身體的鍛鍊,至今不曾再為鼻塞而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