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網路.左為當年的司令官,多年之後被稱為許老爹。

 

 
 

  天將降大任於步兵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 。當年在金門的我們,幾乎都做到了!71年7月6日郝總長由艦隊護航,自澎湖乘坐軍艦到金門視察。總長行程事關機密,但是幾天前金東守備隊就接獲通知,有個預定行程,總長將蒞臨狗嶼灣參觀一處砲陣地。

  溪邊通往狗嶼灣砲陣地是一條顛簸的黃土路,一遇下雨天就成了泥漿路,也只有兩噸半大卡,高底盤四輪傳動車輛勉強可以通行,而七月初又連續下著雷陣雨。

 

 

26年後,曾經有路的痕跡還在。

 

  7月4日一大早,本營就接到命令需要幾十名公差整理路面。大雨中,先是一輛兩噸半採買車緩慢順利通過。而當時的迎賓車是部藍色福斯廂型車,也開到了現場,試開了幾次都因為輪胎打滑,方向盤不好控制,整部車就被甩到路旁,還差點掉入線溝。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這一條泥濘路面要從何處整理起,郝總長也可以坐兩噸半大卡不是嗎!?坐大卡也沒有什麼好丟臉的,但這只是我們小兵的想法,長官們可有著不同看法。一聲令下又是我們五營,三天內要完成一條平坦堅實道路,可用工具只有~大小圓鍬、十字槁、開山刀、人員由第一天的幾十名不斷增加到近百名。同袍心裡總會不平衡的碎碎唸,為什麼又是我們!是因為我們績效太好,使命必達,名聲有夠透,還是天將降大任於我們?此時只能深刻體任出到什麼叫做「盛名之累」。

 

 

  早點名提早集合,天還未亮就從連部走到工地來構工,直到深晚還得挑燈夜戰,三餐都在工地解決。大夥冒著大雨砍樹枝先鋪底,再去挖海砂填實鋪平。當時的套頭式雨衣(小飛俠雨衣),穿或不穿身體都是一身濕透,工作起來又礙手礙腳,身手伸展不開,索性大家都不穿雨衣直接讓雨淋。黑色長筒膠鞋整天就沉沒在泥濘黃土中成了黃土鞋,走起路來還得左右鄰兵相互拉一把。

 

  淋了一整天雨,也穿了一天的濕衣服,夜晚回到班哨早已過了陣地關閉時間。班長吩咐我經過村莊先去敲阿鑾家的門,用班費請小店煮鍋薑母茶,帶回班哨給班兵去寒。來到小店前,敲了門、說明來意,低頭看著我那一雙沾滿黃泥土的膠鞋,我也不敢踏進門躲雨,就在門口等著!

 

  一天三餐全在木麻黃樹下吃著雨水泡飯,有一天中午雨正大,拿到便當盒一打開,我們先大口的快吃,雨水也拼命的往飯盒裡頭淋,吃到最後飯盒還成了泡飯。構工體力消耗很快,似乎都吃不飽,當撈不起飯粒,就先蓋上飯盒蓋,留下一些縫隙,再將飯盒傾銷倒出雨水,繼續將飯粒給扒乾淨。

 

  大湯桶有保麗龍保溫,飯後喝上幾口熱湯真好,舀湯後便當盒內也是越喝越多的雨水。要喝湯嗎!之前構工工差,同袍老是抱怨湯不夠喝嗎?那天大家對湯桶內的雨水湯不怎麼有興趣!

 

  招來迎賓車再開一次,車輛一壓過,大雨一沖刷又全都毀了。大夥望著兩天來辛苦造路就這麼不堪一擊,只能目啾金金、人傷重。每人全身濕透在大雨中身體抖擻著,呼吸中透出陣陣白霧熱氣。目光中是失望的眼神,腦海中想著長官最常說的一句話:革命軍人,不怕難、不怕苦,任何困難都能克服...。是否還要再試一次?真的!長官說了:明天一早再做一次!為什麼老天不幫忙?如果天氣不轉晴,做幾次的結果都將一樣,竊竊私語抱怨聲四起...。

 

  傍晚輔仔帶來好幾包大蒜分給大家去寒,每人抓上一把就當花生咬。順便告知水添,返台的電話記錄已經下來,1302T的水添,來金門熬過了16個月後,總算是等到了返台休假,雖然只是一航次七天,但至少水添他已經先逃過明天這一劫。水添更高興的應該是可以再見闊別的女朋友,結果是...兵變。

 

  天公有保佑,第三天早上天氣轉晴,工兵營工程車又支援數十車碎石做底、砂土鋪面,在7月6日傍晚前總算是及時完工。7月7日當郝總長走過這條數百公尺平穩道路時,近百人花了三天,淋了兩天大雨,專程為他的到訪而做的吧!

 

  7月9日,北碇鋪上紅地毯迎接郝總長上島,阿共也趕來湊熱鬧,8艄匪快艇與砲艇,由北方接近北碇。當天我7哨打了80發50燃燒彈,北碇隨後也開火軀離。事後據第一連(北碇連)戰友轉述說:十數顆星星齊聚北碇,少校指揮官簡文光剛做完簡報,機槍聲就響了。總長在眾人擁護下離開,搭乘海龍快艇由

溪邊灣上岸,為什麼阿共情報會是如此準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