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038排據點

  復國墩連七哨E2-038據點,也是排部所在,就在坑道內寢室用三合板隔出三分之一的空間當排部。那位專二期排長只比我早幾週報到,是連上最菜的軍官,新任排長找了班哨羅姓老兵當傳達,老兵還有幾個月就要退伍,已經可以在班哨內站衛兵納涼養老,就推荐最菜的我去接。班哨其他老兵探頭來說:太菜了接排傳令不好...,詢問班長意見,他要我自己決定。排傳令(正確應稱為傳達兵),福利不少,尤其是對新兵而言,不必大輪衛兵,每晚只站一班10~12固定班,但是要跟著排長外出查哨,時間就一個小時左右。  

  排傳令交接,羅老哥先教會我分解結合排長的65步槍,幾天後又教我45手槍,這麼一來擦全班哨的槍枝,全都是我的責任(最菜的擦槍,這也是傳統),又特別提醒我排傳令可不是奴才,排長丟衣服或被單要你洗,全部就往小店裡送,再把號碼牌給他。讓他知道只可以幫他拿去送洗,但沒有義務幫他洗衣服。他還帶我到浴室旁交通壕石縫中,用手指著:看到沒有,那是排長的黃埔袋之前要我洗,就一直讓它塞在這裡,管他去死! 


 

  每天部隊集合進餐廳前,就先向值星班長報備,與連傳令、其他排傳令整理長官桌、打飯菜。飯後要收拾、洗碗筷,不必與部隊集合、凸體能、唱歌答數才能進餐廳。晚點名後,當有老兵跳出來「比我菜的留下」時,排長會說:黃清信你過來...。當我再次向值星班長舉手敬禮:報告出列時,我就能強烈感覺到,背後所有同袍的目光,早已自動將我「趕出列」。我不再是那種可同甘共苦的袍澤,不再是什麼話都可以明說的戰友。  

  白天出公差,他們會刻意的酸言冷諷:「怎麼來這裡,沒叫排長安排較涼的公差...」就連幾位梯次相近,早先已經建立起友誼的同袍,眼光也變得異樣了。幾天後,就向排長說明並請辭,排長二話不說:准了。做回原來的自己真是自在;與大家輪衛兵、心甘情願;與同袍一起被操、被釘不必當個特別份子。當成為一位長官眼裡的紅,確也是大多數同袍眼裡的黑,不管紅或黑,我願意站在多數的一邊。排長也沒有另外再找傳令,只要不是我衛兵時間,排長還是拉著我一同去查哨,排長習慣手上拿支撞球桿,我就揹著65步槍。與排長走在一起從沒有想過要得到任何好處,只有一種理由,排長也是同袍,同袍都需要互助。  

  查哨,雖然只有一排三個哨,狀況還真多。我們從不帶手電筒,即使暗夜再黑,我們對環境熟悉,那個哨所鐵門裝有銅鈴或鐵罐;第幾個階梯會有電鈴、釘板;什麼時間衛兵特別會偷懶,都瞭若指掌。有回到六哨查哨,遠遠看見一點紅光,在暗夜那一丁點光實在是太醒目了,心想是那位仁兄也太大膽了,抽菸也不用手心遮一下,當走近一看我們被騙了,那是個用蘆葦編成的假人。排長好!!六哨衛兵已經持槍向著我們,站在廁所屋頂上大聲喊著,把我們嚇一跳。排ㄟ,我老遠就看見你們了………,這欺敵點子不錯,尤其是那支點燃的菸很有創意,會吸引所有人的注意力,而忽略了周遭動靜,六哨班長三冬的朱慶義(嘉義兵)真不是蓋的話,經驗豐富。  

  有回查完哨經過海漂站,聽見裡面有人走動的聲音,是有小偷在偷海漂實物!?還是真的有狀況!?排長輕聲對我說:拉槍機、關保險。我們就蹲在暗處等待了好一會,直到聲音消失了。回到班哨要清槍時一看,哇靠!剛才一緊張居然把關保險轉成全自動,排長在旁邊看了直罵:好小子,你還在給我混,居然左右不分,連保險與全自動都能給我搞錯了!


  


圖:網路M16(找不到65式的圖)

    排長待我很好,有天已經是陣地關閉時間,排長他以查哨之名直接帶著我上小店,叫了兩碗煮泡麵還加了蛋。我正吃得納悶時,排長說:今天是我生日...。幾天後排長又丟給我一罐克寧奶粉,清楚記得上頭還印有「軍公教福利品,禁止轉售」字樣。對著我說:剛報到比較不能適應,看著你是越來越瘦,會讓別人以為國家虧待了你...。再過幾天我將回官校支援教育班長三個月,記得喝完了自己再去買...。就是那罐奶粉讓我記得很久,奶粉有價,真情關心無價,尤其是在外島! 

  與羅老哥一別22年,兩年前在中壢市終於被我找到了,老哥先問起:「自從我離開後,連上弟兄大家都好嗎?連上發生什麼大事...」,一聊數小時。去年在新竹聚餐時,當年那位專二排長見到羅老哥說出一段我們所不知道的歷史。


  你!當年我剛報到就是你到連部帶我回七哨,直路不走你偏偏給我繞遠路,暗夜裡走過一大片海灘,又在樹林內給我搞失蹤,我又沒有口令...。還有要你擦45手槍,分解之後居然說結合不回去,就把所有零件當做廢鐵一樣,包成一包就丟回給我...。排長在抱怨的同時,羅老哥都以:「我都忘記了、我有那麼惡質嗎?」來回答。


  老哥,我瞭解您的想法,繞遠路是想知道排長會不會觀星辨位。搞失蹤是讓排長要臨危不亂。那排長要你分解擦槍,您只是想刺探排長會不會結合。當我有您那麼老的時候,或許還會更狠一些,就扣著一個小零件,讓手槍結合不起來。怎麼會少個零件?那有!我分解時就是這樣的,排長那您就糗大了。原來排長不找老兵當傳達,是有他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