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猩營區-21


 


動起來:會議進行到此、總部已來電函命即日起實施『師戰備月』,參謀長趕緊示意要參三科趕緊結束報告,因為參謀長知道、接下來軍團必定對戰備師將會有一連串的演習、作戰會議與兵旗推演需要舉行會議需趕緊結束,好讓下級單位先離開、以先召集司令部各科組舉行『師戰備月演訓會議』、律定接下來師戰備月各部隊的演訓科目與目標還有異地開設指揮所之地點等大方向給各下級單位即可,因為畢竟是實兵野戰單位、各單位只要給了上述這些任務參數後,就可以逕行前往演習地點實施實地實兵演練並緊接著撰寫演訓計劃了,舉凡部隊機動路線、宿營地點,一三五類補給品需求數量,演訓流路圖等上呈司令部,再由司令部彙整以呈報軍團! 畢竟是實兵師、各單位兵多馬﹙車輛﹚多,而且2/3的兵員都歷練過基地訓練與重大演訓一次以上的經驗,所以此時不用去擔心基層部隊的戰力問題,而是要擔心那惱人而繁瑣的書面作業!


 


師戰備月雖剛開始、命令以電報加密下達後,樑山寺部隊各營區就像煮沸了開水的鍋子般整個沸騰了起來。各單位除已下基地或三軍聯訓等進訓之單位外,在駐地之單位立即停止一般操課、構工與洽公,所有業務士除非像營行政需要到台中火車站後面的國軍集中支付處辦理領餉、或採買購買副食品此類沒辦好會整支部隊兵變的重大的業務外,所有營區內人員一率全副武裝,包含司令部送公文的文書也是大背槍跑水溝或樹林小路搶送公文,營區內各路口也堆起一座座的沙包碉堡,各連集合場已派出槍兵看守已下發到了連級的成箱成箱的彈藥,步兵營兵器連各式火砲與營部連的.50機槍也已抬出砲庫裝載上車;砲兵營戰備連各砲仍舊就戰備位置,但彈藥與觀通器材都已上車,戰備前觀車早已灑出進行測地;工兵營5噸拖板車上已推滿成捆的戰備阻材,其餘人員也拼的大粒汗小粒汗的在拼命打包裝備,因為依照以往的經驗、待司令部以電報下達命令後,必須在4小時內趕到苗栗以南、嘉義以北的樑山寺部隊防區的任合一點,因此各單位必須要拼了命的排除任何艱難在規定時間內、將整支部隊部署完畢並完成指揮所與陣地開設與陣地防衛之土木構工。


 


因為諾大的防區只有這麼一個野戰步兵師,而嘉義的機械化師雖同隸屬中部軍團的,但是因為南部軍團並未配附機械化師,所以除非戰局明朗、確定敵軍主次兵力與主攻方向後,否則該師僅能派出些許砲營支援、大部隊還是在原定待命待擔任總預備隊為妥。司令部厚禮營區的聯外通道-東側門湧進了一批批被緊急召回而快步奔跑的各參政科組與特業組文書、以撰寫初步的演訓計劃,而各外單位主官小車也不斷穿梭、被召回開作戰會議。


 


司令部已暫先轉進營區內位在樹林深處的地下戰情,這個碉堡空間不小、內有一戰情室並以階梯狀由上而下排列各參政與特業組之位置、以供各科組派出進駐的執勤官與文書使用,緊鄰著的小房間是地下戰情通信室,裡面擺設各式有線與無線通訊設備、而無線機台的天線則是以電線延伸到數百公尺外的另一片樹林內隱避。平常的地下戰情總是顯陰陰暗暗顯的很沒活力、只有通信營派出的執機人員與來巡哨的軍官外,連科組文書要躲起來摸魚都不會想要來這地方,因為深入地下2層樓再加上裡面又設置有廁所,所以霉味重又潮濕、再加上那清洗廁所而噴灑大量的明星花露水~那味道實在不是頂好。今日~卻是人聲鼎沸,每個進出的人員都是全副武裝,通信室內滴滴答答不斷譯出一份又一份電報、送進送出一份又一份的解密電文,話機?不斷的傳出几哩瓜拉的由各外營區基地台來電回報戰備備便、部隊待命中;而地面上的文電中心也送下來一份又一份上了鎖頭的特急件密件,由師戰情官所持有的特定鑰匙開起,參三科作戰士與文書在沙盤上堆出台中港到清泉崗一帶之模型,而投影片則不斷的撥放由國防部所提供之大甲、清水、沙鹿、秀水、鹿港一帶的海岸線空拍圖,而山區空拍圖則有大甲、清水、大肚山、八卦山等一線,看來~此次師戰備月將會是以此兩個地點為防衛重心。


 


地面上的司令部參政大樓也正燈火通明徹夜未眠,除了派員進駐地下戰情外、其餘人員均在辦公室裡打著演訓計劃,各辦公室的矩陣式印表機都是火力全開、答答答的打印在複寫紙上,再趕緊拿到政二科以油印機印製,那油印機雖是以電力驅動馬達,但是在大家的死命操之下、馬達燒掉了~好吧菜鳥過來、給我上、用手搖,搖一下就一張!而科組內的碎紙機也沒嫌著,科組長看完不滿意的話,一個科組的計劃往往少則近千頁、多則3千頁的計劃書就全數碎掉,重新來過;菜鳥文書忙著以大型黑色塑膠袋裝著一包又一包的碎紙條,在參政大樓旁堆起數桶已開蓋的汽油桶,並在一旁憲兵荷槍的戒護下、不斷的再從塑膠袋內取出一陀陀的碎紙條燒掉,而灰燼也必須集中在另一鐵桶內再注入清水攪拌後才能倒入水溝中。


 


計劃已寫了整整二天又二夜、各科組的演訓計劃大體完成了,因為屬於師戰備月,所以計劃具體實施內容由司令部長官看了沒什問題也就可以,無需作太大篇幅的修改,只剩下負責作戰與訓練的『參三科』、與後勤輜重補給的『補給軍官辦公室』﹙補辦室﹚仍是燈火通明,數部印表聲不曾間斷、因為這部分是重點、總部要看的是整個師的作戰計劃,而補辦室再依計劃內之兵力與演訓能量計算所需耗用之一//五類補給品,屆時也是再依此計劃去跟補給署要糧、要油、要娘們~不對是要彈藥!所以參三科作戰的寫完後、再交付補辦事寫後勤,兩個單位接力寫、寫到天昏地暗、寫到人仰馬翻、寫道昏昏死死去終於滿足司令部的需求!因為光一個補辦室的資料就要備妥一式14份,內容包含64項軍品補給厚厚的一大疊!


 


卡住了:大軍將起、風雲變色,11月天的氣候是秋老虎,白天炎熱無比、晚上已頗有涼意,且時值深秋、居然還將來了個輕颱,對空哨衛兵仰望藍天,看到天空是異常的蔚藍而雲朵卻是破碎片狀且快速移動;精訓嚴練的糧山寺部隊一如往常,不管屆時氣候如何變化,命令下達後、必將如時開拔且必將“死命完成”任務,況且此次的師戰備月、扣除營區待命、部隊集結、戰術機動、戰備防禦等劇本演練,在外野營時間約在2~3週而以,對各兵科的基層部隊而言、根本彷彿就只是出去郊郊小遊、露露小營而以~大家雖外表嚴肅認真,但私下卻都雀躍不已,因為部隊一開拔、車輛行駛時就需依敵情防空機動、必須將車行距離拉開,接下來大部隊一灑出去就自由啦!只要不出大紕漏、3 個禮拜輕鬆過,役期就又少了21天啦~辣手的啦沒在怕的啦!兵員間彼此間的鼓勵聲不絕於耳!


 


各基層部隊十分迅速的回報戰備情況、準備開拔進入集結地點後再轉進戰備位置,畢竟平常防區太大、駐地太多、部隊已被拆的太過於分散,尤其是谷關的山防步兵營幾乎被拆成班、成排的去駐守各營區,而其他步兵營也是被成連成連的被拆調到集集兵整中心或清泉崗基地去守彈藥庫、油庫、站機場跑道衛哨的,因此在兵力上顯的極為不足,因為各營區仍需留駐門口的衛哨人員,而支援他軍種的單位、又需呈文總部請派其他單位的兵員前來接防後才能將兵力抽回,而參一科與參三科當然知道這窘況。


 


最後一次師戰備月協調會在師部軍堂講堂召開,此次會議將正式下達部隊開拔時間與相關演訓內容、因此各單位主官與幕僚群幾乎是全員出動塞爆了整個軍官講堂、人聲鼎沸。唯獨萍霖旅的中國一定強旅長以降的各軍官,又是一如往常、個個正襟危坐且座椅只作1/3,強哥的帶兵風格就是如此強悍;況且這一次的會議氣壓更是低沉,因為軍旅生涯?一向什麼都不怕的強哥,這一次遇到了他也很難處理的危機!


 


師戰備月協調會會議正式開始,全程由參三科科長下達作戰命令︰


 


司令部:各科組與師直屬營連依總部命令於南投縣草屯鎮148縣道上一廢棄磚窯敞開設師指揮所,這個位置縱向可以接139縣道,往北可以連接台中地區、往南為名間台地,而148縣道、橫向往東接南彰化平原、往西則可在戰況不佳時、轉進南投埔里地區,是個絕佳的戰術位置。師部連擔任勤務隊,內圍警戒由憲兵連連部與第三排擔任,外圍警戒任務本理當由幹訓班學生擔任,但師長指示、不動用受訓學生,因此此次幹訓班、架設士官班與駕訓班學生一律不動用﹙章師長就是這麼一個好好先生﹚,故改由精誠連擔任之。


 


步兵一旅:洸龍旅擔任清泉崗機場之防衛、旅指揮所前進設於清泉崗南大營區野營,步一營目前已駐紮清泉崗,步二營為旅預備部隊並向苗栗方向防守。相關配屬之前支一連、工一連、戰一連、憲兵一排均接受該旅節制進入該指定位置。


 


步兵二旅:萍霖旅擔任台中港之防衛、旅指揮所前進設於台中港區空地野營,步四營擔任正面防禦,步三營為旅預備部隊並向彰化防向防守。相關配屬之前支二連、工二連、戰二連、憲兵二排均接受該旅節制進入該指定位置。裝騎連派遣於大甲、清水一帶搜索,以防止敵軍從大安港或高美濕地突入。


 


步兵三旅:實鋼旅擔任師總預備隊、旅指揮所前進設於豐原公老坪教練場,並接替萍霖旅轉為軍團護衛旅。


 


砲指部:師火協中心與指揮所前進設於后里營區操場野營,轄下各砲兵營除擔任戰備營區的戰備砲連留下4門火砲,各砲兵營前推至大甲、清水、大雅、大肚成功嶺一帶建立砲陣地,為彌補留守兵力之不足,每砲連的6門火砲需全數出動再加上戰備連的2門非戰備砲,仍是可滿足每營2個戰砲隊的數量。


 


支指部:指揮所前進設於大雅工業區空地野營。衛生營進駐大肚山地下碉堡群內開設師野戰醫院。保修營主支連進駐大雅賓士汽車維修中心開設師三級廠。補給連進駐大甲加油站….


 


部隊機動時間於明日2400正式開拔!各單位有沒有問題…..


 


各單位七手八腳的皆搶先發言:有的單位反應目前柴油作業與周轉存量不足,無法進行大規模遠距離機動需要動用到戰備用油。山防步兵營反應他只能籌得3個連的兵力在這紛亂的同時、大家突然覺得怪怪的,怎麼今天一定強旅長一句話都沒說呢,大家把眼光投向他、居然發現整個步兵二旅那個山頭是凹陷的,眾軍官門把頭低的低低的!怎麼啦~師座開口問著一定強旅長。回師座:目前我萍霖營區面臨極大的困難,近日群眾要求拆遷的抗議聲浪日益升高,根據我旅觀察與當地鄰里長協調後發覺、這些抗爭都是有計劃性與組織性的,而且有極多的群眾根本不是本地人,而是有心之政治人物從外地已遊覽車載運過來的,昨日就有群眾以大聲公戰車衝撞我營區大門口要強行進入,但已被事先所擺設的雞爪釘與多道呈S狀擺設的拒馬所擋下;並搭起帳棚封鎖我營區出入門口,只准我人員進出、禁止我軍車出入,今日前來師部還是託洸龍旅派車接過來的。


 


目前已發生多起群眾遭受鼓譟而要強行要進入營區的事件,昨晚營區衛兵更被群眾丟擲石頭、隨後沒多久就跟著有暴民朝大門無人處丟擲七枚汽油彈,雖當場已被一分鐘待命班撲滅,但是職真的很擔心這抗爭會加劇、更擔心會有兵員受傷,今日臨出門、議員已撂下狠話,因為昨日駕駛大聲公戰車衝撞拒馬的駕駛、事後被待命班架下車逐出營區,過程中下車時被拒馬刺絲割傷臉頰,因此今天將會著集更多人與車輛要來營區叫我們給個交代….。職已將一分鐘待命班升級為一分鐘待命連,但是打戰殺人的事我會,面對處理此等群眾事件,軟的用說的不行、又不能來硬的,務必要作到不能見紅﹙血﹚X你他X的真想在營區門口架起.50重機,把他們全掃了!想當年..我帶隊七十餘人赤手空拳突入孤島鹽彎監獄鎮暴,當場用手擰斷XX人、用腳一踢就讓XX人重傷,他X今天我怎會守不住這營區強哥~又發作了!


 


政戰主任頻頻點頭、並附議說:的確要小心妥善處理,切勿讓茲事群眾找到藉口以擴大事端!萬萬不可意氣用事啊!副參謀長補充說:大門口一進去不遠就是大彈藥庫了,萬一被暴民闖入、甚至搶劫軍火可是無法收拾啊,到時候恐怕大家都要被送軍事法庭啊!


師座:嗯那旅長你打算怎麼處置?


強哥:師座、1. 請解除本旅此次師戰備月中之任務,任務交由步兵三旅執行、我旅改為總預備隊並於萍霖營區執行戰備任務。2. 請求師部撥發一個足營數量之“鎮暴部隊護具”,職等部隊將進行鎮暴操演,萬一暴民再度攻擊,可將雙方之傷害降到最低….


師座:好吧~就這麼辦!補辦室、強旅長要的鎮暴護具就由你們想辦法跟總部申請了。會議到此結束、各單位於明日2400開始機動,務必於0400進入戰備位置,司令部各長官將會無預警前往各單位視察,請各位務必確保軍安、並預祝此次演習成功、圓滿!


副主任:以極微小聲音在散席前用師長問了一句:師座..砲兵第一營殉職的兵員將在大後天就要出殯,屆時要派出兵員協助家屬舉行公祭並火化後移靈彰化忠烈祠,那時值戰備月期間,要由哪一單位派員家屬家?擔任會場公差?而各單位是否派員出席參加公祭?


師座︰家屬家在神岡、那就近由步六營派員吧,而家屬只剩那一退役榮民老父也著實可憐,這就麼一個獨子,且要求以軍禮舉行軍葬,好吧~各單位留守人員仍想辦法擠出人力派員參加、包含司令部各參政科組也是,屆時我會指派副師長帶隊前往公祭,務必讓這位弟兄風光好走!


 


師長這席話一講完、其餘五大長官卻互換了眼神壞了,這下糟了~本要藉由這位弟兄把猩猩營區的先人們順道送進去彰化忠烈祠的計劃不就要破局了!


 


待續~


 


附圖:戰備必備野戰口糧雖然大家都不愛吃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