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煙散去:臺海心戰全紀錄(重播)

 

 

 




 

  影片中呈現許多早年的戰地影像、照片、聲音、歷史文物...,在左岸受到妥善保護,而左岸對門的金門,確是儘可能的要將戰地史蹟給摧毀。九頭鳥喇叭進了戰爭博物館,金門的光華園還在荒煙蔓草中,喇叭掩體閒置,喇叭放到爛就自然淘汰。左岸早期的海漂現在還有影片可以回顧,金門的海漂站確沒幾人知道。

 

  螢幕上兩邊人馬交錯出現口述歷史,當年的口水戰背後,還是隱藏著許多謀略。記取歷史教訓是為了遠離戰爭,記取歷史最好的方式,不在口述、不是印刷成書,是帶領觀眾再次走入歷史的氛圍。可以看到、可以摸到、可以讓人們深刻體認早期金門戰地。

 

  而現在金門所做的正好反道而行,剛開放的馬山,播音站兩旁的標語就先擦拭,就怕讓遊客看見。更多標語上的殺朱拔毛、反攻大陸、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被塗抹,這些動作只是掩人耳目,歷史不曾因此而改變。打掉兩岸對峙下所建造的碉堡、砲堡...,然後再告訴金門子子孫孫,金門為台灣接了多少砲彈。的確金門是為台灣接了許多砲彈,金門沒有被打垮不單只是憑著堅強的信念,也是有著堅硬的掩體。堅強的信念在每位戰士的內心,堅硬的掩體內每一座都灑著戰士們的鮮血。不是只有金門在前線為台灣承擔,我們也都曾經到戰地為了保衛金門盡義務。

 

  有一股發自內心的力量,讓金誠連軍友自動自發為金門拍下影像、寫下過往的歷史,重回金門情緒一直就在酸甜苦辣中反覆夾雜。已經打掉了!可知道對我們內心的衝擊有多大!不只是擊碎堅硬的掩體,也一併擊垮我們堅強的信念。金門沒有被匪砲給擊毀,確是被自己給擊斃了。已經自金門退役,還是忍不住要上來嘮叨幾句。在哀痛中心碎...

 

  閒不住!今年將到馬祖重新辦理入伍。營參一大說了:馬祖沒有錢,沒有多餘經費到處拆碉堡,三十年前的營區模樣依舊。馬祖很窮,窮得沒有好幾千萬預算大搞碉堡藝術,所以馬祖的營區還是原汁原味。馬祖非常歡迎老兵返家,又與軍方配合參觀240砲陣地、營區開放、萬平演習...。

 

  而金門?難道金門富得就只剩下錢!最後拜託營參一大,直接將我編列到涼一點的單位。這幾年金誠連在金門,被歸列成狗仔、小偷、長官關切、多管閒事、擅入者依法究辦...,真的很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