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機往往在絕望的時候出現。..長官的話


 民國四十六年,隨軍駐防金門,正逢戰地司令官推行「綠化金門」,口號是「荒地植樹,有樹成林」。當時許多人都認為這是「理想」很難成為事實,因為像金門這個石沙紅土的荒島,連地瓜也長不好,怎麼栽得活樹呢?


 記得金門戰地掀起了植樹熱潮的時候,我的上司也分配了我一株由臺灣運來的木麻黃樹苗,耍我種植在指揮部後面一塊寸草不生的山丘上。我看實發了一頓牢騷,才拎看那株樹苗,種植在指定的地方。從此以後,每天我都懷看抱怨的心情,從老遠的池塘提水灌溉二次,感到非常厭煩。有一次,我的長官看我澆水,我故意發牢騷:「真是活見鬼,石頭山上那能栽活樹?」他並沒有責備我,只是笑笑,拍我的肩說:「老弟,耐點性子,你不見支撐大廈的棟樑是生長在荒無人烟的石山裏嗎?」我雖沒有應聲,心裹仍然納悶;他在離去時又補充了一句:「不要性急,生機往往在絕望的時候出現」。 


 時間過了一週,眼看那株幼苗由青變黃,最後連僅剩下的幾片葉子也枯萎了,我對它完全絕望。第二週一連下了幾天大雨,又刮強風,我想,這下子可用不看我再為它操勞了。風雨過後,我抱看幸災樂 禍的心情,想看看它被風雨折磨的屍體,不料它竟安然無恙的挺立在那裏,而且發出綠色的嫩芽。此時我驚悟到長官的話是對的。


 事隔數年,我再駐防金門,舊地重遊,爬上那座山丘,看到我手植的那棵樹,已長得健壯蒼勁,生氣勃勃,混在一片綠色的海裏,心裏有看說不出的安慰與快活。

轉載:五十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中央副刊



圖:David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