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兵哥,放假了!作者/蔡承坤


http://www.kmdn.gov.tw/show_pub.asp?pub_id=2008-6-11-20-25-39


   回憶,就像是一首迴腸盪氣的老歌,總是在人們的心中、腦海中,不時的播放著,不管是輕快的、哀怨的,都值得讓人們一次又一次細細的品味,而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是點點灑落歌譜中的音符,時而高亢、時而低沉,帶走的是青春年華,留下的是聲聲的嘆息,在我們讚嘆造物者偉大的同時,卻也感傷生命的無奈與無常,而自己不過是滄海中的一粟,是那麼的渺小,是那麼的無助,我是「遊子」?還是「歸人」呢?  

     對了!我一定是個遊子,從台北關渡大橋看日落的那一刻起,是注定流浪的開始,而後到基隆看八斗子漁港點點的漁帆、看忘憂谷川流不息的遊客,突然有一天,我又扮演一個回轉浯島的歸人,在擎天水庫、九八坑道、東沙醫院、小徑金剛堡、經武坑道、花崗石醫院等地,都可以看到我忙碌穿梭的身影,也能找到我雜沓的足跡。最後,阿兵哥終於「頓悟」了,毅然脫下穿了十餘年的草綠服,告別撼人的起床號、雄壯的軍歌、和催人入眠的熄燈號,永遠的放假了。但我沒有因此離棄撫育我的故鄉-金門,幾經掙扎後,我選擇了留下,投入另一個職場,服務退伍的榮民袍澤,希望往後的日子能譜出更動人的樂章,那一首屬於金門人美麗的歌曲!  

     歲序的更迭,經過十餘個的寒暑,我告別了懵懂無知的童年,也結束了學生時代無憂無慮的日子,在即將踏出金門高中校門時,我選擇當個「拒絕聯考的小子」,放棄那十年寒窗苦讀後,唯一可以「揚名立萬」的絕佳機會,毅然決然的「投筆從戎」了,在師長、同學、親友的祝福,家人們淚眼相送下,提著簡單的行囊,頭也不敢回,跟著諸多的同儕,坐上軍用大卡車駛向碼頭,大伙擠在通風不良的料羅候船室,排成一列一列的等著金防部長官的訓話和安全檢查,一番折騰,好不容易搭上了「518太武輪」軍艦,雖然,頭有一點暈,也有種想嘔吐的感覺,但終於可以遠渡重洋,我的心是興奮的。船越開越遠,我站在甲板上,看著海水拍打著巨大的艦身,激起陣陣美麗的浪花,迎面吹拂著帶有一點鹹味的海風,這時候故鄉──金門,向後倒退著,而且越變越小,慢慢的消失在我的眼前,當我一覺醒來,告別了有著難聞汽油味的船艦後,飄向的是一個霓虹閃爍的遙遠「異域」。  

     哈!哈!現在的我,不正是一個「浮雲遊子」嗎?揹起了行囊,漫無頭緒的走在那人車擁擠的陌生街頭,望見的是張張陌生的臉孔,帶著些許的冷漠,令人窒息,真的好想大哭一場。喔!親愛的故鄉!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再牽到妳那溫暖的手啊!  

     在每一個寂靜的夜裡,獨自一人躺在床上,總是輾轉難眠,心中惦記著,依舊是妳美麗的容顏,和自己過往深刻的記憶。可是,隔天清晨醒來時,揉揉惺忪的睡眼,攬鏡自憐,發現眼角尚留有一絲昨夜的淚痕,才驀然驚覺,咦!自己究竟是何時睡著呢?  

     而當我以雀躍的心情,領取畢業證書的那一刻,告訴我終於畢業了,在度過一千多個日子後,軍校生酸甜苦辣的歲月,也將在驪歌高奏的時刻,畫上一個圓滿的句點,這一段對我來說是既漫長又艱辛的日子,或許在別人的眼裡,那只不過是人生的一小小步罷了,根本不值得一提。但它確實是我一生中最難以磨滅的記憶,因為經過軍校的洗禮,我將能在自己人生空白的畫紙上,盡情揮灑出年輕昂揚的色彩。  

     分發部隊的第一個單位是台北關渡師(步兵二二六師),那是一個野戰步兵師,我和八位同學(九條好漢)一起到師部報到,副師長吩咐師部人事官說:「我們師有九個步兵營, 一個人就到一個營報到好了。」隔天一早,我就坐上小吉普車,到八斗子漁港營區醫務所任職,車子行走於風景優美的濱海公路,我卻無心欣賞,腦海中一直拼湊陌生營區的樣貌,到達目的地之後,我發現那是一處很美的地方,每天望著熙來攘往的遊客,覺得好親切,彷彿自己就是其中的一個!傍晚時刻,獨自坐在大門口衛哨的石墩上,看著忘憂谷的落日,不遠處八斗子漁港歸帆點點的漁火忽明忽滅,心中不覺升起一股淒涼的愁緒,因為,夜幕低垂,少了白晝喧囂的人聲,只有夜鷹低吟,讓我想起「518軍艦」汽笛聲聲催,載著許多不識愁滋味的少年遊子,離開料羅灣,離開送行的親人,久久不能自己!  

     眨眼間,又過了三個多月,我終於調職返回故鄉-金門,相同的軍艦,相同的碼頭,載回的是歸心似箭的返鄉遊子,當我踏上久違的料羅碼頭,放下肩上沉重的背包,深吸一口清新的空氣,對著無垠大海,不禁仰天高喊:「親愛的故鄉,我回來了!」這兒有我朝思暮想的家園,有我慈祥的爹娘,在那兒依閭望子早歸,有我熟悉的足跡,待我一一去重新尋覓。  

     駐地「九八坑道」,讓我度過軍旅生涯最艱困的一段歲月,但我沒有後悔、也沒有怨嘆,只有在每一個孤寂的夜裡,躲在冰冷的棉被裡,偷偷拭去眼角的淚水。當天明時分,坐在擎天水庫旁,望著壯闊的湖水、和凌亂的大石塊構成的九八坑道,是遠離塵囂的人間仙境,成天身處其間,卻無心欣賞,只叫自己要不斷的成長和茁壯,因為這裡畢竟是我的家鄉!  

     一年多以後,我換了一個新單位-東沙醫院,那是金門島西半部一個遙遠的村莊,營區就跟民宅相連在一起,有些辦公室和寢室甚至就在民房裡,來到這兒,總感覺有一份說不出的荒涼,人去樓空的事實,印證生離死別的悲傷,許多的空屋,在時間的長河侵蝕下傾倒了,屋內的蔓草幾已越過牆頭,輕輕撫摸著那一堆堆殘垣斷瓦,試圖找回他昔日的榮光,卻已不復往日的丰采,老舊的供桌,滿佈塵埃的香爐,該有昔時子孫們緬懷先人的虔誠香火吧?而今安在呢?難道這就是金門人的原罪嗎?多少的問號,到如今依然深深埋在我的心底。  

     後來,我又到了小徑的救護車連、經武坑道的軍醫組、最後落腳在花崗石醫院,巍峨的太武山和莊嚴的太武公墓就在附近,青山綠野為伴,過著「半隱居」的坑道歲月,難以忘懷的是每天的早點名後晨跑至太武公墓,清新的空氣,帶有一點點金門特有的鹹味,深呼吸後覺得全身為之舒暢,只是當時年輕氣盛的我,不知好好珍惜,總認為那是一種「苦」,而到如今,髮蒼蒼、視茫茫、齒牙動搖,想動才是一種苦啊!  

     而在花崗石醫院服務的七年時光,讓我真正領略到生之喜悅,感受到生命的無價與無常,也見識到人性自私貪婪的一面,和光輝的一面,多少的小寶貝在父母親期待下來到這個人間,也有很多無辜的生命在一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很多的親情在傷痛後凝結,也有不少在病痛後蕩然無存,曾經見到有人在病房裡高聲哭喊,卻也喚不回死去的親人,植物人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親人不願探視者有之,真是人間一大悲劇啊!經過了這麼多年,或許這些場景依舊,但我不願意再去深究,只是希望能有更多的「有心人」,多花一些心思,好好去關心金門的醫療問題;而我們的心血和汗珠,已隨花崗石醫院裁撤,深深的埋入地底,但是,爾後不應該叫我無助的金門鄉親,灑下更多的淚珠在署立金門醫院吧!  

      最後,英勇的戰士雖然肩上還扛著槍,但已完完全全的「頓悟」了!「草綠歸人」選擇脫下這身穿了十餘年的草綠服,不用再天天早晚點名、高呼口號,不必再出操、上課,吃飯、睡覺時也無須開口唱著雄壯的軍歌了,阿兵哥永遠的放假了!稍息之後,不敬禮解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